Loading...

新聞消息

「流堂」首次崇拜
陳韋安:新一代要創造新出埃及故事

【時代論壇訊】雨傘運動後,有些青年信徒不滿教會的保守文化、社關取態而離開教會;有些信徒則是對信仰產生懷疑,甚至質疑上帝的公義;有些則是人際關係上出現問題而離開。建道神學院助理教授陳韋安發起以志牧養信徒的「Flow Church 流堂」,於十二月八日晚上舉行首次「Flow Church崇拜trial version」。陳韋安指出,新一代的人須開拓屬於自己的路,Flow Church是「新出埃及」的群體。

是次崇拜流程與一般崇拜相若,包括詩歌敬拜、祈禱、講道、報告、奉獻、祝福。崇拜以詩歌敬拜作開始,大會亦為今次崇拜特別創作了主題曲〈流〉,在敬拜時唱頌。講道開始之先,陳韋安介紹是次崇拜是「試驗性崇拜」,但並非「玩玩下」,也不像超級市場舉行試食,「試啱先買」;而是認真讚美上帝。所謂的試驗性是讓Flow Church一群同工,嘗試為離開了教會的信徒開設的一場崇拜。陳韋安表示,Flow Church現在的牧養名單約有一百四十人,正繼續收集出走信徒的回應表。他指出,現在令他感自豪的是Flow Church的一群牧者,他們背後牧養生命的工作,是Flow Church的命脈。大會對本報表示,Flow Church招聚的一百四十位信徒,主要來自過去兩次聚會的出席者,而該會的牧者則是由陳韋安與不同人分享願景和異象後,認同Flow Church的牧養理念而決定加入的,現時共有六位。

不停留在傳統的枷鎖中

講道中,陳韋安以「Be water my friend」為講題,他首先指出講道經文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8-19節屬「第二以賽亞」的部份——四十章開始出現時空轉換,與之前的卅九章相距一百五十年;以賽亞先知不再勸勉眾人悔改、不再預言國家將要被毀。經文中,以色列人當時被擄到巴比倫,耶和華呼籲他們離開巴比倫,回到自己的家鄉,不要再留戀這地。然而,居於巴比倫的聖民聽到這喜訊,反應冷淡,用理由推搪,不打算歸回耶路撒冷。陳韋安比喻,那就像外國的華僑會停留自己的生活在某年代;猶如去唐人街,聽到商店不斷重播張學友的〈相思風雨中〉,指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享受被擄的快樂,也習慣了被擄的生活。

不過,他指出,以色列人表面上堅守出埃及的傳統精神,但出埃及卻成了沒有靈魂的故事。「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好像把出埃及變成主題公園,(有著各樣的娛樂設施):『分紅海盜船』、『雲柱跳樓機』、『火柱列車』……好像一群忠實支持者(die-hard fans)堅守傳統。」為了令自己不要忘記前人出埃及的事跡,以色列人透過不同事物不斷提醒自己。但他們不發覺自己被傳統的枷鎖綑綁著,還以為自己很敬虔。

陳韋安認為,經文的18-19節上是耶和華提醒他們不要活在昔日的陰影、停留在傳統的枷鎖。傳統本是有意義,重要的,因為它能讓我們面對將來。陳韋安強調,「傳統一旦埋沒將來,變成枷鎖,耶和華就說:『不要思念古時的事』。」眾人就須暫時忘記,並要尋找這一代新的事情,領受新的挑戰。他補充,不是要推翻傳統,與傳統對立,而是新一代的人須開拓屬於自己的路。

陳韋安形容,19節正是「新出埃及」,耶和華希望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巴比倫,但與第一次出埃及的情景相反:第一次的出埃及是分紅海;以賽亞書這裡則是把土地分為一半(「在沙漠開江河」)。上帝顛覆自己昔日新事,惟有祂獨行奇事,人無法猜得到。「忘記上一代的故事,自己去創造屬於我們的故事。」陳韋安表示,「新出埃及」並非出埃及的續集,而是上帝為新一代度身訂造的召命。

陳韋安認為,Flow Church是一個「新出埃及」的群體。這裡出走信徒的故事都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他分享,「離開比留下需要更多的勇氣」,Flow Church召聚了一班痛苦哀號的人,這裡的人寧願踏上漂泊的旅途,尋覓教會的理想。離開教會之後,重點是要朝著上帝出發。他最後分享了三點,一、Flow Church並不是一個迦南美地,這裡不是一個完美地方;二、Flow Church是工程進行中的群體,雖然不見路,但知道神在引導;三、他邀請離開教會的弟兄姊妹,加入Flow Church,一起同行。

希望會眾服事社會

講道後播映兩段宣傳影片作介紹。第一段影片提出了一些信仰問題或教會的現況,如教會舉辦很多事工像上班一樣、信徒提出信仰問題卻被指反叛等,指教會角色應是基督徒生命的湧流,有著豐盛的敬拜、真實的關係、對社會的關懷。影片二中則指出,Flow Church是一個像水流動,而不被定型的群體,希望藉此重新思考教會的意義。他們理想的教會是十至十二人的小組群體,讓信徒能在此建立關係。小組只是教會的其中一個功能,而Flow Church與一般小組不同,重新定義了牧者的角色,牧者只須擔當牧養的工作,而毋須只顧開會及商討事工。Flow Church亦像一個家庭教會,以崇拜為主。事奉上,Flow Church希望參加者事奉社會,服侍周遭的人,而無須規限在教會中參與事工。

其後,建道神學院前院長梁家麟牧師作奉獻祈禱,宣道會區聯會總幹事范國光牧師祝福。崇拜後有牧禱環節,邀請有需要的參加者到台前,有牧者為他們祈禱。

是次崇拜約二百二十人出席,於基督教宣道會希伯崙堂舉行。大會表示,根據崇拜報名表,約有五成參加者表示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大會亦宣佈將於明年一月起舉行恆常崇拜,詳情稍後公佈。


梁家麟


范國光

(12月13日更新)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