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国歌拟纳入中小学教育
梁恩荣忧成「作假」教育

【时代论坛讯】政府向立法会提交《国歌条例草案》,草案将于本月廿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进行首读及二读,其中订明把国歌纳入小学及中学教育。香港教育大学客席副教授梁恩荣在一月十日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中表达忧虑,指立法可能会变成作假教育,教导学生口是心非;他提醒各教育工作者须求真、求善、求美,培养学生从多角度看事物。

政府希望借立法使人民尊重国歌,梁恩荣对此做法表示非常有保留,不明白如何透过法律达致尊重;他解释,见到国旗、听到国歌,尊重应是打从心底而来。梁恩荣谈及,香港人国民身份认同感由一九九七年至二○○八年上升,但其后发生四川豆腐渣工程、刘晓波、艾未未、中国践踏人权、香港DQ议员事件后持续下跌。他估计,国歌教育的目的是提升青年人国民身份认同,但现今青年人所认识的中国只是有一种负面的感觉,立法反而会令一部份人更冷漠、反感,效果会反弹。

他忆述十年前他任教师资培训班的一个片段:有位小学老师被校长拣选负责学校升旗礼,他向梁恩荣表达「很辛苦」,因为教学生升旗时需用凝重、尊重态度,但他望着国旗则想起六四时的画面,心里的中国形象是很负面的。梁恩荣指出,同样,学生在升国旗、唱国歌时也会想起对中国感觉负面的画面,可能只会扮作尊重。「若校规要学生一定要尊重……他们便会口是心非,其实是教他们『作假』的教育,是一个很弊的教育。」他表示,学校即使没罚则,若学生在唱国歌时态度不好,他们可能仍会被老师召见对话,压力愈大时其实愈会反抗。

教育工作者可教导多角度探讨历史

然而,梁恩荣指事件也并非如此负面。假如老师有足够训练,他们可以从批判、争议的角度与学生探讨历史由来、意义。「我没反对国民教育,不过,是一种批判式爱国者的国民教育。这反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一起探讨整个(国歌的)历史是怎样。」

梁恩荣表示,根据《香港教育专业守则》,老师的责任是要培养学生从多角度看事物,加上现今通识教育强调批判思考,老师其实是按自己的专业教育学生。教育工作者及机构应求真、求善、求美,尽好自己本份。

梁恩荣担心香港社会会非政治化,学生不再了解政治事件,不懂从多角度分析。因为香港的教育一直以来都不重视香港人对政治的启悟,若透过国歌只强化某方面的思想,大家可能会成为盲目跟从的人。

《国歌条例草案》已于一月十一日刊宪,当中列明任何人公开、故意篡改国歌,或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即属违法,并建议检控期为两年,最高入狱三年、罚款五万港元。条例草案说明奏唱国歌的标准、礼仪,以及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例如官方升旗仪式、政府举办的大型赛事、法律年度开启典礼、国庆活动、纪念仪式,以至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法官、立法会议员的宣誓仪式等。条例草案亦列明不应使用国歌的情况,例如商业广告、私人丧事活动、在公众场所作为背景音乐等。教育局长亦须向学校发出指引,将国歌纳入中小学教育,让学生学习歌唱国歌,并教育学生国歌的历史及精神和奏唱国歌的礼仪。

节目重温:http://bit.ly/2Fq3OXN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