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黎明容暉「報佳音」遞交千二人聯署
促突破設性騷擾防治政策

【時代論壇訊】近月,突破機構延展事工「突破匯動青年」被揭發發生性騷擾事件,香港教育大學講師黎明及公開大學助理教授容暉要求突破機構及匯動訂立完善的防治性騷擾的機制。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盧龍光牧師從中協調,嘗試促成黎明與容暉,以及突破兩機構的半公開會面。黎明與容暉表示,途中突破單方面落閘,拒絕會面,雙方一直未曾達成共識。十二月二十日早上,黎明及容暉發起「報佳音反性騷擾」行動,在突破青年村門外請願並「報佳音」,向突破兩位經理遞交早前收集的逾一千二百個公開聯署聲明。立法會議員邵家臻、黎明丈夫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鍾一諾、香港大學教授何式凝及資深新聞工作者繆熾宏等約二十人參與了是次行動。

黎明表示,突破現今仍拒絕半公開會面的要求;而突破作為青年機構,教育青年向上,但前員工、前義工的權益卻不被重視。容暉則指是次性騷擾事件仍有另外四位受害者,是次行動不是衝著施害者而來,而是因為突破缺乏防治性騷擾的完善政策,只是以「防止歧視及滋擾指引」應對事件,他們希望突破能真正設立並落實實質的防治性騷擾政策,真正了解受害者的壓力、感受。

黎明解釋,今次選擇以「報佳音」為行動形式,是因為聖經中耶穌降生的佳音背後有著慘痛背景:耶穌降生令在位的王感不安,殺害全城嬰兒。「報佳音不是對在位的人說,而是對所有被壓迫、所有沒機會發聲的人說,那才叫佳音」;她又指「報佳音不是自high」,這佳音應能使受壓迫的人得釋放、被捆綁的人得自由。

在鍾一諾帶領下,參加者先呼叫口號:「不要假道歉」、「我要真政策」。其後,他們齊唱〈青年向上〉、〈普世歡騰〉、〈新生王歌〉、〈到山嶺上去傳揚〉等詩歌。其中,他們將〈青年向上〉歌詞中的「我」改為「你」。黎明表示,這首歌是「青年勸你向上歌」,是特別挑選給突破,希望他們能像歌詞一樣「要真誠,莫負人家信任深」。她又指,她跟容暉與突破關係密切,本來願意接受突破建議,內部處理事件,「但信任卻被辜負」。黎明假設,若事件發生在十多歲的青少年身上,她擔心事件的處理能否彰顯公義。

邵家臻亦提及,早前立法會已全票通過「要求政府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議案,加強對性騷擾受害者的支援。他分享,自己也是「突破少年」,自小受《突破》雜誌啟蒙下長大,他表示自己有三個聖誕願望:一、突破應盡快展開對話;二、所有非牟利機構(NGO)能設立或檢視性騷擾政策、指引;三、突破能整理事件,並與其他NGO分享,承認自己的過失。黎明補充,她亦希望所有教會都能設立或檢視性騷擾政策。

春天教會吳國偉宣教師則分享,該教會曾邀請平機會與弟兄姊妹分享性騷擾相關資訊,現今教會亦邀請兩位姊妹擔任防治性騷擾專員——非教牧同工、教會領袖,在疑似個案發生時接觸弟兄姊妹,並提供支援,他希望突破也帶領教會這樣做,使其他教會也能學效。何式凝則表示,突破培養了很多年輕人,她希望突破能繼續「逆流而上,抗衡文化」。

突破兩經理接收聯署

在遞交聯署的環節,容暉讀出聯署聲明四點:要求特破兩機構制訂有效防治性騷擾的政策、將「性騷擾」寫入騷擾者任某的離職原因記錄當中、任某以書面形式向受害者道歉、就答覆記者時欺騙公眾向受害者及公眾道歉。黎明表示,早前已邀請突破機構創辦人蔡元雲醫生及突破機構總幹事萬樂人接收聯署聲明,惟兩人各以「病」及「太忙」為由,拒絕出席。最後,突破匯動青年行政經理葉淑儀及突破機構人才資源組人事部經理羅慧玉在青年村門外接收了包括一千二百五十一個聯署及聲明的信件,兩位代表表示會將訴求帶回機構,稍後會再作回應。

遞交聯署後,行動參與者再呼叫口號:「告別性騷擾,佳音臨突破」、「突破係時候突破」、「We wish you a sexual harassment-free Christmas」等。

最後,一眾參加者面向突破青年村再唱出〈青年向上〉歌,並讀出經文箴卅一8-9:「你要為不能自辯的人開口說話,為所有貧苦的人伸冤。你要開口說話,秉公審判,為困苦和窮乏的人伸冤。 」(《新譯本》)

(同日晚上更新)就今天的請願,突破機構及突破匯動青年晚上分別在各自網站上載聲明,重申過往的跟進工作。

突破機構的聲明表示,由於事件中的被投訴者是「突破匯動青年」的前員工,整個事件由「突破匯動青年」獨立處理。此外,他們已向警方報備。

突破匯動青年的聲明承諾,若投訴人覺得有需要到法院申索,或要求平機會運用酌情權在申訴期限已過的情況下接受處理投訴個案,匯動會全面配合。聲明並表示,匯動一直認為基於私隱考慮,事件不宜公開或半公開討論,因此從未應允出席任何相關場合,亦不存在「單方面取消」出席的說法。但匯動表示願意在其專責小組完成報告後與兩位當事人在尊重私隱的情況下當面溝通。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