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在职信徒调查:
逾四成认为教会对职场信徒零关注

【时代论坛讯】香港专业人才服务机构(HKPES)日前举行一个有关二○一八年在职信徒的问卷调查结果发布会。该会董事会主席司徒永富博士指是次调查加入信徒对其堂会的职场事工的看法和期望,发现有逾四成信徒认为,教会没有对在职信徒处境作任何关注。宣道会香港区联会副总干事莫泽明牧师则在会上分享宣道会会众填写问卷结果反映的现况;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则认为,教会不应再以「搞职场讲座」为主,而应对信徒作全人关注。

是次调查是HKPES对职场信徒所作出第三次的大型调查,在二○一八年八月进行,以电邮和网站的方式邀请在职信徒填写问卷,共收回1849份有效问卷,对比上两次分别为二○○三年的767份及二○一○年的629份问卷为高。司徒永富指出在外国统计学的调查中,逾一千份的问卷数目所得出的结果具一定可信度及指标性,故此这次的可信度比上两次的调查为高。受访者当中,男性占715人,女性占1134人;二十至四十九岁的受访者逾八成(1512人),信主年日达十年以上约七成五(1387人)。莫泽明则指,是次调查中有逾半数的986份来自宣道会不同堂会的信徒,可反映单一宗派中信徒的意见。


司徒永富

司徒永富指出,是次调查着重加入信徒回应近年堂会推行「职场牧养」事工的看法。在问及「你认为教会对职场信徒有多关注?」的选项中(以0至十分作评分,十分为最高),竟有逾四成信徒的选项是0分,远高于其他答案的比例;即使是计算0至四分的回覆,亦合共有超过六成多。而另一条「教会的教导如何可以帮助你职场上的问题?」中,最多人选择的答案是认为教会对支援在职信徒「没有作用」,达20%;其次,有15%的信徒期望教会对他们可作更多提醒和教导。

司徒永富直言,调查结果反映信徒认为教会对职场的支援是不合格和未到位。他认为现时信徒真正想要的未必是知性的教导,反而是更多全人的陪伴。他举例指有机构会举办名为「周一吗哪」的聚会,牧养职场信徒的事工。他认为许多教会或会认为在无论哪一天晚上办聚会,分别都不大,而且周一正值教牧同工放假;但司徒永富指出,周一对于大部份于周一至周六稳定上班的信徒而言,正值每周漫长工作而感到心情郁闷的开始。他认为教会如能在周一办聚会牧养信徒,是确实地明白信徒的处境而及时支援,让他们在每周工作的第一天重拾工作的意义与冲劲。


莫泽明

莫泽明则指现时堂会牧养在职信徒的工作相当困难,皆因现今信徒所面对的工作量、竞争、工作指标上的压力,已非上一辈能比拟。他指不敢轻言自己明白信徒今时今日的工作环境。而据他从统计宣道会会众所填的回覆中,有超过三成四的信徒认为在工作上「无意义」。而对于上述有关信徒认为教会能作出支援的选项中,他指有47.3%的宣道会信徒认为教会无支援,他坦言不知这个「无」是代表信徒认为没有支援、不需要支援,还是认为教会支援不会有帮助,但他认为调查结果是值得教会关注。莫泽明又指数据中有12.6%的宣道会信徒希望教会与他们一起祈祷支援。他分享自己参与职场牧养的经验,指自己做得最多的不是教导信徒,而是在信徒下班后与他们「打边炉」,听信徒诉说职场的苦水,而表达对他们具体的理解与关注。他认为即使是看来微不足道的祈祷,对于信徒而言亦是最实在的支援。


胡志伟

胡志伟认同教会不应再办太多有关职场的专题讲座,并不应以为办了这些便是回应了职场信徒的需要。他指其实参与这些讲座只是徒然增加职场信徒的工作量,又让他们不被感受自己工作处境下的需要。他又指出时移世易,教会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教导。他批评有些教会教导指只有某些工种才能服事上帝,某些工种则不能,而需要信徒在主日担当事奉岗位来「补赎」;亦有教会教导只有在职场中传福音才算是实践见证。他认为这些教导只会令信徒在平日忙碌工作下,再肩负多一份重担及压力,及觉得自己的辛劳不被理解。胡志伟指出,工作本身已有其属灵意义,「教会理想的教导,不是要教信徒去寻找一份合符『召命』的工作;而应教导在每一份工作都能合符召命。」

是次调查报告还有关于信徒对工作观、工作价值、选择工作因素、事业成就条件等项目的调查结果。调查亦发现受访者信主年日愈长,便愈着重践行信仰;但在践行工作伦理方面,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信徒与从事牟利营商的信徒的分别不大,均抱持相若的价值观。

「2018在职信徒工作及牧养处境调查结果发布会」已于一月七日下午假宣道中心举行,逾三十人出席。大会指是次发布会公布的为初步结果,详细的书面报告将于HKPES出版稍后的期刊内公布。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