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时代跨页

占中审讯里的陈健民

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九日,踏着阳光灿烂的清晨走进西九龙法院,离开时,却天色暗晦,而且北风吹袭。占中案的九名被告尽管谈笑风生,被告栏内常有欢笑,但主旋律还是凄风萧索,尤其是被告的家人,面上总是挂着一份不言而喻的沉郁。

这场审讯像圣经所讲,「成了一臺戏,给世界、天使和众人观看。」(林前四9)

代表陈健民的Hyacinth Pigeon,图片由画家Perry提供。


陈健民作供自辩 
/2018年11月29日

占中案的辩方终于传召被告作证。一如所料,三子先由陈健民作供。

公众席和记者席就有点紧张。几乎坐满了人,庭外看转播的公众席也有很多人。据悉,很多人是上午收到陈健民作证的消息而赶来。

今天的证供揭示了三子和学生的关系,是全日的高潮。在戴耀廷宣布提早占中后,陈健民忆述当时的现场情况,他提及周庭,后来再提到另外两位被告锺耀华和张秀贤。在被告栏内的锺、张听到自己的名字,即时有较大反应,交头接耳,有点眉飞色舞。

当陈健民提到学生紧张群众离场,而不准三子站台,他们只好坐在台的边缘,随即引起公众席上的同情和迴响。

九名被告中,三子年纪最大,在审讯期间,无论早前重看占中的录像,或今天陈健民作供,占中三子及支持者都在休庭期间时常讲笑和自嘲「胶」,即计划的构思非常温和。例如陈健民作供时重申,计划公民抗命的地点是中环遮打花园行人专用区,而占领的时间则「谂住几日内完结」。

陈健民早前在中大「最后一课」中曾经自白:「我是一个有信仰而无宗教的人」,并分享了他从中学到大学期间的信仰历程。最近又有人上载了陈在一九八三年的一篇旧文章,也是关于基督教信仰,陈的信仰一时间引起关注。今早在作证前,陈手持圣经宣誓,解开了一些人心中的谜团。


法庭上的真情和眼泪 
/2018年11月30日

占中案第九天的聆讯中,法院充满真情和眼泪。三子中情绪向来最平稳的被告陈健民终于在作供时落泪,数度抹泪,并且语带哽咽地讲述警方施放催泪弹后的情况。

陈健民今天是第二日以被告身份自辩作供。在辩方律师麦高义引导下,他在昨天及今天上午详细讲述了占领运动之前及期间的事件和感受。在审讯差不多结束前,原本一直就事件经过而提问的麦高义忽然出其不意问陈健民:「为何你要参与和平占中?」全场肃静,等候陈的回应。陈健民说:「基于我们对这地方的爱和感情。」法官陈仲衡全神贯注聆听,然后往后挨着椅子,沉思。

辩方今天上午播放雨伞运动的纪录片《伞上:遍地开花》,播了六十四分钟。在播放纪录片时,法院比平常更沉寂,场内各人全神贯注,被告栏、公众席、记者席内,此起彼落都有人掉眼泪和抹泪。该纪录片由香港出生、移民新加坡的导演梁思众执导,曾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项提名。

控方日前曾播放由警方拍摄的占领现场录像,也有播放施放催泪弹的片段,但控方播放的催泪弹画面不足十秒,而且烟雾在远处。辩方所播放的纪录片,则有市民受催泪弹伤害的近镜头画面,又有救护义工为受伤市民护理和慰问的片段。

播放的片段中,有前往寻找亲人和朋友的老人家和年轻人,他们哭着恳求警方开路,老婆婆更准备下跪,但被旁边的人劝止。另一个镜头则见当时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向群众下跪,呼吁群众留守金钟。场面充满张力,而夏悫道挤满市民的画面得以重现法院,令法院内的被告和市民心情激盪。

纪录片有紧凑的鼓声作配乐,衬托着防暴警察操入现场和其他紧张形势;有时则是现场收音,在催泪弹发放后,镜头一度左摇右摆,人声杂乱。纪录片中,当时身处占领区的陈健民接受访问时哽咽,他说:「全世界有什么地方可以能像香港这样,香港人面对这样不合理的镇压,还可以用最和平的方式回应,我怎可以不信香港人?」在庭上的陈健民也在此时抹眼泪。

