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美國衛理會九十三名大學校長發聲明
呼籲宗派大會修改跨性別政策

美國聯合衛理公會(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將在二月就性議題的討論舉行全國總議會特別大會(The General Conference of 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旨在解決困擾該會立場數十年的問題。在此之前,一群美國衛理宗聯屬學院和大學校長發聲明,強烈呼籲宗派全面融合跨性別基督徒。

有九十三所聯合衛理公會聯屬的美國大學和學院的校長,發聲明敦促該宗派修改政策和具體措施,不論在性別認同或性取向上,承認眾人的「神聖價值」。聲明於一月四日經聯合衛理公會全國學校和學院協會投票後一致同意刊登。

聲明呼籲聯合衛理公會教會領袖「在二○一九年召開的大會上通過修改其政策和具體措施,尊重過去現在的包容舉措,重申聯合衛理公會教會於其生活和事工上,不論種族、民族、信仰、國籍、性別、性別認同/表達或性取向,均全面包容各人的方針。」

不少支持該聲明的大學,都從聯合衛理公會教會獲取部份財政支持,當中主要是校牧或獎學金經費,每年從五萬至一百萬美元不等。許多學校也從所在地區的教會及聯合衛理公會的個人捐助者得到經濟捐助。九十三所聯屬學校涵蓋美國大學、波士頓大學、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和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等大型學校,也包括倫道夫學院(Randolph College)、奧特伯恩大學(Otterbein University)和格林斯伯勒學院(Greensboro College)等數十所小型學校,在全美共有超過廿六萬名學生。

達科他衛斯理大學(Dakota Wesleyan University)位於南達科他州米切爾(Mitchell)詩奧克斯瀑布區(Sioux Falls)以西七十五英里。校長露華卡(Amy Novak)指出,她知道有人或因其校的包容方針,考慮撤回對該學校的支持,但她已為此做好準備。露華卡說:「最終,我認為學校繼續歡迎所有背景的學生進入校園,由此支持聯合衛理公會提倡的轉化教育,將會達至更大的美善。」她更力陳,這才是十八世紀衛理公會創始人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所深切盼望的。有校長更聲言,如果聯合衛理公會的教會政策繼續歧視LGBTQ人士,將不排除把大學脫離與宗派之間的聯繫。

衛理公會內部就性議題政策有嚴重分歧

是次爭議觸發點在於聯合衛理公會的規則手冊《紀律書》(Book of Discipline)明文禁止「公開自稱活躍的同性戀者」為傳道人,也不准許牧師在教會中替他們舉行婚禮。事實上,該會自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起,已多次嘗試解決這問題,而在今年二月廿三至廿六日在聖路易斯召開的特別會議,就旨在徹底解決聯合衛理公會這內部分歧。

去年,該宗派的主教理事會批准了一項計劃,已允許年度會議這區域決策體制,自行決定是否任命跨性別神職人員,並允許個別教會投票決定,是否在其建築物內舉行同性婚禮。雖然各大學校長沒有正式支持該計劃,卻明確表示希望刪除《紀律書》中針對同性戀的用語。弗吉尼亞衛斯理大學校長、聯合衛理公會全國學校和學院協會董事米勒(Scott D. Miller)指出,各間大學校長非常堅定地要求全面包容同性戀者。他說:「令我難過的是,而許多同事也同樣感到,這問題是導致會友人數和出席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教會並沒有與所服侍的人同步。」

這份由各大學校長就有關性議題發表的聲明,已是過去十三年來的第四份。在二○○六、二○一一和二○一三年,各校長都曾草擬類似聲明,呼籲教會全面包容跨性別人士。在二○一六年的宗派會議期間,性議題引發的分歧,讓與會者提交了多達五十六份立法請求,意圖即時解決紛爭。不過,其後各代表投票決定,將所有提案交給「前進」(a Way Forward)特別委員會處理。去年,該委員會完成了相關工作,並建議了三項提案。主教理事會支持這個被通稱為「一個教會的計劃」(One Church Plan)。該計劃希望在衛理會允許最大的靈活度下,將就性議題持不同意見的各個派系維繫在一起,但直至如今亦無法達成任何決議。

而事實上美國許多地區的聯合衛理公會組織,已就跨性別人士的任命和婚姻自行作出決定。在二○一六年,嶺天會議(Mountain Sky Conference)選立了已婚女同性戀者奧莉佛圖(Karen Oliveto)為宗派中首名公開的跨性別主教,並且有數十名牧者公開或祕密地主持同性婚禮。其中部份人被傳召到教會聆訊,甚至被剝奪了講道資格。

(取材自Religion News Service)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