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惹爭議
郭鴻標:人要緊記自己非生命主宰

【時代論壇訊】去年底,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聲稱成功利用基因編輯嬰兒,引發全球爭議。一月廿六日由公理匯研主辦、基躍生命教會及觸動輔導中心協辦的「人類基因科技與醫療——基督宗教的倫理反思」講座,邀得羅馬宗座宗徒之后大學生命倫理學院教授譚傑志神父及建道神學院神學部主任郭鴻標牧師主講。兩位講者均勉勵信徒,生命是神賞賜的禮物,有責任活出生命的意義,即使有缺陷,也能在當中找到上主完美的愛。

在羅馬任教的譚傑志由人類生殖基因科技的發展進程說起。他稱,由於人類基因是一大祕密,近三十年,有很多科學家均希望認識相關課題,如在動植物等物種上改變基因。隨著科技愈進步,人類胚胎亦可進行試驗。他說,廿年前有關基因編輯的實驗已進行,但未成功。及至最近五年,一種名為CRISPR的新科技在基因編輯上有很大進步,如可針對性地改變某一基因。由於CRISPR潛力大及技術簡單,全球相關的實驗由二○一四年的八百宗,至二○一八年料已達一萬二千宗。

譚傑志指出,CRISPR雖然對醫學上有幫助,如治療癌症等;但亦可演變成優生學,如令小朋友記憶好、長壽、樣貌標緻等,這些都可在胚胎內改變時發生。他又說,若有人稱基因編輯胚胎是為治病「是呃你的」,因某些遺傳病已有其他方法治癒,他們只是借治病以取得其他人認同基因編輯,以便日後發展優生。譚傑志強調,明白父母希望子女有更強的能力,基督徒的父母又是否能抵抗這誘惑,會否認為不做便「執輸」?因此,基因編輯除考慮安全外,亦有公義的考量。

譚傑志

郭鴻標則由賀建奎事件說起,質疑賀建奎以個人目的為主,令實驗變得不倫理,而基因編輯方法的有效性未清晰,在人體實驗更具爭議。郭鴻標說,生命倫理的向度有四項原則:一是「自主」,接受基因編輯的嬰兒是不自主,全由父母決定;二是「福澤他人」,相關技術未成熟便進行,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是好心做壞事;三是「不傷害人」,基因編輯極有可能失敗,這會影響嬰兒的一生;四是「公平公正」,基因編輯下的嬰兒一生便成為一場實驗,人生被工具化,是不道德的。而基督教倫理更要探討一個更深層的問題,就是人與神的關係。

至於信徒如何面對基因編輯的爭議,譚傑志則指要清楚科技的目的是甚麼,是否想做成為一個「完人」?但完人不是肉體上,不是長生不老,而是心靈上更完整的人,有愛德,有德行的賢人,這更為重要。他強調,有缺陷的人不是壞人,在天主教的信念中,信徒不會不愛他們或拒絕他們,而是在缺陷中亦可找到十字架完美的愛德,我們的上主亦受苦難,甚至復活後身上仍留有傷痕。他勉勵說,人生有不足之處,但見到十字架,心靈便可變得完美。

郭鴻標稱,自己傾向主張「人作為受造者」的觀念,不能以為人是宇宙最強的,以為人類可以沒有任何限制。最危險的時候是忘記人是受造的,但其實我們不是生命的主宰,只有神是生命的主宰。所以,人若不謙卑,只會帶來災難性的結果,如德國納粹黨的希特拉,當年做了很多優生的實驗,便帶來無窮後患,因此,不要重覆歷史。他強調,生命是一份禮物,是神賜給人的,人是自己生命的管家,有責任活出生命的意義。

回應有會眾問及基督教信仰在基因編輯的立場,譚傑志重申,基因編輯可生出更完美的下一代,對基督徒父母會否成為試探,他們能否抗拒不跟從?他勸勉大家不要跟隨世俗,即使「執輸」也不要做,「生個有缺陷的嬰兒都要用愛心去養,這也是見證。」郭鴻標則說,任何人都應尊重生命,對自己及社會亦應有多一份責任感。

是次講座於觸動輔導中心會址舉行,約有四十人出席。

郭鴻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