播片后,陈健民回答麦高义提问时表示,在警方放催泪弹后翌日清晨,他看见警察撤退,感到惊讶。因为以为警方会拘捕他们,他们也准备了被拘捕,但警方没有行动,他很担心政府故意制造无政府状态,然后再采取更激烈的行动。

麦高义问,警方放催泪弹时,他身处何方?陈说:「我企喺夏悫道,睇咗一晚警方点样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啲人再返转头⋯⋯」陈一度哽咽。

播片期间,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神情肃穆,有时双手合十在嘴前,有时把玩着手上的银白色的笔。

在陈健民的供词中,陈清楚透露了三子与学生的分歧,特别是二○一四年十月廿一日三子争取让学生与政府对话后,学联没有寻求第二轮对话。三子原本希望学生与政府继续谈判,直至取得一些成果,就可以结束占领。但学生觉得没有实质成果,所以无意退场。直到十二月初,三子公开呼吁学生撤退,三子则以自首方式退场,承认可能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

陈作供时又表示,占中三子对这场运动所做最重要的,首先是令社会聚焦政改,明白真普选的重要性,其次是向公众解释为何要用和平方法争取民主。


占中三子与画家Perry Dino(右一)


羔羊的悲鸣 
/2018年12月3日

羔羊被杀也有悲鸣的权利。

占中案八位被告,年老的、年轻的,在被告栏内,听着第二被告陈健民这样说。

法庭内外,谁是羔羊?

除了悲鸣,羔羊还会做什么呢?占中三子之一、第二被告陈健民说,按照「占领中环」的原来计划,公民抗命时,他们准备了在被捕时坐下来禅修、拉筋、听音乐,让参加者在祥和的气氛中等待被捕。陈说,这是一个自我牺牲的过程。

陈健民今天是第三天自辩,他一再解说非暴力的原则。被盘问时,陈健民尽力解释与学生的沟通过程,及「和平占中」支持学生的原意。

代表控辩双方的几位资深大律师在第十天的聆讯中,连番追问陈健民,澄清及询问占中三子与学生代表,是否就提早启动占中有沟通上的误会。陈否认有误会,但承认学生可能有不一样的「观感」。

陈健民说,「和平占中」和学生运动没有详细商议细节,双方可能对占领的方式有不同理解,例如「和平占中」是打算坐着被捕的。

代表第六被告、学生领袖之一张秀贤的资深大律师潘熙询问陈健民,二○一四年九月廿六至廿八日,是学生重夺公民广场及保护学生的运动,而非「占领中环」。陈健民同意。

陈健民透露,「和平占中」运动没有与学生详细讨论占领的细节,但在宣布提早占中时,已得到学联常委同意。当时是因为学生表示「好疲倦及无方向」,为了表示对学生的支持,三子就宣布提早占中。

被追问「和平占中」的理念时,陈健民向梁卓然表示,自己是温和民主派,戴耀廷比他更温和。陈健民又说,造成干预并非公民抗命的核心,自我牺牲才是最核心的概念,最重要是引起公众关注。陈健民回应为何「和平占中」选择在中环时,他说,这是一场价值选择的运动,若香港人重视普选权利,相信他们会容忍道路的使用权受到短暂干扰,希望大家能够停几日,去反思自己的价值观是否只有「搵食」。

梁卓然又问,公民抗命是否争取普选的「筹码」。陈否认。他说,如有大量人参与抗命,政府就应反思其决定,公民抗命这一步是对政府的违宪决定表达不满。他接着说:「一只羔羊被杀时,都有悲鸣的权利」。


拥抱与陈情 
/2018年12月4日

是谁在控诉与挑拨?法庭里面九位被告抱拥着祈祷、痛哭。眼泪,都是关切。历史等待真诚的陈情,等待误会化解。

占中案第十一天的审讯,法庭内留下了占领运动进场、淡出、退出的气馁与反思,什至是对自己最诚实的质疑。四年了,尽管审判台前幕后还有纷扰、争议,窃窃私语,老师与牧师的眼泪充满关怀,年轻人也有体谅。

