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四百多人行民主苦路為佔中九子禱告
朱耀明:十字架的犧牲受苦引導前路

【時代論壇訊】雨傘運動至今已發生超過四年,「和平佔中」三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邵家臻;學生領袖張秀賢、鍾耀華等「佔中九子」,去年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九人全部否認控罪,案件於本月九日(下週二)裁決,多個天主教及基督教團體於三月三十日(週六)舉行「傘下同行 民主苦路」活動,由銅鑼灣東角道,步行至金鐘政府總部外,為雨傘運動後的香港社會所面對困境紀念、禱告。

約四百多人在週六下午四時於銅鑼灣東角道集合,將會面臨裁決的「佔中九子」中,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張秀賢亦有出席,苦路隊伍的前方以掛上紫布、高約一米的大型十字架作記號,先後由戴耀廷、朱耀明、陳淑莊手持十字架在隊伍前頭帶領,隊伍中有不少市民手持黃傘、印有「毋忘初衷」、「林鄭下台」的黃色標語。

朱耀明在苦路開始前發言,稱耶穌並非要人以平安的方式跟從他,而是要人背起十字架、背起世間的苦難、擁抱世間上的人、安慰受苦者,背起十架是挑戰每位跟從耶穌的人心靈深處,為苦難的人發聲,無私慾為別人甘心捨命,為社會公義、人情冷漠獻出愛。「當日我們三人選擇在教堂十字架下,去宣告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開始。現時我們亦是懷著犧牲受苦的心情,我們盼望十字架本身,成為我們走前路的嚮導。」

遊行隊伍沿軒尼詩道、樂禮道行至金鐘政府總部。途中停下五次,在不同的苦路站下默想,並為香港民主運動、社會面對無奈及軟弱、中央干預香港事務、言論自由、香港法治等禱告。


朱耀明

陳日君:希望九子在苦難中能保持笑容

香港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訓勉的時候,提到網上有人指苦路是神聖的典禮,質疑為何主辦組織會以如此方式施行,「但耶穌說我們每天背十字架,我們不是每日去教堂,而是投身社會中工作,現在鼓吹崇拜、奉承權貴、欺負弱小,人只顧眼前的好處,就是行苦路。」

陳日君又指不少人會問為何耶穌如此安排苦路,他解釋若耶穌有另一條更好的路可以行,一定會指引人們;但衪以苦路的方式來教導人,必定對人來說是最好的。「我們未必能明白全部箇中意義,人最寶貴的是愛,但沒犧牲就沒愛,沒痛苦、代價就沒犧牲」,他提醒雖然苦路看似艱難,但耶穌已經以身先行,人可以放心跟從。他又指有人會問有不少苦難是人為的,如社會上不公道、對自由的威脅,都並非天主所要的,有權者自以為有能力,但要記住耶穌比他們更有能力,耶穌將這些磨難製作成美麗的十字架。

對於面臨裁決的九人,陳日君指雖然要抱住最大期望,但亦要作好最壞的準備,他自問沒資格陪九人行下去,但笑言他有能力探訪各個監獄。他希望九人即使在苦難中亦都保持笑容,面對難捱的漫長黑夜、想起家人感到難過時,可以記得天亮時正是復活到來,耶穌會來擁抱所有受苦的人、為香港犧牲的人,藉擁抱耶穌的十架,使社會能早日重獲人的尊嚴。


陳日君

戴耀廷:香港民主路縱崎嶇但有盼望

戴耀廷直言心情平安,現在是完成公民運動最後一步,坦然面對裁決,剩餘時間會安排事務處理,及與家人相聚。「其實香港民主路一直是崎嶇、艱難,有點像苦路,我們都是去經歷這些,但耶穌基督是經歷完苦路後,再釘十架,三天後復活,故我們都有盼望。」他指看見不少信徒到場,不單單支持他們,亦是對香港民主抱有希望,雖然知道未來一段日子都是艱難,但世界不同地方的民主運動,都需要有信念的人去堅持才成功。

戴耀廷又稱,雖然投票、遊行集會的人變少,但相信他們不會放棄,因為導致二○一四年雨傘運動爆發的原因仍未解決,只是大家去選擇用不同方式繼續各人的堅持,「今天這麼多基督信徒一同走這苦路,大家對香港的愛、盼望是堅定的。」

陳健民就指受苦本身有其意義,令人更相信耶穌來到世界所宣講的信息,就是以犧牲表達愛,參與民主苦路亦有同樣精神,「公民抗命本身最重要的原理,是透過自我犧牲,引發社會對問題的關注及同情。」他又指參與者不少在過去數年一直同行,令他十分感動,「覺得有種不離不棄的感覺。」

陳日君最後以手環抱面臨裁判的「佔中九子」雙肩、額頭碰額頭為他們逐個祝福祈禱。

活動由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主辦,使命公民運動、基督徒學會等八個天主教及基督教團體協辦。


陳健民(左)與戴耀廷


遊行隊伍手持大型十架步行至政府總部


陳日君


陳健民


戴耀廷


陳日君為將面臨裁判的人祝福祈禱


有支持者以擁抱向朱耀明表達鼓勵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