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汤汉突出任宗座署理
任建峰称教廷插手罕见

【时代论坛讯】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杨鸣章因肝衰竭离世,教廷其后委任荣休主教汤汉枢机出任宗座署理。本身是天主教徒的执业律师任建峰于一月十日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中直言,教廷今次的处理手法并不常见,反映教廷不放心教区自行处理,亦令不少教友感奇怪,什至担心香港教区出现了无法自行处理的大危机,而令教廷插手。

任建峰解释,因当初杨鸣章没有设立助理主教,只有辅理主教,但辅理主教没有继任权,所以出现了香港教区主教职位真空的情况。他指出,事件本身可由香港教区自行处理,但教廷却作出了一个不常见的处理手法,令不少教友担心香港教区出现了大危机,由于教友都不清楚这潜在的危机确实是什么,因此更特别担心。

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早前指做法不违律例,只是宗座署理职责涉及接任主教事宜,因夏志诚或有机会成为主教人选,若任署理主教可能引起尴尬。任建峰称,陈日君的确讲出教廷的思路和处理方法,当中支持夏志诚的教友,可能因得知夏志诚仍是香港教区主教的可能人选而感到高兴。但他强调,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谁出任教区主教,而是教廷不让香港教区人员自行处理的原因,包括教区内部及外部如政治因素等。

他说,若按正常程序,在杨鸣章守夜弥撒后,教区事务便由夏志诚暂理,领导层亦会开始处理教区主教的继任人问题,但教廷选择马上介入事件,安排汤汉枢机出任宗座署理,反映教廷不放心教区自行处理。

任建峰指出,可以出任香港教区主教的人选很多,选择的範围很大,例如邻近教区的主教或资深修会神父等,绝不是「非夏即蔡(蔡惠民)」。因在天主教的机制中,相邻的教区形成教省,当教区出现空缺,由同一教省的主教接任也属合理。

被问到汤汉枢机出任宗座署理是否涉及政治考虑,任建峰坦言,近年教廷看重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但香港教友始终期望香港教区主教服事的,是香港的需要,而香港对中国的贡献可有很多层次,在中梵关系外,亦可以是支持内地地下教会的发展,但这并非易事。

他续说,近年不论在信仰或生活上的压迫都愈来愈明显,为信仰牺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他更感叹「the worst is yet to come」,但强调我们面对的,已较内地弟兄姊妹面对的容易得多。

任建峰称,耶稣当年也曾感到害怕,希望不用面对那上十字架痛苦,不过,最后他将一切交给神,照神的意思做,所以希望我们都能如耶稣一样,即使感到担忧,仍愿意将自己交给神,让神带领我们走之后的路。

节目重温:http://bit.ly/2Fq3OXN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