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总编desktop】

趁那文字还在

沙中线丑闻愈揭愈有,近日演变成政府在农历新年前自爆「消失的档案」,部份问题区域用作工程稽核的表格(RISC  Form)有七成不翼而飞,要将现有调查委员会的职权範围扩大至新问题。

记录不可靠,什至失踪,实况与承诺也就追踪无从。让人想起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经典政治寓言《动物农庄》:把持庄园领导权的猪,会在三更夜半偷偷走到农庄的一面墙附近,删改上面的庄园运作纲领。「所有动物生来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也就是这样走出来的。其他动物或不识字,或没记性,或将所有信心投放在猪身上,结果只靠口耳相传的群体历史慢慢被窜改,原本的权利也渐渐无声消失。

猪年将至,今年的农历新年假期刚好夹在一个星期的中间,相信不少上班一族都多取两天假,让长假期更长。在难得的休息里,不妨看点书。奥威尔的《动物农庄》和《一九八四》都不长,且已成书逾五十年,版权进入公共领域,可随意在网上取得。要不然,原来香港的公共图书馆也有不少好选择。

早前自己写的历史短故事专栏「长河逐浪」刚刚结束,顺手整理一下,也将一些参考书目连结至本地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等的网上目录,为鼓励阅读尽点绵力。若大家看过这个专栏的短文后,对哪本文中引用的书感兴趣,想深入了解,可直接点选连结查看图书馆有没有馆藏可供借用,趁假期前的空档借一本,好在长假期里重温昔日的先贤信仰心路以及教会社会互动。或许,在面对百般挑战的此时此刻,你会在前人的经历里,感受到上主在说话。

「长河逐浪」专栏目录传送门:https://bit.ly/ChurchHistorySail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