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國歌擬納入中小學教育
梁恩榮憂成「作假」教育

【時代論壇訊】政府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條例草案》,草案將於本月廿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進行首讀及二讀,其中訂明把國歌納入小學及中學教育。香港教育大學客席副教授梁恩榮在一月十日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中表達憂慮,指立法可能會變成作假教育,教導學生口是心非;他提醒各教育工作者須求真、求善、求美,培養學生從多角度看事物。

政府希望藉立法使人民尊重國歌,梁恩榮對此做法表示非常有保留,不明白如何透過法律達致尊重;他解釋,見到國旗、聽到國歌,尊重應是打從心底而來。梁恩榮談及,香港人國民身份認同感由一九九七年至二○○八年上升,但其後發生四川豆腐渣工程、劉曉波、艾未未、中國踐踏人權、香港DQ議員事件後持續下跌。他估計,國歌教育的目的是提升青年人國民身份認同,但現今青年人所認識的中國只是有一種負面的感覺,立法反而會令一部份人更冷漠、反感,效果會反彈。

他憶述十年前他任教師資培訓班的一個片段:有位小學老師被校長揀選負責學校升旗禮,他向梁恩榮表達「很辛苦」,因為教學生升旗時需用凝重、尊重態度,但他望著國旗則想起六四時的畫面,心裡的中國形象是很負面的。梁恩榮指出,同樣,學生在升國旗、唱國歌時也會想起對中國感覺負面的畫面,可能只會扮作尊重。「若校規要學生一定要尊重……他們便會口是心非,其實是教他們『作假』的教育,是一個很弊的教育。」他表示,學校即使沒罰則,若學生在唱國歌時態度不好,他們可能仍會被老師召見對話,壓力愈大時其實愈會反抗。

教育工作者可教導多角度探討歷史

然而,梁恩榮指事件也並非如此負面。假如老師有足夠訓練,他們可以從批判、爭議的角度與學生探討歷史由來、意義。「我沒反對國民教育,不過,是一種批判式愛國者的國民教育。這反而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大家一起探討整個(國歌的)歷史是怎樣。」

梁恩榮表示,根據《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老師的責任是要培養學生從多角度看事物,加上現今通識教育強調批判思考,老師其實是按自己的專業教育學生。教育工作者及機構應求真、求善、求美,盡好自己本份。

梁恩榮擔心香港社會會非政治化,學生不再了解政治事件,不懂從多角度分析。因為香港的教育一直以來都不重視香港人對政治的啟悟,若透過國歌只強化某方面的思想,大家可能會成為盲目跟從的人。

《國歌條例草案》已於一月十一日刊憲,當中列明任何人公開、故意篡改國歌,或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即屬違法,並建議檢控期為兩年,最高入獄三年、罰款五萬港元。條例草案說明奏唱國歌的標準、禮儀,以及應當奏唱國歌的場合,例如官方升旗儀式、政府舉辦的大型賽事、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國慶活動、紀念儀式,以至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法官、立法會議員的宣誓儀式等。條例草案亦列明不應使用國歌的情況,例如商業廣告、私人喪事活動、在公眾場所作為背景音樂等。教育局長亦須向學校發出指引,將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讓學生學習歌唱國歌,並教育學生國歌的歷史及精神和奏唱國歌的禮儀。

節目重溫:http://bit.ly/2Fq3OXN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