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写

法庭审判不到的血汗与泪水

如果你记得那种感觉⋯⋯锺耀华记得。他希望大家记着那种感觉。

审讯结束了,要等待裁决,但历史舞台的血汗与泪水,法庭又如何审判呢?

四年了,又要再等差不多半年。戴耀廷在法院大楼内望着落地大玻璃外的蓝天、远景,沉思。年轻的被告锺耀华却在庭外说:「不甘心做笼中鸟。」

不甘心。占中案的审讯结束了,锺耀华为香港人说了三次「不甘心」。在审讯中,他与其他年轻的被告一样,没有作供,没有自辩。很沉静。

锺耀华说:「我始终不相信,经历过自由的我们,在心底里会甘心做笼中鸟,真的不相信⋯⋯」到结束时,他再说:「不甘心,始终不甘心做笼中鸟。」

年轻人的心声在庭外再被聆听。结束审讯了,锺耀华不徐不疾地说出自己的心声。他说,法庭无法找出真相,法庭无法审判大家。

他是很平静地讲,就是讲「不甘心」的时候,好像连慨叹也没有,望着眼前的镜头,想着外面的人,反问大家,挑战大家,更难得的是,他鼓励大家。

九位被告,像同班同学,又被称为兄弟姊妹。按照惯例,在暂告一段落的阶段,为记者来一张全体大合照。锺耀华跟随大家,由四楼走到法院大楼地下的访问区,那是一个简单的记者会,寒风迫人。

各人依照被告的编号逐一发言,锺耀华的编号是D7。在法院的被告栏,锺就是坐在第七张櫈,全体活动时,他常站在旁边。在这个结束的记者会上,他站到最边缘的位置。

这四个星期,有资深大状代表他说话,但却无法讲尽他的心声。他在记者会上,为香港人讲了一番很长的说话。

审讯是什么一回事呢?

有人慨叹法庭无法还原真相,有人默默接受自己的故事、心声未被聆听,有人想看清楚香港司法独立是真还是假。听罢辩方各位资深大状的结案陈词,大家好像明白更多,但法庭的裁决仍是充满悬念。谁人有罪?谁人无罪?

雨伞运动的真相像碎片散落民间,各人有珍藏的片段。经过十八日的聆讯,四个星期,今早结束、休庭,要等到明年四月九日再开庭,听取法官的裁决。这场仗还未结束。

九位被告依次为「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及陈淑庄、邵家臻、张秀贤、锺耀华、黄浩铭、李永达。戴耀廷在庭上结案陈词时自辩,陈健民以证人身份作供,其馀七位并未在庭上发言。

学生领袖之一的锺耀华今早在记者会上说:「真正的审讯,不在法庭内,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每一位日常生活的实践中。试想,在法庭内这么多日,讲什么都好,试想当日开始参与雨伞运动,试想大家怎样抵御警察的袭击,大家是否记得九二八去金钟时,很紧张,对香港的关心,很担心与朋友失联。」

「法庭怎可以捕捉这些片段?法庭怎可以捕捉血汗?你的流血、你的汗、你的眼泪,可以捕捉到这么长的运动中,大家怎样互相砥砺、互相支持吗?旁边营幕的人,成为你的朋友,他们的故事,大家每一日背负着生活的重担,继续参与运动。这些片段,无奈、失望、坚持,法庭无法呈现、捕捉,如果讲真相,这才是真相,法庭做不到。」

「所以,无论结果怎样,判几多年,怎样审讯,法庭不能审讯我们,真正审讯我们、审讯这场运动的,是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实践。如果你坚持,你记得那种感觉,继续在生活中做可以做的事,你就在审判这场运动。你正在做什么,就是为香港、为这个运动做。」这是锺耀华一贯的心声,他在结束审讯时,再有机会向大家讲出来。说到这里,他被现场群众的掌声中断。

锺耀华继续说:「大家常说九子案,其实不是⋯⋯每一个参与的人都有份,所以不是九子案,是雨伞运动案件,是一生的课题。」

「大家都有感想,是你们的案件。无论是否被告,无论是否来到现场,只要大家继续在自己的岗位努力,大家就一齐。」

「最近香港几年发生很多事情,大家会觉得现在香港无希望,我不否认香港是有很多问题,那不是香港的问题,是自己生命的课题。我始终不相信,经历过自由的我们,心底里会甘心做笼中鸟,真的不相信⋯⋯」现场再有掌声,锺耀华在掌声后继续。

「你说社运低潮,反抗无用之类,我觉得很多人正在『做野』,不是一『做野』就会讲出来,就像我们九个人在镜头前讲话,因为要『做野』,就不是话语可以表达。真正的运动,不是话语的争竞、比赛,是我们的实践。实践时,往往未必可以用话语讲到。我相信、望到在镜头外的大家,不甘心,始终不甘心做笼中鸟。」

张秀贤是另一位学生领袖。他带着笑容表示,由参与占领运动到现在受审,是实现当年学生会的政纲,是「找数」,是中大同学支持他去公民抗命。

黄浩铭总是充满活力和活泼,他感谢政府检控他,令他可以知道有这么多坚定不移的战友。他承诺,无论是否被判有罪,或刑期多少,他会继续为民主、公义战斗。

邵家臻在审讯期间显得较为沉郁。他在记者会上说,审讯是一个重担,将他压得厉害,剥夺了他的笑容,却没有剥夺他的决心和坚持。说到这里,他哽咽。真情流露。

陈淑庄最激昂,她说,在审讯中,她感受强烈,被告和支持者都有很多情绪、担心、忧虑,但九位被告坐在一起,在dock内,即被告栏或犯人栏,大家是同伴,与支持者无分别、无距离,她感到「好安稳、好安然,什至好欢乐,好有信心」。

陈淑庄说:「就算条路几难,就算进入了无选择的时代,我们无得怕,怕就被人踹。」

李永达讲述自己过去公民抗命的历史,说自己是「快乐受审」。他勉励大家,现时形势艰巨,要有持久力。

戴耀廷只是简短讲话。他表示不会放弃,坚持用和平方式争取民主,仍然抱有希望,而且愿意去犯「散播希望的罪」。陈健民说,审讯令更多人明白《基本法》赋予大家示威的权利,政府有责任为示威者提供协助,不应不合理干预。九人仍然支持公民抗命、非暴力的抗争,希望市民理解,并愿意努力为香港争取民主。他代表三子感谢法庭给予辩方充裕的时间作供。朱耀明说,审讯期间重温历史,令他感动。他重申,对香港未来,要继续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以公民抗命去面对不合理、不公平。

九人被控串谋公众妨扰、煽惑公众妨扰、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共六项罪名。控方今天回应辩方的结案陈词,控辩双方再就宪法中的公民权利作澄清。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