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烏克蘭正教會脫離俄羅斯
新任牧首將領受自治權

繼九月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Patriarch Bartholomew)宣佈將會承認並給予烏克蘭正教會自治權後,烏克蘭正教會近日進一步脫離俄羅斯正教會。烏克蘭正教會近二百名主教、神父和其他教會代表於十二月十五日齊聚聖索菲亞大教堂,舉行大公會議,目的是選出烏克蘭正教會的新領袖,並就憲章進行表決。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則將這次事件形容為「做騷」和在克里米亞進行新的「挑釁」。

現年卅九歲的都主教以比凡尼(Metropolitan Epiphanius)獲選為烏克蘭正教會牧首,他將於一月到君士坦丁堡接受自治授權。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表示,這是個「神聖的日子」,又指「我們終於脫離俄羅斯」。

烏克蘭正教會的脫離對俄羅斯教會造成重大打擊。俄羅斯正教會預計未來的教眾將流失三至四成,他們將這次決裂描述為自一○五四年東西教會分裂後最大的裂教行為。俄羅斯正教會認為是次分裂由政客促成,並譴責他們的行為;牧首基里爾一世(Patriarch Kirill)便發公開信給聯合國和歐洲領導人,向他們投訴俄羅斯正教會的神職人員在烏克蘭遭受「大規模逼迫」。俄羅斯和烏克蘭教會之間的分裂也導致了全球東正教更廣泛的破裂。俄羅斯正教會表示,早於九月巴塞洛繆主教接受烏克蘭獨立請求之後,便與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區(東正教會之首)斷絕來往。

烏克蘭正教會脫離俄羅斯正教會後或會與其他非基輔宗主教聖統的教會合併,以比凡尼強調:「我們願意以兄弟的愛、相互尊重的方式接受他們,並忘記至今所積累的種種不滿。」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