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編輯desktop】

晚年挑戰

在刊載「敢將舊瓶變新樽」系列的兩個專訪後,今期我們來個中場休息,開展關注人晚期治療的討論,也正好配合近日關注長者權益的氛圍。華人傳統文化對死亡充滿忌諱,在香港又因著政策的問題,我們只管把患病長者送進醫院,整體社會卻從未認真思考和討論,一個人到了晚年,怎樣才算是活得好、有尊嚴地活著,具體上又應該怎樣面對死亡。在頭版專題中,經營安老院舍的李伯英與醫護專業的梁麗雲帶領我們認識在院舍推動晚期治療計劃的實際挑戰;在時代跨頁的專訪,基督教靈實協會的林正財醫生則與我們深入細談社會文化層面上推動討論的挑戰。

近日,社交媒體上掀起「十年挑戰」(#tenyearchallenge)的熱潮,人人都張貼自己十年前和今天的比對相片,讓看見的人想起十年前自己和那位朋友的相處,微妙地把人和人連結起來。這種感覺,已是近年社交平台很少做到的功能。(雖然也有批評者指,這給了機會讓社交媒體公司收集人臉數據。)

隨著人口老化愈見明顯,社會面對的「晚年挑戰」已經來臨。政府將於今年開展對晚期治療照顧的諮詢,在過程中,社會又怎樣能把人與人結連起來,並讓不同群體都真實地看見走到人生最後一程的病者的需要?作為常反思生命價值和倫理的基督徒,並服事眾多長者的教會群體,我們是否準備好以信仰理念去整理出一套對人晚年理想生活狀態的論述,甚至積極參與倡議帶領社會相關討論?

(總編輯羅民威因病休假,本週改由首席執行編輯陳盈恩撰寫「編輯desktop」。)

「編輯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