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在苛求的世界成為真正的人
賴特:信徒要拒絕活在別人的時間表內

【時代論壇訊】著名聖經學者賴特教授(N.T. Wright)日前在公開講座分享有關「活在神的時間:在苛求的世界成為真正的人」,談到上帝挑戰人在世上須活在上帝的時間裡。挑戰在於世界上有許多東西吸引信徒活在別人的時間內,除非我們能全心全意地成為耶穌基督的追隨者,否則我們很容易生活在別人的時間裡,就像英國人要花了不少時間思考脫歐問題,而在香港回歸二十年後,也同樣地面對著思考未來前路的困惑。

後現代使人在社交媒體中喪失自我

賴特指猶太人將時間分成現在的世代及將來的世代,現在的世代是充滿著痛苦、黑暗、苦難及死亡,當到了將來的世代時,上帝會拯救所有的東西。猶太人設立安息日是為要預嚐將來的世代,並相信上帝的時代終將到來。而耶穌道成肉身的臨在,也是以新的方式把將來的世代帶到現在,並呼召人過新的生活,從而成為真正的人類。

賴特觀察有不少的教堂裡都擺設了鐘,這些鐘不只是用來裝飾,每一次的敲鐘,是提醒眾人甚麼才是真正的時間,時間不是在世界裡面,也不應該由世界去告訴我們應如何使用時間;而上帝才是那位創造時間及空間的主,若我們活在上帝的時間裡,便意味著需要拒絕活在別人的時間表內。

在冷戰過後,有不少人幻想以為真正的民主自由可以透過某種的政治框架下達到。及後我們卻面對美國九一一事件和伊斯蘭國等恐怖主義,要求我們活在他們所設的時間表內,並活在恐怖主義的陰影底下。面對著這個政治困局下,賴特便提問,現代主義以及後現代主義到底有否讓我們能在這個世界中活像真正的人呢?

現代主義是源自於歐洲啟蒙運動的哲學,認為自由與文明會成為普及價值,而且相信現代主義底下所產生的民主制度以及醫藥與科技的進步能解決世界上主要的問題,令世界變好。可是,現代主義最後卻跌倒了,因為人們發現科技甚至醫療上的進步,未必能帶來經濟上的增長,人類的道德也未有因此變好,更重要的是未能讓人學習到做人的意義。

來到後現代的世界,人們認為現代主義所推崇的進步某程度上只是一種帝國主義,實際上卻控制著每一個人,所以後現代主義認為世界並沒有客觀真理、權力及個人身份,這些都是不應該被統一。賴特認為後現代主義迫使人透過社交媒體去不斷建立新形象,不斷瀏覽新資訊,但卻仍然找不到真正的自己。

聖殿提醒信徒在世活出上帝的形象

賴特指耶路撒冷的聖殿的設計原意並不是一座遠離世界的退修中心,而是像一個微型宇宙一樣,說明上帝將要帶來的新創造,亦是一個讓人們知道上帝將會為世界帶來和平及公義的地方。雖然聖殿現已被毀,但已被耶穌以及跟隨耶穌的信徒所成全。信徒有時渴望早日離開世界,但上帝卻是叫世界充滿著衪的榮耀。世界之所以變得這樣危險,是因為人忘記了上帝對世界的原有計劃。

賴特補充,世界脫離了上帝受造的目的,就好像一個空的聖杯,卻不去盛載耶穌的寶血,人們擁有漂亮的東西,但卻不知道應如何使用。面對著死亡的威脅,我們反而去找上帝以外的東西,就好像是用一些看似會讓人成功的科技、經濟去填滿這個聖杯。然而,上帝是讓聖靈住在人裡面,並帶著上帝的形象進入世界生活。

賴特提到猶太人的會幕裡並沒有擺放偶像,早期曾被以為這群人是無神論者,但這卻反映出上帝的形象就在衪所創造的人身上。信徒的責任便是要努力活出上帝形象,像稜鏡一樣將上帝的光充滿世界,在世界裡擔任管家的角色,向這世界反射上帝那份無條件的愛,因此要敬拜及讚美上帝,讓世界看得到真正的需要不是追求更多的物質,又或是要做一個滿有成就的人,而是藉著福音及聖靈活出真正的人性,藉敬拜及生活轉變這個世界。

是次講座為聖公會聖約翰座堂慶祝一百七十週年堂慶的第二場公開講座,已於三月二十日晚上在該堂舉行,有近五百位信徒出席。他其餘在港的活動及專訪,請留意日後《時代論壇》訂戶專文。


賴特在會場為讀者於其著作簽名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