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防治性騷擾貴乎自覺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會長盧龍光牧師被指於去年底性騷擾一名該會屬校女職員,包括摸面、撫背、拖手、正面熊抱,該會調查後裁定指控成立。事件對有關宗派的學校和堂會,以至整個本地教會群體,都是一枚震撼彈。尤其是這位前任神學院院長雖已榮休,但他在去年出任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義務總幹事時,就曾經向坊間媒體表明,終止教牧性失德將會是他任內的首要工作之一,後來他亦曾經試圖介入處理同類個案。縱使在今次事件裡,有關宗派未有公開調查報告,並基於當事人意願而沒有進一步回應外間提問,外界無法進一步仔細評論今次指控。然而,今次事件發生在一位如此德高望重、曾經矢志關注教牧性失德的教牧領袖身上,實在讓教內肢體大失所望,也成為一個讓大家必須自我警惕的沉重警醒信息。

性騷擾既關乎對他人作出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要求,也關乎權力上的不對等處境。在教會環境而言,領袖在群眾心目中的道德光環,更容易促使受騷擾者一時難以招架。人際相交,原本就要顧及他者的感受與意願。肩擔重要事奉崗位的主內肢體,就更要在各方面敏銳於一己言行——一個自以為無傷大雅的笑話和舉動,在對方眼中到底是否一樣的無傷大雅?是否已經踰越了邊界?——這份警醒,不單單是為了避免瓜田李下,更是為了避免原來一些言行是不受歡迎以至傷及其他肢體,自己卻毫無警覺,失去彼此相愛的真義。事實上對現今世代來說,單純靠賴崗位權力來領導早已不合時宜,既不受歡迎亦難以持久操作。但對今天的領袖而言,如何維持良好自覺能力,避免陷於自我感覺良好之中而自視過高忽視他人,仍然是每一天的現實生活裡都要面對的重要屬靈功課。

今次事件,對於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將有何影響?無論事態發展如何,當中的合作關係及意見平衡會否備受拖累?事件又會否削弱協進會轄下委員會就防治性騷擾方面的長期努力?這一切均尚待觀察。但必須指出,有關宗派在處理性騷擾方面的既定程序機制,在今次事件發揮了一定的正面作用,這方面不能不說是近年教會加強關注性騷擾問題的成果。當然,今次事件亦是一個機會,讓人重新檢視教內處理性騷擾機制的改善空間。例如:一個轄下有堂會、學校以至社福機構的宗派,其性騷擾個案的調查結果,通報範圍應有多大才算合適?在宗派林立的基督新教,個別宗派層面的性騷擾調查小組,應於何時引入其他宗派的人員,以確保調查的獨立性和可信度?凡此種種,都是教會未來在促進性別公義的路上,需要仔細思考的課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