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说到底,我们有多珍惜香港的自由与召命?

一年伊始,前瞻二○一九,不同的民意调查皆说出今天港人心中的高度忧虑。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的最新电话民调发现,港人移民情绪继续高企,约三份一受访者表示如有机会将打算移民,当中十八至三十岁的受访者更有五成一有此打算。另一方面,国际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去年底的最新年度报告指,香港在希望指数的全球排名按年急跌,成为全球最悲观地区的第五位。排在前头的,是毗邻战区的约旦和黎巴嫩、连续两年上榜的意大利,以及新上榜的南韩。相反,印度、非洲成为最乐观的地区。综观全球排名,调查机构的负责人指出,愈富有地区的人倾向对来年愈不乐观,似乎人们害怕失去所有什于无法拥有。与此同时,随着近年国际格局改变,西欧地区亦对来年会否更和平愈见悲观;面对中美的贸易磨擦以及美俄的军事博奕,欧洲愈见试图摆脱这些对垒张力,寻找发言权。

当全球政经板块磨擦加剧,置身板块之间的夹缝里,强权压境,社会自然份外敏锐于点点滴滴的张力变化,却又实在不一定有摆脱之道。不过,当面对可能失去的经济成果与和平气候,大家总不要忘记:世上也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是那「杀身体而不能杀灵魂者」(参太十28)所无法夺去的,像对大地创造的看顾;像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仗义执言、关爱共融;像人对上主的仰赖与同行。当处境愈见困难昏暗,这些生命质素只会愈发光明,就像狭缝里的种子般,空间狭小仍发芽生长努力开花;让人纵然身处寒冬,内心亦会为那未知何日到来的春天加以准备。

回望香港,无论岌岌可危的一国两制还有多大实效,还会存留多久,更关键更根本的问题其实是:我们是否珍惜香港原有的自由生活方式,以至会在日常生活里践行和捍卫?对基督徒而言,我们可有在这个自由的生活空间,尽力活出基督服事他人的样式?有没有为公义和怜悯的缘故,替邻舍发声?进一步而言,掌管历史之主在这百多年来给香港这国际城市所定下的历史位份,我们纵然适逢其会,又实在有多重视?当地球早已变成一条村,我们立足香港;昔日那左右逢源的买办文化(或近年所谓「超级联系人」),如何能蜕变成欣赏不同文化的普世视野,足以使人和睦、互相尊重和守望,好为我们的邻舍作出点点贡献?

当惧怕失去所有,就当定睛那永远不会失去的:在你被呼召去服事的群体之中,坚守那在基督里永不会失去的真自由,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为上主而失丧生命的,将会得着生命。在当前国际变局里,这召命的寻索,是属于个人的,也是属于香港我城我家。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