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道風山設首個基督教流產胎墓園
料可供安放144個流產胎

【時代論壇訊】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於十二月廿四日舉行「天使花園」墓園簡介會及啟動禮,向公眾解釋安放流產胎服務的內容細節及運作流程,以預備在政府批核申請後盡快提供服務。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主任湯泳詩指現時天使花園能提供一百四十四個安葬位置,供基督教家庭存放懷孕未滿廿四週的流產胎兒。

湯泳詩指出,在二○一六年,香港合共有一萬六千九百卅九宗流產個案,而每一千個懷孕個案中就有六十四個不足廿四週而自然流產的個案,總個案在該年便超過三千八百宗。而按現行香港法例,不足廿四週的流產胎不能視作人類遺體,故不能按一般程序安葬,只能帶到寵物店火化或當作醫療廢物處理。她認為,廿四週的胎兒五官和手腳已成形,當作醫療廢物處理是不尊重生命,也是對父母的二度傷害。

流產胎如小蓓蕾般在花園盛放

湯泳詩形容流產胎兒就如小蓓蕾一樣,即使未能如一般花一樣盛放,但他們會在天使花園中繼續盛放。天使花園裡有十二棵橄欖樹,每棵橄欖樹下可安放十二個「小蓓蕾」,合共提供一百四十四個安葬位置。雖然小蓓蕾們未能誕生於世上,但相信在天使花園中他們仍能感受父母及上帝的愛,看見祂的榮光。

湯泳詩亦提到,道風山基督教墳場會為每個天使花園的小生命訂製可分解的小型棺木以及小石碑,石碑象徵胎兒生命的重量,並能讓父母懷有與胎兒天國相聚的盼望。除此之外,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有提供安息禮、靈性支援以及哀傷輔導的服務。另外,湯泳詩指出世界各地都開始有「失胎」同行者的支援小組,同行者的支援令「失胎父母」能互相醫治。她引用太十八3指:「小孩子在天國是最大的」,又引用耶一5:「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她認為即使是不足廿四週而流產的胎兒都是寶貴的生命,不應被視作醫療廢物。

在啟動禮之前有參觀導賞「天使花園」的時間,沿著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旁的樓梯一直走向末端,就是三面環山的道風山基督教墳場。該墳場位於山上,這裡環境清幽,清淨的地方使人心靈得以平靜和放鬆。而天使花園中長滿綠油油的草,草地兩旁種有兩排青橄欖樹,左右各六棵。兩排樹的中間有一塊石碑,碑上刻著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的蓮花十架標誌,並寫著「我見過祂的榮光」。

在簡介會上,湯泳詩亦提到道風山基督教墳場源起於一九三○年一位道風山的學生方景平,他是墳場的第一位使用者,並於一九三六年正式作為安葬逝世基督教信徒之用,道風山創辦人艾香德牧師(Rev. Karl Ludvig Reichelt)便安葬於此,墳場早年已告額滿,近年才開始擴建,增加了二百七十個位置。墳場附近向前走的另一個入口,即為天使花園。

料明年初投入服務

目前香港只有歌連臣角天主教聖十字架墳場及伊斯蘭教墓園提供安放胎兒遺骸服務。為回應基督徒家庭在這方面的需要,道風山基督教墳場決定新增這個天使花園,由於存放位置有限,故暫時只供基督教家庭存放懷孕未滿廿四週的流產胎兒。該園地以基督徒為服務對象,只要父母其中一人是香港居民,持有由香港註冊醫生發出的證明,並提交信徒身份證明書,即可申請天使花園服務。

為求盡快安放流產胎,申請手續盡量簡化,申請人只須填妥「存放流產胎申請表格」,連同所需費用及文件交予道風山基督教墳場後,道風山基督教墳場會發出確認信和正式收據予申請人。申請人須將確認信交予醫院的病人聯絡組並填寫相關表格。而於領取流產胎當天,醫院或要求申請人另填一份表格。殮房會要求申請人再填一份確認領取遺體的表格,申請人須小心保存此表格並連同正式收據交予道風山基督教墳場,以在天使花園領用存放位置。

湯泳詩表示天使花園設有安葬年期,年期已滿後會循環再用,為其他流產胎兒繼續提供安葬位置。她表示現時天使花園仍在申請階段,正等候食物環境衞生署審批,預計明年年初能投入服務。

 


天使花園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