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伯神座谈会探讨离堂会现象
胡志伟:教会须作真诚牧养

【时代论坛讯】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于三月十九日举行了「留堂会、离堂会」调查结果发布及座谈会。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总监陈敏斯博士在会上简介调查结果,指离堂会信徒仍有机会重返教会;建道神学院神学系助理教授陈韦安博士表示,牧养离堂会信徒犹如本地跨文化的宣教事工;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则认为,教会应是一个真诚的群体,着重人与上帝的相遇,不应把堂会活动过度事工化。

胡志伟:真诚、兼容及委身的教会群体

胡志伟分析,青年信徒「离堂会」是全球现象。他指对教会的不满是离堂会的主因;对照美国Lifeway今年一月的调查,当中也有与香港信徒离堂会相似的原因:廿三至三十岁的受访者中,有百份之卅二表示教会内的人过于论断与虚伪;百份之廿九觉得未能在教会结连;百份之廿五则不同意教会对政治与社会课题的立场。

「第二代香港人较强调经济发展……但对于下一代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较重视公义、环保、平等、宽容这些不同的价值。」胡志伟表示,现今大多数的离堂会信徒都是十八至卅五岁。他建议从人生成长历程、教会文化偏差、上一代与新世代所持守价值的不同来理解离堂会的现象。

教会应如何牧养现世代的离堂会信徒?会上,胡志伟引用《教会难民》一书,作出了三个建议(可参胡志伟一文〈牧养「离堂会」信徒〉):一、教会须展示真诚。他指,「现今的教会失去了一份『真』(真诚)……可能把福音贬低成市场售卖的产品」,教会内的信徒可能开始厌倦堂会的活动,什至觉得堂会过度事工化。胡志伟引用台湾石牌信友堂董家骅牧师的说话,建议教会要「非事工化,要人性化」;教会不是要成立离堂会的小组或团契,什或举办「寻羊主日」;教会其实是要回复本来的定位,「据潘霍华所说:『青年事工首先是关乎人与上帝的相遇,而不是关于发展教会的策略』。」

胡志伟亦指,有些年轻信徒虽提出很多有关信仰疑问,但他认为这不是问题,反观信徒的沉默才是。「当教会领袖和父母不断使年轻人沉默,不准发问……年轻人便会意识到教会和家庭都不能处理他们信仰上的疑问,会觉得上帝也不能处理。」胡志伟强调,一个真诚的教会群体不是要拥有标准的答案,而是要让信徒发问,与他们一同探索。

二、兼容的思考。胡志伟指出,年轻人不满教会文化,而教会须有不同的空间去盛载不同的弟兄姊妹,学习兼容、尊重差异,如让教会有多种不同风格的崇拜与讲道、小组和团契。他又指,不少教会领袖常出于善意,为会众预备各样聚会及课程,有时更不自觉变成「怪兽教牧」;当成年领袖控制过多,信任就相应地减少。

三、连结与委身。胡志伟指,要让离堂会信徒感连结。他以教新所举办的「跨代同行」计划为例,鼓励堂会不同成年与青年信徒结连。另外,他建议教会亦可让信徒参与服侍,让他们发挥热诚,面对挑战。

陈韦安:牧养离堂会信徒是「本地城市宣教事工」

陈韦安这两年举办「流堂」聚会,据他所了解,信徒离堂会的原因分了正面及负面的两种原因。正面原因通常都是发现教会无法实践信仰,希望追求更好的属灵生命,他们通常是一班有经验的事奉者;负面原因则是与教会其他信徒有嫌隙或关系不良好。

陈韦安建议教会须重新思考结构,容许空间让不同信徒尝试。他举其母会宣道会锦绣堂为例,教会设立「特区」模式,提供一个空间,让信徒在小组内以新思维作不同的新尝试。其次,教会须重新思考牧养模式,重新定义牧者角色,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及空间做牧养工作,关心弟兄姊妹。他亦建议教会反思事奉模式,须注意弟兄姊妹是否只付出,而没有灵命上的更新。另一个建议是重建崇拜。陈韦安指,现今信徒形容返崇拜是「捱崇拜」,他认为可能是在资源上作调配,如把程序和人手简单化,减少不必要的程序,让信徒从中经历上帝,享受崇拜。

陈韦安认为可多关心离堂会的信徒。「这是『本地跨文化宣教』,因为这是与传统教会文化不同……如何能与他们的文化一样,并宣讲耶稣?这个是关键。」陈韦安表示,他们是有不同教会文化的一群人,可尝试从他们的思维和角度思考,从而承接下一代。

会上,陈韦安亦分享建立流堂的经验及感受。他指,现时参与流堂的名单有二百至三百人,其中亦有部份五十至六十岁的离堂会信徒。他们刚举行第十次崇拜,亦是流堂举行第一次守圣餐的仪式。当看见离堂会的弟兄姊妹参与崇拜投入的模样,重新在流堂崇拜中经历上帝,陈韦安亦感到满足。

陈敏斯:离堂会人士可能会重返教会

陈敏斯亦在会上公布「留堂会、离堂会」问卷调查研究报告。研究收集了2455份问卷,当中有1955份为有效回应。研究将回应者分为三个组别——恒常返教会、不稳定返教会(即过去六个月有参与教会聚会,但没有稳定教会聚会)、离堂会(即六个月没有参与教会聚会,但曾经有稳定教会聚会,并分析他们的信仰成熟度、信仰表达方式及「留堂会」、「离堂会」的原因(部份分析可参本报早期报道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的初步报告)。

陈敏斯指,恒常返教会组别的向上——关于信徒个人与上帝关系(vertical)及横向——关于信徒与其他人的关系(horizontal)信仰成熟程度较不稳定与离堂会和离堂会组别高分,而不稳定返教会及离堂会组别之间没有分别。在信仰表达方式方面,她阐述,恒常返教会的组别最常以祈祷、领受圣餐、参加小组为表达信仰的方法,不稳定返教会的信徒多以祈祷、领受圣餐及默想表达信仰;离堂会的则是较多以祈祷、默想、花时间在大自然反思表达。至于他们现在或曾经参与教会,是因为可让他们更亲近上帝、让他们在困难或忧伤中得安慰及认为讲道对他们有帮助;他们离堂会的原因是教会的做法令他们失望、不喜欢教会文化或制度、找不到适合他们的教会等。

报告当中也发现,离堂会组别有43%表示会考虑重返教会聚会;52%表示不确定;5%表示不会。陈敏斯解释,可理解为有超过一半人考虑重返教会聚会(half full)或不会返教会(half empty),她较认同前者,指离堂会人士仍有机会返教会,对此抱有希望。

在问答环节,有与会者提及,现今年轻信徒的信仰较个人化,较少参与培灵会或圣经讲座,在网上虚拟世界只需六秒就可决定是否看那则资讯,要牧养年轻一代信徒,便需触动他们;除了教牧可作关顾工作,如打电话关心弟兄姊妹,执事、教会的弟兄姊妹也可帮忙。会上亦有与会者关心流堂实际运作,如问责制及与众教会的联系等。

是次结果发布及座谈会由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主办、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福音证主协会及City Lab协办,在City Lab举行,约一百三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