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說到底,我們有多珍惜香港的自由與召命?

一年伊始,前瞻二○一九,不同的民意調查皆說出今天港人心中的高度憂慮。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的最新電話民調發現,港人移民情緒繼續高企,約三份一受訪者表示如有機會將打算移民,當中十八至三十歲的受訪者更有五成一有此打算。另一方面,國際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去年底的最新年度報告指,香港在希望指數的全球排名按年急跌,成為全球最悲觀地區的第五位。排在前頭的,是毗鄰戰區的約旦和黎巴嫩、連續兩年上榜的意大利,以及新上榜的南韓。相反,印度、非洲成為最樂觀的地區。綜觀全球排名,調查機構的負責人指出,愈富有地區的人傾向對來年愈不樂觀,似乎人們害怕失去所有甚於無法擁有。與此同時,隨著近年國際格局改變,西歐地區亦對來年會否更和平愈見悲觀;面對中美的貿易磨擦以及美俄的軍事博奕,歐洲愈見試圖擺脫這些對壘張力,尋找發言權。

當全球政經板塊磨擦加劇,置身板塊之間的夾縫裡,強權壓境,社會自然份外敏銳於點點滴滴的張力變化,卻又實在不一定有擺脫之道。不過,當面對可能失去的經濟成果與和平氣候,大家總不要忘記:世上也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是那「殺身體而不能殺靈魂者」(參太十28)所無法奪去的,像對大地創造的看顧;像人與人之間的守望相助、仗義執言、關愛共融;像人對上主的仰賴與同行。當處境愈見困難昏暗,這些生命質素只會愈發光明,就像狹縫裡的種子般,空間狹小仍發芽生長努力開花;讓人縱然身處寒冬,內心亦會為那未知何日到來的春天加以準備。

回望香港,無論岌岌可危的一國兩制還有多大實效,還會存留多久,更關鍵更根本的問題其實是:我們是否珍惜香港原有的自由生活方式,以至會在日常生活裡踐行和捍衛?對基督徒而言,我們可有在這個自由的生活空間,盡力活出基督服事他人的樣式?有沒有為公義和憐憫的緣故,替鄰舍發聲?進一步而言,掌管歷史之主在這百多年來給香港這國際城市所定下的歷史位份,我們縱然適逢其會,又實在有多重視?當地球早已變成一條村,我們立足香港;昔日那左右逢源的買辦文化(或近年所謂「超級聯繫人」),如何能蛻變成欣賞不同文化的普世視野,足以使人和睦、互相尊重和守望,好為我們的鄰舍作出點點貢獻?

當懼怕失去所有,就當定睛那永遠不會失去的:在你被呼召去服事的群體之中,堅守那在基督裡永不會失去的真自由,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為上主而失喪生命的,將會得著生命。在當前國際變局裡,這召命的尋索,是屬於個人的,也是屬於香港我城我家。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