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以巴衝突講座
阿瓦德牧師伉儷談當地牧養挑戰

【時代論壇訊】以巴衝突持續經年,當地居民活在炮火連天的生活中,不得安寧。對於當地牧者而言,如何妥善牧養是一大挑戰。日前(二月二十日),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辦有關牧養巴勒斯坦信徒的講座「以巴衝突中的基督徒——困境與牧養」,邀得伯利恆聖經學院學生事務長兼東耶路撒冷浸信會主任牧師亞歷斯阿瓦德(Alex Awad)牧師伉儷主講,並由澳門聖經學院院長楊懷恩牧師伉儷傳譯,吸引近百人出席。

以巴衝突驅使信徒離開家園

亞歷斯阿瓦德牧師提到,現時巴勒斯坦的教會有不少當地的信徒聚會,可是這些教會的情況並不理想,很多信徒都在考慮或已經離開巴勒斯坦。究其原因,是因巴勒斯坦身處全球性的宗教與政治衝突中,經濟、政治狀況不穩,穆斯林與基督徒不能和平共處,令當地眾多信徒感到受威脅。他認為,於目前狀況下,要當地信徒留下的可能性不大,但並非毫無希望,因在上主眼中,並沒有難成的事。

阿瓦德分析,當地常起衝突的原因,既因上世紀國際社會沒有妥善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巴勒斯坦管治權問題,引發爭議,也因以色列的錫安主義者想把西岸地區劃歸為國土的一部份,建立完全屬於猶太人的家園,容不下巴勒斯坦人,要對他們趕盡殺絕,令衝突不斷持續。阿瓦德指出,以色列於約旦河西岸地區興建的圍牆,聲稱是為了阻擋恐怖份子而建,但以色列地界的劃線不公,於巴勒斯坦人眼中有如掠奪土地,令他們十分不滿。而西岸地區的巴勒斯坦人亦難以越過圍牆的另一方,故此他們的生活甚為艱難。以色列亦在加沙地區興建圍牆,因加沙的地理位置問題,形同四面圍堵,情況更為惡劣。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決定將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相信是為了取悅猶太人,進一步加劇以巴衝突。縱使今日加沙仍有信徒,但恐怕數年後將因被殺或離開而令數量歸零,甚至整個耶路撒冷地區再無基督徒。

信徒不應盲目支持以色列

很多信徒相信,上主已將聖地耶路撒冷交予猶太民族。故此他們會對以色列人的行動予以支持,甚至身體力行提供幫助。在西岸、加沙地區,很多兒童都受到炮火攻擊而受傷甚至死亡,很多信徒都漠不關心,只關心聖經中的預言是否能成就。阿瓦德認為,這種態度並不可取。信徒不應認為只有以色列人才是上主的兒女,其實,上主的愛是遍及所有信徒,包括以色列人。我們要做的,不是致力成就應許,這自有上主的安排,反而是要學習付出愛心,為當地能達致和平而努力。

阿瓦德稱,即使現時情況惡劣,但仍有盼望。他提到,現在美國不少年輕人渴望和平、公義,多於盲目支持以色列,而美國很多教會更注重公義問題,而非只專注聖經預言。在以色列國內,很多以色列人及猶太人都對以色列政府現政策不滿,部份人更成為爭取巴勒斯坦權益的支持者。於外交舞台上,以色列的政策令其更趨孤立,多國都已承認巴勒斯坦,相信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日後也會跟隨。阿瓦德強調,巴勒斯坦人並不憎恨猶太人,只是不滿被以色列軍事佔領。他指我們的盼望在於上主,並引用馬太福音十二章18-21節,重申對未來是有盼望的。他期望香港教會能為當地信徒禱告,對以巴地區的和平有所貢獻。

伯利恆聖經學院的牧養

白蓮達阿瓦德(Brenda Awad)師母表示,伯利恆聖經學院於一九七九年成立。學院的成立,旨在幫助當地人民。學院不只為人們提供聖經知識,亦是為了實踐信仰,從實際角度幫助人們,與他們同行。從中,這有助鼓勵當地信徒留下來,接受裝備後實踐所學,服務社區。四十年以來,學院既有開辦基督教教育課程,也有開辦導遊及媒體課程,讓學員可透過媒體及接待到訪的旅客,介紹當地情況。

社區服務方面,學院既有提供醫療服務,也有開辦語言課程,以至提供小型的經濟援助,讓當地人民能自力更生,維持生計。當中,醫療服務是他們其中一項核心事工,為很多巴勒斯坦及加沙地區因受襲而受傷的居民提供援助。她提到,學院屬下的牧人協會每年六、七成的開支都是用於醫療服務。學院屬下的牧人協會,成立於一九九六年,主要為敘利亞、約旦難民提供援助。一年之中,協會的人員會有數次帶同援助物資前往敍利亞及約旦,讓受助人感到尊嚴與愛。

師母亦表示,學院亦有與世界各地不同教會合作,服侍敘利亞、約旦的群體。他們當中也有阿拉伯語的義工參與事工,亦歡迎其他語言的義工參與。她相信,語言不是最大問題,只要有愛心,受助者是能感受得到的。她認為香港信徒可多加認識他們的事工,為他們禱告,並求問上主可如何幫助他們。除了奉獻支持,親身前往參與更是美事。

巴勒斯坦人當下最需要公平公義

於答問時段,有會眾提到部份信徒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傳福音,毋須關心例如以巴衝突這些政治問題。阿瓦德牧師回應指,耶穌基督除了傳揚天國的福音,亦有照顧病患、軟弱者。祂的傳道生涯既具福音性,亦具社會性。聖經教導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實在避不開政治問題。政治本身並不一定是壞事,例如是摩西說服法老,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便是介入政治的好例子。當我們是世上的光,是被呼召要從好的方面介入政治,不要留下餘地,讓壞人能介入政治行惡事。

有會眾表示,當年以色列人被中東人趕離,所以今天以色列人嘗試完全驅趕巴勒斯坦人是可以理解的。阿瓦德牧師表示,其實巴勒斯坦人並不反對以色列人遷來,與他們共處,只是以色列人當中的錫安主義者不容巴勒斯坦人。現時巴勒斯坦人沒有國家,不等於不配擁有自己的國家,即使不能立國,他們亦期望於以色列境內,能與以色列人享有同等的權利。雖然他們不介意最終是否能建立巴勒斯坦國,但以色列政府期望趕走所有巴勒斯坦人,實在讓人無法接受。他強調,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群體應和平共處。有會眾則問到,本港信徒可如何提供援助。阿瓦德牧師認為港人最好親身前往了解,探訪不同群體,明白以巴地區的真實處境,上主便會啟示可如何幫助。他指出,巴勒斯坦人當下最需要的是公平、公義,而非食物、金錢。他寄語本港信徒亦應聽從上主教導,扶助身邊有需要的人,而他們學院亦歡迎本港教會合作,並為當地教會代禱,學院會一直繼續堅持其工作,直至主再來。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