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别过戊戌残年不离地
展望己亥新岁靠主恩

年近戊戌岁晚,受国内及国际经济气候普遍不乐观的影响,香港社会经济一片急景残年之象。料不到的是,近月特区政府的民生施政的败象亦接二连三:由流感高峰期医疗人员接连两个星期公开申诉资源人手未感受惠于昔日政府额外拨款(部份还要于高峰期上国情班),到医管局高层的「坚离地」式打气回应和表示资源足以应付;由长者综援年龄门槛忽然提高,到建议向未能找到工作的长者惩罚性扣减二百元综援,触发民间强烈反弹而临时收回方案;还有派发四千元措施的扰民,律政司多次坚拒就UGL案寻求第三方法律意见以释除公众疑虑,三隧分流方案触礁,中环绕道通车后交通更慢更挤,长者杀病妻控诉社会支援不足要寻求安乐死……

这些事件,每一宗都各有不同背景,却总是在不同向度反映香港的当政阶层,跟民情以至前线公务人员所面对的处境严重脱节。当这样的事情接二连三,再对比之前各项开支以千亿计的大白象工程,社会大众总会慨叹和愤懑。纵然特首林郑月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近期多宗民生施政失误表达反省,然而在权力缺乏真普选制衡和问责的香港,种种事件所反映当政阶层的傲慢和自我满足心态,日后能否因为特首一句反省而真正得到拨乱反正?当中种种制度沉疴能否得到真正正视?政府的施政又能否真正与市民同行,以市民的心为心?

无论如何,流感高峰期对市民带来的威胁,以及其对本地公立医院带来的严重压力,是实实在在的。至于人口老化问题迫在眉睫,但安老事宜漏洞处处,什至对有需要的软弱长者仍然锱铢必较,刻薄寡情,这更是整个社会的罪恶。这些群体的罪恶和挑战所带来的责任和影响,其实无分彼此。当地上制度未知何日臻善,当世间人权未知何日得到尊重,我们总要记得公义和怜悯的源头都在上主─在他的公义面前,我们要一同忏悔;在他的怜悯面前,我们要一同寻求,为自己,更为他人。遇上祸患,要互相守望;遇上恩惠,要彼此分尝;遇到不公不义,要记紧对准问责源头,不要错怪前线人员,反而要为对方设想(例如注重一己健康,避免让医护人员百上加斤),有需要时要加以声援。香港的沙士岁月,也是靠香港人这样走过来的。

己亥将至,送狗迎猪。虽然在一般人心目中,猪象征愚昧,这些年连香港人也有被嘲为「港猪」缺乏觉醒;然而科学研究显示,论智力,论警觉性,论方向感,猪其实在很多动物之上。什愿新的一年,香港社会面对种种挑战,诸事顺境,蒙上主厚赐智慧、怜悯与盼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