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为香港准备一颗怎样的心
——续评《逃犯条例》修订

上星期日,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冒雨上街,反对特区政府修例将逃犯引渡安排扩阔至中国大陆等全球所有地区,容让特首逐次审批,法院亦必须接纳外地申请文件里面看来按订明安排来进行的认证。游行翌日,特首林郑月娥要求官员继续解释,指是市民有所误解,并无撤回修例之意。她似乎察觉不到,香港社会失去信心的已不单单是针对个别司法管辖区,更已蔓延至她的政府——除非她愿意撤回今次修订,改回以原有方式在立法会监察下从速处理相关引渡事宜。

问题的焦点,在于新例容让特区政府绕过立法会,透过逐次安排来将疑犯引渡至一些个别司法管辖区,这些地方纵使可能谈判经年仍然未能达致足够信任来建立恒常引渡安排;至于最高领导表明不跟从司法独立做法的中国内地,疑犯在当地能否获得公平审讯,香港社会上下均缺乏信心。现在林郑月娥政府将如此一个直接影响市民人身安全的酌情空间放在自己手上,既有悖民情,更轻视日后特区政府在区际及国际关系上将会天天承受何等大的政治压力。林郑月娥政府若仍然坚持不撤回修例建议,要不是无知,就是自视过高,以至以香港人的人身安全作为代价来建立自己的政绩工程。

这次修订,若放在今天内地高调宣扬对港「全面管治权」的背景下来看,今后未来香港社会的处境将会如何?还能否成为一个让人安居的国际城市?实在无法让人乐观起来。然而,没有乐观的理由却不等于只能悲哀活下去,关键是我们愿意为这城的未来和这里的下一代,摆上多少代价——这背后是一个召命的问题。或许有港人会在考虑过经济、人身安全及子女前景等因素之后,选择移居海外,这其实无可非议;然而那股让人留下来愿意为此地百姓来摆上的爱,力量可有多大?我们又愿意付上什么代价来维持这地的安全与自由,以致香港这弹丸之地能继续有能力有位份的,为了下一代以及我们地球村的邻舍,在公义怜悯的路上作出点点贡献?

人生,何处没有困难?有召命的人生,所面对的困难或许更大,却更能在困难里清楚明白自己所坚持的是什么。对基督徒而言,即使今天的宣教研究论述里已经常触及流徙之民(Diaspora)对福音广传的贡献,然而每一位基督徒还得要问自己:上主其实要呼召你去服侍哪里的人?两千年前的耶稣,明知往耶路撒冷的路途尽头就是十架的死亡,仍然坚持上路,为的是忠于天父旨意,还有那对世人的爱。死而复活之后,耶稣向一度离弃自己的彼得三次发问「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最终彼得的答案成就了他日后在初代教会的位份,排除万难,牧养群羊,为主摆上。同一条问题,关乎召命,关乎爱,今天我们每一个都要认真面对,为这里的未来和下一代,准备一颗坚毅勇敢的心,走那爱与和平的路。求主鑑察,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