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消费者运动
——抗拒完美独裁的市场之路

一间业务横跨大陆、港澳台,以至全球多地的私营速递公司,近日被接二连三的揭发拒绝运送怀疑犯禁的书籍过境,「红线」不断飘移,到后来发展至连十字架饰物等宗教物品也不能幸免。然而按着陆续浮现的民众经验与媒体测试,其他速递公司以至官方邮务派递都看不见这样的阻隔;原来事情这样发生,并非特区政府当局将内地的一套资讯及信仰管制搬到香港来,而是私营速递公司管理层任由前线员工自我审查之故,最终公司以解雇管理层职员来了事。

一如不少学者指出,今天内地社会(以至香港社会)的极权倾向彰彰明什,其背后的运作却不完全单靠那些手握强制力量的政府「强力部门」,还需要市场里垄断各式社会资源的大型企业加以配合,透过今天无孔不入的互联网生态,务求使人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皆可以落入当权者掌控之中。不单吃猪肉牛肉可以管,你买什么书可以管,连与朋友分享什么心灵打气信息都可以管,从而促成所谓「高科技完美独裁」。

不过,这个似乎滴水不进的极权氛围,既有靠赖市场的部份,人民作为消费者就自然也有其作出回应的位置,以至反抗的空间。一方面,消费者仍然可以透过主动的选择来「锄强扶弱」:例如买书时先考虑向相熟小书店(而不是大型亲建制连锁书商)打探是否有货,例如不光顾有问题的速递公司,以至不再造访相关的廉价购物网站等等。这些消费者行为本身就有助市场减低被垄断的可能,为小店提供生存空间,亦能向服务供应者及生产商发出明确信息,表达市场对一些基本价值不单有所坚持,更会加以奖励。另一方面,当更多消费者看重每次消费行为背后的意义,让每次消费都成为良心消费,这反过来亦会让社会大众所珍惜的核心价值,包括言论及宗教自由,得到承传的动力以及实践的机会,这亦是针对民间自我审查的治本之道。

不得不承认,消费者运动本身有其局限,受制于有关商品或服务的供求状况,对有大型资本在背后撑腰的事业也不一定即时有效。这里也没有意图佯装看不见社会面对极权临近之路时,种种活生生的限制、威吓与无奈。然而,一切的改变,还得起始于在重重限制里的点点前人智慧与今生盼望。在昔日针对运动鞋血汗工厂的国际消费者运动里,香港的基督教劳工组织曾经承担举足轻重的位置,最终迫使国际品牌撤掉血汗工厂,工人待遇得到多一点的改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位置仍然存在,只盼有更多的有心人能出来承担,为众人的自由尽上一分力量。愿上主顾念我们。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