在社会运动的舞台,有参与占领的市民、纪录片的导演和运动组织者,各人在法庭内讲述自己的故事。占中三子及其馀六人被控煽惑公众妨扰等罪。第二被告陈健民继续自辩,辩方传召两位参加占领的市民作供,他们分别说,去金钟是支持学生,他们不是参加占中,警方施放催泪弹,令他们留下保护学生。

九位被告中,占中三子之一陈健民今天作供完毕,这是他第四天作供。法官陈仲衡和控方资深大律师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连番追问,陈健民的陈述常被打断。

陈健民说,二○一四年十一月三十日学生将占领行动升级。「我哋知道佢哋唔系暴力,唔系去打警察,而系畀警察打。但系因为戴头盔和有装备,社会觉得系佢哋挑釁,就算畀人打到头破血流,社会都未必同情佢哋。我哋理解佢哋可能很沮丧,但我哋唔想见到更多人受伤⋯⋯」陈健民说到这里,声音哽咽,哭着说了一句之后,法官宣布休庭。朱牧师早已哭成泪人,用手帕掩面。休庭时,法庭职员为陈健民递上纸巾抹泪,戴耀廷双眼通红,走到庭外哭泣。

今天聆讯中,控方继续追问「和平占中」与学生运动的关系,又集中盘问学生运动与占中计划的异同。梁卓然指出,是三子提早宣布启动占中,不是「三子加学联」。陈健民认为这样讲并不准确。陈强调,三子站台宣布占中是与学联「共同决定」。

梁卓然又提出,在金钟的占领运动是占中的「更改版」。陈不同意。陈说,占中计划「有彻底的更改」,只保持原来的主题,即要求人大撤回八三一决定及香港政府重启政改,整个运动「与他原来的想像相差很远」。

就占中与学生运动的不同,陈健民说,在领导、组织、参与者三方面都与三子原本的「和平占中」计划不同,唯一不变的是要谨守非暴力原则。

陈健民说,戴耀廷宣布占中一刻,三子仍是主要组织者,但戴一讲完,已经出现很大变化,三子慢慢被边缘化,到学生与政府谈判,三子已没有任何角色。他说,起初是「双学三子」,不是「三子双学」。三子是去支持学生,不是取代学生,后来「冇咗三子」。

梁卓然指出,三子本来打算与学联一同领导和管理,但因三子宣布提早占中后,很多人离开,所以才将运动的领导权和管理交给学联。陈不同意。他说,启动占中的目的是支持学生,他当时深信以三子公民抗命的方式可支持学生,但学生不是这样想。

陈健民说,「和平占中」的组织模式是参加者坐着等候被捕,但学生的做法不同,群众会堵塞主要出入口。占领模式,以学联为主。另外,三子预计占中的参加者都签署意向书,同意非暴力的公民抗命,但在金钟宣布占中后,三子已无法跟进参加者是否有签署。他再度表示,曾质疑三子提早宣布占中的决定。他说:「当群众离开,我不断质疑自己,这样转变一个计划,是否正确的决定。」

梁卓然问陈,是否预计有大量参加者占中,陈说不排除这个可能,但他们一直只计划有数千人参加,没有想过会有几十万人。陈又说,反国教的社会运动中有占领的经验,影响了香港日后的社会运动。

法官问,三子是否启动了一个自己无能力运作和停止的运动?陈说,他曾在纪录片中向导演说,如果政府容许他们用添美道,就不会发生占领夏悫道。他们叫市民来添美道,当时觉得可以管理。梁卓然重覆再问,三子是否无法控制?陈回答,当时假设市民可以来,占中可以管理。

在聆讯中,证人的供词逐步揭露运动的参与者及组织者有不同的理解,但每天开庭前,被告栏内,朱牧师都与几位被告搭着膊头一起祈祷。

Perry Dino作品


庭上麻雀
/2018年12月8日

凝视、怜爱。画家注视法院那一只小麻雀、九位被告,寄托自由飞翔的愿望。

西九龙裁判法院附近的大公园,留着飓风山竹吹断的树木,麻雀逃到法院大楼,抑或误闯误撞之下飞过重门,留在法院四楼3号法庭外面,在这里,找到荫庇的居所。

法院没有捕鸟人,在这里,有一点自由,虽然难以飞入法庭,就留在庭外「听审」。画家Perry怜悯小鸟,将小麻雀记在心里,将小麻雀「送到」庭内翺翔,宣示自由,为受审讯的占中案被告打气。

