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四百多人行民主苦路为占中九子祷告
朱耀明:十字架的牺牲受苦引导前路

【时代论坛讯】雨伞运动至今已发生超过四年,「和平占中」三名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邵家臻;学生领袖张秀贤、锺耀华等「占中九子」,去年被控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罪,九人全部否认控罪,案件于本月九日(下周二)裁决,多个天主教及基督教团体于三月三十日(周六)举行「伞下同行 民主苦路」活动,由铜锣湾东角道,步行至金钟政府总部外,为雨伞运动后的香港社会所面对困境纪念、祷告。

约四百多人在周六下午四时于铜锣湾东角道集合,将会面临裁决的「占中九子」中,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陈淑庄、张秀贤亦有出席,苦路队伍的前方以挂上紫布、高约一米的大型十字架作记号,先后由戴耀廷、朱耀明、陈淑庄手持十字架在队伍前头带领,队伍中有不少市民手持黄伞、印有「毋忘初衷」、「林郑下台」的黄色标语。

朱耀明在苦路开始前发言,称耶稣并非要人以平安的方式跟从他,而是要人背起十字架、背起世间的苦难、拥抱世间上的人、安慰受苦者,背起十架是挑战每位跟从耶稣的人心灵深处,为苦难的人发声,无私欲为别人甘心舍命,为社会公义、人情冷漠献出爱。「当日我们三人选择在教堂十字架下,去宣告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的开始。现时我们亦是怀着牺牲受苦的心情,我们盼望十字架本身,成为我们走前路的向导。」

游行队伍沿轩尼诗道、乐礼道行至金钟政府总部。途中停下五次,在不同的苦路站下默想,并为香港民主运动、社会面对无奈及软弱、中央干预香港事务、言论自由、香港法治等祷告。


朱耀明

陈日君:希望九子在苦难中能保持笑容

香港天主教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在训勉的时候,提到网上有人指苦路是神圣的典礼,质疑为何主办组织会以如此方式施行,「但耶稣说我们每天背十字架,我们不是每日去教堂,而是投身社会中工作,现在鼓吹崇拜、奉承权贵、欺负弱小,人只顾眼前的好处,就是行苦路。」

陈日君又指不少人会问为何耶稣如此安排苦路,他解释若耶稣有另一条更好的路可以行,一定会指引人们;但他以苦路的方式来教导人,必定对人来说是最好的。「我们未必能明白全部箇中意义,人最宝贵的是爱,但没牺牲就没爱,没痛苦、代价就没牺牲」,他提醒虽然苦路看似艰难,但耶稣已经以身先行,人可以放心跟从。他又指有人会问有不少苦难是人为的,如社会上不公道、对自由的威胁,都并非天主所要的,有权者自以为有能力,但要记住耶稣比他们更有能力,耶稣将这些磨难制作成美丽的十字架。

对于面临裁决的九人,陈日君指虽然要抱住最大期望,但亦要作好最坏的准备,他自问没资格陪九人行下去,但笑言他有能力探访各个监狱。他希望九人即使在苦难中亦都保持笑容,面对难捱的漫长黑夜、想起家人感到难过时,可以记得天亮时正是复活到来,耶稣会来拥抱所有受苦的人、为香港牺牲的人,借拥抱耶稣的十架,使社会能早日重获人的尊严。


陈日君

戴耀廷:香港民主路纵崎岖但有盼望

戴耀廷直言心情平安,现在是完成公民运动最后一步,坦然面对裁决,剩馀时间会安排事务处理,及与家人相聚。「其实香港民主路一直是崎岖、艰难,有点像苦路,我们都是去经历这些,但耶稣基督是经历完苦路后,再钉十架,三天后复活,故我们都有盼望。」他指看见不少信徒到场,不单单支持他们,亦是对香港民主抱有希望,虽然知道未来一段日子都是艰难,但世界不同地方的民主运动,都需要有信念的人去坚持才成功。

戴耀廷又称,虽然投票、游行集会的人变少,但相信他们不会放弃,因为导致二○一四年雨伞运动爆发的原因仍未解决,只是大家去选择用不同方式继续各人的坚持,「今天这么多基督信徒一同走这苦路,大家对香港的爱、盼望是坚定的。」

陈健民就指受苦本身有其意义,令人更相信耶稣来到世界所宣讲的信息,就是以牺牲表达爱,参与民主苦路亦有同样精神,「公民抗命本身最重要的原理,是透过自我牺牲,引发社会对问题的关注及同情。」他又指参与者不少在过去数年一直同行,令他十分感动,「觉得有种不离不弃的感觉。」

陈日君最后以手环抱面临裁判的「占中九子」双肩、额头碰额头为他们逐个祝福祈祷。

活动由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主办,使命公民运动、基督徒学会等八个天主教及基督教团体协办。


陈健民(左)与戴耀廷


游行队伍手持大型十架步行至政府总部


陈日君


陈健民


戴耀廷


陈日君为将面临裁判的人祝福祈祷


有支持者以拥抱向朱耀明表达鼓励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