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總統杜特爾特公開提倡殺害神父
菲國天主教會反對鐵腕掃毒政策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上月公開提倡殺害神職人員。當地教會及人權組織要求停止此等口頭迫害,以免助長針對神職人員及批評政府人士的暴力。

在去年十二月五日,杜特爾特在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表演講時說:「殺了這些主教,他們一無是處,只會批評。」

當地天主教仁牙因暨達古潘總教區(Lingayen-Dagupan)大主教維勒加斯(Socrates Villegas),要求杜特爾特停止對神父的口頭迫害,認為這會無形地令針對神職人員的罪案增加。另一位具影響力的領袖,當地天主教主教團會議主席瓦勒斯(Romulo Valles )形容當地發生的神職人員被殺事件是「兇殘的邪惡作為」,並促請有關執法部門將其繩之於法。當地天主教會領袖們亦在早前發表一個有關針對當地有神職人員被殺的聲明中,指出加害者是在殺害信仰、詛咒教會。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發言人孔特(Carlos Conde)則認為杜特爾特針對神職人員的言論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這明顯地鼓吹民眾使用暴力排除對不利政府的批評。孔特又指杜特爾特上台發生的暴力襲擊與死亡事件,很多都是直接指向神職人員,這種現象無疑令人戰慄,及應該探究事件背後原因。

杜特爾特上台以來一直以鐵腕政策來打擊國內毒品問題,持續引起海內外關注。自二○一六年年中起,超過一萬二千人因此死亡。菲律賓逾八成人口信奉天主教,菲律賓天主教會內出現愈來愈多反對杜特爾特掃毒政策的聲音,杜特爾特亦曾公開提倡殺害神父和其他神職人員。去年該國有三名神父被槍殺及一個神父被槍傷,輿論推測幕後黑手可能為杜特爾特。

在杜特爾特於十二月發表演講前一週,多次表明反對血腥掃毒手段的加洛坎地區(Diocese of Caloocan)主教柏保大衛(Pablo David)亦遭到杜特爾特公開批評。杜特爾特聲稱,大衛盜用公眾資金並吸毒。大衛則否認全部指控,又指杜特爾特「喪心病狂」和有妄想症。杜特爾特的發言人指,總統只是採用誇張手法去表達自己的觀點,加強演詞的影響力。

政教關係差 神職遇害事件增

在二○一八年,菲律賓有三名神父遭武裝份子槍殺,另有一名神父遭槍撃。目前案件調查毫無進展,雖然暫時未有任何證據顯示武裝份子到底受僱於誰,但輿論指幕後黑手有可能是總統杜特爾特,因他曾在公開演講中煽動市民殺害神職人員。

有兩名神父被殺時身處於教堂,分別正在講道和祝福信徒。另一名遇害神父范杜拉(Mark Ventura)五月被殺,死前幾分鐘才剛完成講道。年中再有第四名神父遭到槍擊,該名神父則擔任隨警神父,幸好大難不死。

由於接連有神父被殺,部份人認為杜特爾特的鐵腕政策已經擴展到打擊菲律賓境內的反對聲音。加洛坎地區是全國錄得最多法外處決的地區,並且是二○一七年無辜青年桑托斯(Kian Santos)遭到警方槍殺的地區。去年十一月下旬,地區法院裁定槍殺桑托斯的三名警員罪名成立,當地的人權運動者希望這個判決能令更多進行法外處決的警員受到法律制裁。

有評論指,杜特爾特針對天主教會的舉動也可能是引火自焚。從西班牙殖民時期開始,菲律賓天主教會一直在政治動盪時期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在一九八六年支持群眾推翻馬可斯(Ferdinand Marcos)的獨裁政治。馬可斯執政期間,已故樞機辛海棉(Jaime Sin)曾公開動員數百萬人支持反對派,最終迫使馬可斯下台。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