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美國衛理會大會終反對修改跨性別政策
部份改革派堂會擬退出宗派

美國聯合衛理公會(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於二月廿六日進行投票,最終決定採取「傳統議案」(Traditional Plan),保持傳統反對同性婚姻和按立同性戀神職人員立場。衛理會環球代表比重增大,議決受到來自包括非洲團隊、與日俱增的保守派所支持,於投票中壓過了美國地區堂會「合一議案」(One Church Plan)(即讓各地方堂會有自主權決定同性戀神職人員的按立或主理同性婚姻),導致部份改革派堂會擬退出宗派。

該會在聖路易斯舉行全國總議會特別大會,就性議題交流討論,並於最後會議幾小時以438票贊成、384票反對(53%對47%),決定保持傳統婚姻立場。在最後投票結束後,抗議者就開始反覆喊叫「不」和「停止傷害」至會議結束後一個多小時。

部份改革派決定離開宗派

不過,這並非許多美國人——包括大多數牧師——一直祈求的結果。許多支持擁護另一「合一議案」的領袖揚言,假如宗派不改變立場,他們就會離開。

衛理會同時投票通過脫聯申請書——通常亦被稱為「優雅退出」計劃("gracious exit" plan),以幫助自覺不能繼續成為宗派一份子的人士過渡。儘管衛理會的所有堂會物業均由地區堂會擁有,但根據新法例,有三份之二會友投票支持的堂會,在支付養老金債務和現有財務義務後,將允許帶同物業脫離宗派。有人擔心這些寬容措施將引發更多地方堂會離開宗派。

休斯頓區林土衛理會(The Woodlands UMC)牧師溫福奧(Rob Renfroe)表示,他相信在「傳統議案」下,堂會脫離的數目將較「合一議案」的為少。「然而,有些人對所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沮喪,他們只想事情告一段落。」他又引用不同案例,指出個別堂會和領袖經過多年分歧後,可能跟其地區組織發生衝突。「每個堂會都必須思考和祈禱,並經過商討後,以辨別上帝正在呼召他們去作些甚麼。」

衛斯理聖約協會(Wesleyan Covenant Association)主席保約田(Keith Boyette)說,假如「合一議案」真的獲得通過,有些支持衛理會原有立場的福音派領袖已準備好另建新堂派。「一些福音派堂會對堂會功能失調的情況感到沮喪,可能仍然會選擇離開,但我們希望這情況這並不會以任何有組織的方式集體進行。」

地區堂會較主張「合一議案」

在美國,很多衛理會會友希望看到堂會接納同性戀神職人員的按立或主理同性婚姻,一如其他主流堂派近年的發展。主流衛理會(Mainstream UMC)負責的民意調查顯示,至少三份之二美國代表支持側重包容的「合一議案」(One Church Plan)。

然而,這會員人數多達一千二百萬的衛理會,其全球代表的影響力不斷增強,且更具左右大局的力量。在美國以外的衛理公會會友更傾向就性課題採取傳統立場,在864名代表中佔百份之四十一,而來自非洲的就佔整整三成。

世界衛理公會福音傳播(World Methodist Evangelism)執行主任雷斯曼(Kimberly Reisman)指出,「是次會議已經表明,衛理會的重心出現了巨大變化。」該組織連繫了138個國家中80個衛理會宗派。「看來我們現在已成了更徹底的全球化、福音派堂會,而非僅是一個主流美國宗派附加一些海外的宣堂哨站。」

投票結果仍有爭議

儘管「傳統議案」最終獲得通過,但有些修正案仍匆匆走過程序,好能在會議下午六時半前完成投票,其中部份細節更或會在稍後的司法審查中被推翻。另一項僵持源於買票謠言,代表團於當日下午調查有關言論,但倫理委員會卻未能在投票前提交完整報告;公眾則期望他們將在最終發佈中交代發現。

北阿拉巴馬州會議前主堂暨公爵神學院(Duke Divinity School)堂授威利蒙(Will Willimon)接受《宗堂新聞服務社》(Religion News Service)採訪時說,「保守派在政治組織和計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改革派則忙著談論團結和社群、傾聽和關顧。」,又指「保守派就在現場蒐集選票。」

然而,許多人曾冀盼既讓整個宗派維繫在一起,又允許堂會就性本質擴闊立場的「合一議案」,卻沒有取得代表團足夠的贊成票。在最終投票中在386票贊成、436票反對下,沒被納入成為最終的投票選項。

如今聚會已經結束,許多人把注視力轉至衛理會如何共同前進。德克薩斯年會(Texas Annual Conference)的瓊斯主堂(Scott J. Jones)說:「我祈求我們整個宗派現在可以向前走,以基督之愛的精神攜手合作,團結一致。」他又指出,「以基督多元身體的特質一起投身上帝的使命,我們將會更加強大。」

在該週的特別會議後,目光焦點就轉向二○二○年於明尼阿波利斯舉行的下一次全球會議,衛理會將與來自非洲的十八名新增代表,一起審議一般事務的各項立法工作。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