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別過戊戌殘年不離地
展望己亥新歲靠主恩

年近戊戌歲晚,受國內及國際經濟氣候普遍不樂觀的影響,香港社會經濟一片急景殘年之象。料不到的是,近月特區政府的民生施政的敗象亦接二連三:由流感高峰期醫療人員接連兩個星期公開申訴資源人手未感受惠於昔日政府額外撥款(部份還要於高峰期上國情班),到醫管局高層的「堅離地」式打氣回應和表示資源足以應付;由長者綜援年齡門檻忽然提高,到建議向未能找到工作的長者懲罰性扣減二百元綜援,觸發民間強烈反彈而臨時收回方案;還有派發四千元措施的擾民,律政司多次堅拒就UGL案尋求第三方法律意見以釋除公眾疑慮,三隧分流方案觸礁,中環繞道通車後交通更慢更擠,長者殺病妻控訴社會支援不足要尋求安樂死……

這些事件,每一宗都各有不同背景,卻總是在不同向度反映香港的當政階層,跟民情以至前線公務人員所面對的處境嚴重脫節。當這樣的事情接二連三,再對比之前各項開支以千億計的大白象工程,社會大眾總會慨歎和憤懣。縱然特首林鄭月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近期多宗民生施政失誤表達反省,然而在權力缺乏真普選制衡和問責的香港,種種事件所反映當政階層的傲慢和自我滿足心態,日後能否因為特首一句反省而真正得到撥亂反正?當中種種制度沉疴能否得到真正正視?政府的施政又能否真正與市民同行,以市民的心為心?

無論如何,流感高峰期對市民帶來的威脅,以及其對本地公立醫院帶來的嚴重壓力,是實實在在的。至於人口老化問題迫在眉睫,但安老事宜漏洞處處,甚至對有需要的軟弱長者仍然錙銖必較,刻薄寡情,這更是整個社會的罪惡。這些群體的罪惡和挑戰所帶來的責任和影響,其實無分彼此。當地上制度未知何日臻善,當世間人權未知何日得到尊重,我們總要記得公義和憐憫的源頭都在上主─在祂的公義面前,我們要一同懺悔;在祂的憐憫面前,我們要一同尋求,為自己,更為他人。遇上禍患,要互相守望;遇上恩惠,要彼此分嚐;遇到不公不義,要記緊對準問責源頭,不要錯怪前線人員,反而要為對方設想(例如注重一己健康,避免讓醫護人員百上加斤),有需要時要加以聲援。香港的沙士歲月,也是靠香港人這樣走過來的。

己亥將至,送狗迎豬。雖然在一般人心目中,豬象徵愚昧,這些年連香港人也有被嘲為「港豬」缺乏覺醒;然而科學研究顯示,論智力,論警覺性,論方向感,豬其實在很多動物之上。甚願新的一年,香港社會面對種種挑戰,諸事順境,蒙上主厚賜智慧、憐憫與盼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