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為香港準備一顆怎樣的心
——續評《逃犯條例》修訂

上星期日,成千上萬的香港市民冒雨上街,反對特區政府修例將逃犯引渡安排擴闊至中國大陸等全球所有地區,容讓特首逐次審批,法院亦必須接納外地申請文件裡面看來按訂明安排來進行的認證。遊行翌日,特首林鄭月娥要求官員繼續解釋,指是市民有所誤解,並無撤回修例之意。她似乎察覺不到,香港社會失去信心的已不單單是針對個別司法管轄區,更已蔓延至她的政府——除非她願意撤回今次修訂,改回以原有方式在立法會監察下從速處理相關引渡事宜。

問題的焦點,在於新例容讓特區政府繞過立法會,透過逐次安排來將疑犯引渡至一些個別司法管轄區,這些地方縱使可能談判經年仍然未能達致足夠信任來建立恆常引渡安排;至於最高領導表明不跟從司法獨立做法的中國內地,疑犯在當地能否獲得公平審訊,香港社會上下均缺乏信心。現在林鄭月娥政府將如此一個直接影響市民人身安全的酌情空間放在自己手上,既有悖民情,更輕視日後特區政府在區際及國際關係上將會天天承受何等大的政治壓力。林鄭月娥政府若仍然堅持不撤回修例建議,要不是無知,就是自視過高,以至以香港人的人身安全作為代價來建立自己的政績工程。

這次修訂,若放在今天內地高調宣揚對港「全面管治權」的背景下來看,今後未來香港社會的處境將會如何?還能否成為一個讓人安居的國際城市?實在無法讓人樂觀起來。然而,沒有樂觀的理由卻不等於只能悲哀活下去,關鍵是我們願意為這城的未來和這裡的下一代,擺上多少代價——這背後是一個召命的問題。或許有港人會在考慮過經濟、人身安全及子女前景等因素之後,選擇移居海外,這其實無可非議;然而那股讓人留下來願意為此地百姓來擺上的愛,力量可有多大?我們又願意付上甚麼代價來維持這地的安全與自由,以致香港這彈丸之地能繼續有能力有位份的,為了下一代以及我們地球村的鄰舍,在公義憐憫的路上作出點點貢獻?

人生,何處沒有困難?有召命的人生,所面對的困難或許更大,卻更能在困難裡清楚明白自己所堅持的是甚麼。對基督徒而言,即使今天的宣教研究論述裡已經常觸及流徙之民(Diaspora)對福音廣傳的貢獻,然而每一位基督徒還得要問自己:上主其實要呼召你去服侍哪裡的人?兩千年前的耶穌,明知往耶路撒冷的路途盡頭就是十架的死亡,仍然堅持上路,為的是忠於天父旨意,還有那對世人的愛。死而復活之後,耶穌向一度離棄自己的彼得三次發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最終彼得的答案成就了他日後在初代教會的位份,排除萬難,牧養群羊,為主擺上。同一條問題,關乎召命,關乎愛,今天我們每一個都要認真面對,為這裡的未來和下一代,準備一顆堅毅勇敢的心,走那愛與和平的路。求主鑑察,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