占中案第一日开审,Perry很早来到法院排队入座,当时已有百多人在法院大楼内外聚集,他只可在法庭外的公众席看审讯的转播。休庭期间,忽然看到一只麻雀飞了进来,在他左边身旁的地上跳动。麻雀不怕人,有一位女士逗它玩耍,可惜庭警驱赶它。

Perry灵感忽至,看着面前的大电视,翻开素描簿,用铅笔速写,记下庭内被告、律师和环境。只不过两分钟,法庭职员警告他:「不可画画。」惟有用文字记下从电视屏幕所看到的情景。回到画室后,他用了大约五十小时完成油画(36吋x24吋)。

油画正中有一只飞翔的麻雀,望向九位被告,由左至右,是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穿红衣的,是陈淑庄,正是她第一天上庭所穿的颜色,其馀五名被告依次为邵家臻、张秀贤、锺耀华、黄浩铭及李永达。

除了这幅《法庭的麻雀》,Perry较早前画了三幅鸽子的画,在开审第一天带过去送给三子,是不同品种的鸽子,表达三子不同的特质。

代表戴耀廷的鸽子是The Old Dutch Capuchine,有贵族色彩,全身像披上黑白皮草,充满动感。Perry说,因为戴耀廷「时常提出一些出人意表的见解,虽然有可能会入狱,但思维理念仍是强烈,如日方中,阻挡不到,炽热地燃烧着。」

代表陈健民的,是Hyacinth Pigeon,是送信鸽,寓意陈健民勤快,有惊人的记忆力、意志、EQ(情感智商)与执行力。鸽子的蓝色,正是他时常穿着的色系。

白色那只是扇尾鸽(White Fantail Pigeon),全身白色羽毛,展开一边展膀,另一边翅膀下垂像行礼。Perry说,扇尾鸽与朱牧师的一头白发「一脉相承」。这种鸽子终生一夫一妻,时常接吻,在外国很多时用于婚礼场地,代表爱。

「朱牧师与师母非常恩爱,这鸽子正是比喻朱牧师是爱与和平的化身。他是一个有鼓动别人依他公义理念而行的力量的人。」

三幅画展现了不同的神韵。占中案昨天完成控辩双方的证供,被告中只有陈健民自辩。法庭下星期二再开审。

十四天审讯中,三子在庭上有痛哭、沉思、轻松,在庭外常与支持者亲切招呼、交谈,有动有静。戴耀廷较沉静,朱牧师有时显得疲累,但常笑容可掬。陈健民最多活力,笑容灿烂,充满热情。

陈健民十二月八日在面书上载一段信息:「审讯已接近尾声,下周双方将作结案陈词。这次我选择走上证人台,目的是要还原历史真相和再次解说公民抗命的理念。只要能清楚说出八三一决定是违宪,和催泪弹才是煽动市民上街的元凶,我便心满意足。当然历史没有一个绝对的版本,我只是按我的认知,真诚地说出经历的一切,其他人亦可说出他们的版本,让后人拼凑。他朝波澜过后,应会看得更为清澈。现在美好的仗已经打过,审讯结果如何,我安然面对。今天重新跑步,迎接另一个挑战。」

关于麻雀,圣经有以下一段经文:

「那杀人身体但不能灭人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那能在地狱里毁灭身体和灵魂的,才要怕他。两只麻雀不是卖一铜钱吗?你们的父若不许,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的麻雀还贵重!」(马太福音十章28-31节,《和合本修订版》)


编按:占领运动九人──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陈淑庄、邵家臻、张秀贤、锺耀华、黄浩铭及李永达──被控公众妨扰等罪名的案件,于十一月十九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审,十二月十四日审结,法官将于明年四月九日宣读裁决。 本文节录自蔡扬眉同系列的法院采访文章,系列全文详见焦点关注栏目:http://bit.ly/CTOCtrials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