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特写

南韩教会的世代交替与革新
专访南韩学者吴东日

韩国长老会神学大学中国事工部教授吴东日博士日前在汉语基督教研究所作访问交流,对南韩教会有一定观察的他分享现时南韩体制教会的困境,以及年轻世代对教会的失望。美朝峰会举行在即,他亦分享一些有关南韩教会对两韩统一的心愿和想法。

吴东日为朝鲜族华人,普通话是他的母语,曾在南韩读神学十多年,主要兴趣是研究亚洲神学的独特性,及积极与西方神学进行对话。因着他熟知中国教会和懂国语的背景,他现时被邀请留在南韩任教有关中国神学的科目。他的神学院属长老会,是当地其中一间最大型的神学院,有近二千五百名在校生入读,而在校的中国侨生约有十多人。据他观察,中国侨生来到韩国读神学,多数来自家庭教会,主要是想学习有关南韩教会的牧养模式,将其带回中国。

从大教会出走的「艰难教会」

南韩教会其中一个予人的印象,是当地具保守体制的超大型教会,会友人数动軏过万人。吴东日称普遍外国人以为这类教会必然是具灵恩倾向,如万人齐集祈祷山的场面,他指这只是一种误解,灵恩教会是占这类保守教会的一部份,「但更多的是受传统儒教文化所影响」,教会内部的权力集中在一小撮长执身上,重尊卑、分长幼,不接受年轻一辈的意见、不愿意改革,都是南韩大部份保守教会的现况。最近位于南韩首尔市江东区、世界最大长老会堂会之一的明声教会(Myung Sung Presbyterian Church)便因其元老牧师金三焕退任后由其子接任主任牧师一职,被批评为教会世袭化,触发逾九百名牧师举行抗议集会、神学院学生发动罢课等反对行动。

现时南韩年轻一代的信徒,多对传统教会体制感到失望。据韩国延世大学的研究显示,南韩八百六十万基督徒中,有一百万属离开教会的信徒,但他们大多数仍持守着基督信仰。吴东日指这一百万出走的信徒在外组成小群聚会,在韩语的称呼意译为「艰难教会」,表示他们正在处于信仰的艰难时期,既难以投入传统教会生活当中,但又不愿放弃信仰。吴东日指有牧者自愿去牧养这些年轻出走信徒,如在每周日与他们小群地在户外进行崇拜、与他们参与一些南韩庙会进行跨宗教交流,因此他指这批出走信徒的信仰思想由保守变得渐趋进步开放,较上一辈更易接纳多元的习俗与传统,不会只留恋在教会的既定体制当中,宁愿追寻社会上的信仰实践,其中一大部份是知识份子。


吴东日

由民众神学到「统一神学」

谈到信仰上的社会实践,不得不提南韩信徒在七十年代为实践社会公义,高举以民众角度看基督事件,强调以运动对抗独裁政权的「民众神学」,影响如光州事件而举世闻名。经常因参与社运被捕、后来成为总统的金泳三、金大中同样为民众神学的支持者。吴东日指虽然民众神学能感召人民关心社会,促成韩国的民主化进程,但时至现今南韩的主流教会,仍是以基要保守为多数,主张以「民众神学」理念的社会改革信徒一直是少数。然而,他认为这种局面在可见的将来会得到改善,除了上述过百万出走信徒对教会的冲击外,现任南韩总统文在寅上场后的和平政策,积极改善与北韩的关系,什至在去年四月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上演「文金会」,都为两韩统一带来曙光,什至当地教会开始出现「统一神学」的思考。

吴东日指南韩人一向重感情,即使两韩关系紧张多年,一些南韩教会对北韩的地下宣教工作未曾间断,并以结合援助为主,如一些送地瓜的援助工作。吴东日认为现今南韩人的意识形态不像上世纪般敌我分明,坚决反对共产主义思想,什至他认为民众神学本身便是有揉合马克思的群众革命的理论在其中。这种意识形态上的改变,加上两韩群众多年来盼望统一的心愿,吴东日认为在民间对统一带来有利气氛,「南韩人即使明白经济可能会被北韩拖累,但仍然因重感情的缘故渴望统一」,因而当地有信徒开始建构有关「统一神学」的思考,着重如何复和及一起和平共存。

吴东日分析,主流南韩教会的保守势力反而会反对这种「统一神学」的思考,因为一旦两韩统一后的教会版图,必定会对现时的教会权力体制造成冲击,这些保守势力害怕日后被边缘化,失去现有在社会的影响力和主导权。因此现时有关两韩问题的时局进展,仍少见主流教会作公开回应,只有少数较进步的信徒会发声明、进行社运来表达意见。

现时吴东日每年均会抽一段时间访港进行交流。除了香港以外,他亦致力带南韩的神学生去中国温州等基督教发展蓬勃的地区考察。他指自己可能在三至四年后,便想把在南韩教会的经验和思考带回中国,透过中韩文化、神学的互动,看看如何为现今的中国神学带来突破。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