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港矛盾再起關注
王惠芬:港人排外因受壓中共

【時代論壇訊】近期中港矛盾隨著內地新來港人士名額等問題而再起關注。融樂會創辦人王惠芬昨天(三月廿一日)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指出香港近期針對內地新移民的排外情緒,源於港人受中共壓迫又無法解決。她又分享關於對香港教會的政治參與,以及對於四月宣判的「佔中九子案」的看法。

將問題發泄於非我族類

當被問到近年社會出現如此多問題時,會否會有無力感時,她表示當一個社會不是處於經濟最好的時候,或者很多政治問題出現時,通過都會伴隨一些負面的現象出現,例如民族主義和排外等。而現時香港也有出現類似的問題,但香港排外的情緒主要是針對內地新移民,而背後的原因與政治有很大關連。由於香港人受到中共的壓迫,但無法解決問題時,選擇了將情緒發泄在內地人身上,因而出現抗拒內地新移民的情緒,這比一般因種族歧視而生的排外情緒更複雜,是一種漠視與排斥非我族類的人的做法。王惠芬認為,雖然這不是種族暴力,但這會導致新移民或其他少數族裔的貧窮以及未能融入社會等問題。

王惠芬亦指,香港真正的問題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民主,當沒有民主時問責制度並不是真的問責制度,因此政府官員大可漠視民意,從而也沒有真心關心民生議題,例如讓少數族裔學中文,令他們可更好地融入社會。加上,不少泛民議員被「DQ」,令泛民失去否決權,現時的議案討論也是虛偽的表現,因為最後也一定能被通過。

教會關社的困難與虛偽

另外,王惠芬表示虛偽的問題亦同樣存在於現時香港教會中。她提到,由於香港很多福音派教會,而福音派教會大多注重個人的靈性提升,很少關心政治議題或對政治採取一種避而不談的態度,即使有些教會領袖的確熱心關心政治問題,但絕非主流。她亦指出,教會有部份人會對傳媒的報道全盤接收,甚至會幫忙散播已經證實是錯誤的報道,令她感嘆指「原來要理性討論這些問題相當艱難的」。

王惠芬分享自己曾嘗試與教友討論政治議題,但教友表示自己不懂政治,更指作為信徒應要謙卑,政治議題的討論應由教會處理。不過,當她嘗試問教會領袖有關政治議題的問題時,教會領袖亦表示這些議題不是由他們負責,應交由教友自行思考。這讓她感受到教會的冷漠與虛偽,虛偽在於教會一方面表示自己「唔掂政治」,但另一方面,當討論涉及性議題議案的時候,其實教會的動員能力很強,反映教會並非真的「唔掂政治」,而是「得罪政權嘅就唔掂」,但涉及教會利益或教會捍衛的價值時就會參與政治操作。她又指出,雖然性議題涉及教會捍衛的價值,但其實拜偶像也是聖經提到的大罪,卻未能如性議題般得到教會熱烈的討論和關注。

「打定輸數」仍要保持盼望

而對於「佔中九子案」的判決,王惠芬表示雖然已「打定輸數」,但因著信仰的原故,她仍選擇保持盼望的心。她亦分享到,對此使命公民運動將會舉辦活動,包括拜苦路(三月三十日)《傘上:遍地開花》放映會和映後座談(四月四日),以及祈禱會(四月六日)。她說到,近年香港社會很多不公義之事,希望藉著活動,大家能反思社會上的種種問題。

她坦言,近年不少願意站出來的人都被「DQ」,甚至被判入獄,但她提醒大家要相信上主,依賴上主,即使信仰不能去除我們的苦難,但至少我們能藉著信仰而找到依靠和盼望。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節目重溫:http://bit.ly/2TNvZZ4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