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总统杜特尔特公开提倡杀害神父
菲国天主教会反对铁腕扫毒政策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月公开提倡杀害神职人员。当地教会及人权组织要求停止此等口头迫害,以免助长针对神职人员及批评政府人士的暴力。

在去年十二月五日,杜特尔特在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发表演讲时说:「杀了这些主教,他们一无是处,只会批评。」

当地天主教仁牙因暨达古潘总教区(Lingayen-Dagupan)大主教维勒加斯(Socrates Villegas),要求杜特尔特停止对神父的口头迫害,认为这会无形地令针对神职人员的罪案增加。另一位具影响力的领袖,当地天主教主教团会议主席瓦勒斯(Romulo Valles )形容当地发生的神职人员被杀事件是「凶残的邪恶作为」,并促请有关执法部门将其绳之于法。当地天主教会领袖们亦在早前发表一个有关针对当地有神职人员被杀的声明中,指出加害者是在杀害信仰、诅咒教会。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发言人孔特(Carlos Conde)则认为杜特尔特针对神职人员的言论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明显地鼓吹民众使用暴力排除对不利政府的批评。孔特又指杜特尔特上台发生的暴力袭击与死亡事件,很多都是直接指向神职人员,这种现象无疑令人战栗,及应该探究事件背后原因。

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一直以铁腕政策来打击国内毒品问题,持续引起海内外关注。自二○一六年年中起,超过一万二千人因此死亡。菲律宾逾八成人口信奉天主教,菲律宾天主教会内出现愈来愈多反对杜特尔特扫毒政策的声音,杜特尔特亦曾公开提倡杀害神父和其他神职人员。去年该国有三名神父被枪杀及一个神父被枪伤,舆论推测幕后黑手可能为杜特尔特。

在杜特尔特于十二月发表演讲前一周,多次表明反对血腥扫毒手段的加洛坎地区(Diocese of Caloocan)主教柏保大卫(Pablo David)亦遭到杜特尔特公开批评。杜特尔特声称,大卫盗用公众资金并吸毒。大卫则否认全部指控,又指杜特尔特「丧心病狂」和有妄想症。杜特尔特的发言人指,总统只是采用夸张手法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加强演词的影响力。

政教关系差 神职遇害事件增

在二○一八年,菲律宾有三名神父遭武装份子枪杀,另有一名神父遭枪撃。目前案件调查毫无进展,虽然暂时未有任何证据显示武装份子到底受雇于谁,但舆论指幕后黑手有可能是总统杜特尔特,因他曾在公开演讲中煽动市民杀害神职人员。

有两名神父被杀时身处于教堂,分别正在讲道和祝福信徒。另一名遇害神父范杜拉(Mark Ventura)五月被杀,死前几分钟才刚完成讲道。年中再有第四名神父遭到枪击,该名神父则担任随警神父,幸好大难不死。

由于接连有神父被杀,部份人认为杜特尔特的铁腕政策已经扩展到打击菲律宾境内的反对声音。加洛坎地区是全国录得最多法外处决的地区,并且是二○一七年无辜青年桑托斯(Kian Santos)遭到警方枪杀的地区。去年十一月下旬,地区法院裁定枪杀桑托斯的三名警员罪名成立,当地的人权运动者希望这个判决能令更多进行法外处决的警员受到法律制裁。

有评论指,杜特尔特针对天主教会的举动也可能是引火自焚。从西班牙殖民时期开始,菲律宾天主教会一直在政治动盪时期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在一九八六年支持群众推翻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的独裁政治。马可斯执政期间,已故枢机辛海棉(Jaime Sin)曾公开动员数百万人支持反对派,最终迫使马可斯下台。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