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高度關注移交逃犯到內地的建議

特區政府近日打算修例,影響所及,多年來向內地移交逃犯的法律局限將被解除。這對於經常出入內地、深切了解兩地法制差異的香港人來說,無疑是一國兩制被進一步削弱的明顯信號。

在特區政府建議下,移交逃犯到台灣、內地、澳門等這些第三地的逐次個案安排,亦由原本在立法會的公開把關,變成一張張由行政長官簽發的證明書。按這些年行政機關對內地「全面管治權」的態度,很難想像行政長官會「有牙力」看重本地人權保障。至於其後的法院把關,會否變相再陷司法機關於政治風波之中,風險亦彰彰甚明。換言之,一旦建議得以實施,立法會的制衡權力再被削弱,連帶港人所得的人權保障亦脆弱得多。

殺人者未能繩之於法,當然很不公義。不過,由一宗疑犯從台灣避走香港的謀殺案,發展到「開通」兩岸四地移交疑犯安排,並削減立法會的制衡權力,之間的邏輯跳躍,不可謂不大,亦讓人難以理解為何政府不單單針對台港引渡事宜來處理。坊間近年有云:「你唔犯法唔係冇事囉。」然而,在內地要忽然面對莫名其妙的經濟犯罪指控,即使是對教牧人員來說也已經不是新聞。面對當前的內地政局與法律生態,誰又曉得,建議一旦成事,未來要引渡回內地的是甚麼案件?香港人有理由表達政府建議所帶來的深切關注和憂慮。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