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总编desktop】

重要的话(起码)讲三次:
《移交逃犯》修订

读者看《论坛》社评时相信会留意到,同一议题通常不会在短时间内重复提及。不过,关于特区政府就《移交逃犯》及相关法例提出修订,连同本周的社评在内,已是一个月内的第三篇,是近两三年少有。

事件的严重性,在于特区政府刻意以一宗台湾杀人案引渡要求作为借口,却使用一个台湾当局也表明不接受的方式,同时将引渡安排扩至两岸四地,触动所有在港人士最基本的人身安全与自由,打破廿多年来一国两制在这方面对香港的保护——这保护,原本既是给香港人的,免受异地不公平审讯(被引渡至一个国家主席也强调不走司法独立道路的地区受审,谁会确信能得到公平审讯?);也是给香港政府的,好有根有据拒绝引渡要求,避免特区公务员成为助纣为虐的工具,也避免政治正确盖过司法公义的瓜田李下。或许今时今日紧跟中央的政治正确很多人趋之若䳱,唯恐不及,但日后将在港人士引渡到司法不独立地区受审,又是否合符公义?

对香港的信徒教牧而言,内地宗教社群近年面对官方检控时的遭遇,被告遭长时间覊押音讯全无,辩护律师也受官打压和控诉,历历在目。今次特区政府的修订,实在有必要高调正视。有关修订的草案,今天刊宪,随即提交立法会审议。这个议题,看来日后社评还会继续提及——除非港府撤回修订,并以原有办法尽快处理台湾杀人案的引渡个案安排。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