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短评

【时代短评】

香港需要预苦的空间

按教会的传统年历,预备信徒迎向受难节和复活节的四十天预苦期(又称四旬期或大斋期),今天刚好过了首个星期。

值得留意的是,按社交网络所见,自首天圣灰日(Ash Wednesday)开始,今年预苦期信徒教牧的反省文字,不论宗派,也比往年丰富。除了不少教牧自发写文,也有由有心人主动联系逐天刊出的,连坊间的新闻网站亦见连载,至今未断,阅读者众。

今天的香港,经济政治前景不明,社会气氛低迷,抑郁指数也创新高。社工和辅导员都会告诉你,遇上抑郁的亲友,最能给他们帮忙的并不是叫他们做人开心一点,口里说说「平安吧!平安吧!」,而是更多的聆听与同行。

某程度来说,基督徒在预苦期,默想耶稣的苦难、死亡与复活,正正就提供了这样的一个空间:一个被主聆听,与主同行的心灵空间。

这也是一个静观学习的空间。望着受苦的耶稣,我们相信,他会明白人世间的苦难:肉身的痛苦、跟从者的离弃、领袖的诬揑、政治上的莫须有。

当然,耶稣在苦难里,他仍然爱仇敌,他仍然坚持走完那十架路,他被钉死——而且,三天后复活。

在这里,我们有生命的学习,也有盼望的源头。我们知道,那苦难的尽头,耶稣也走过。

今天,香港走到这一步,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个空间,去自省,去面对自己的软弱,就像那当日在耶稣旁边同钉十架的犯人,可以认清自己,然后对耶稣说:「耶稣啊,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路廿三42)

这样,主若愿意,我们可以走更远的路,为了我城我乡,与主同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