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普世聖公宗會議拒接待神職人員同性伴侶
接待場地肯特大學唱反調表明提供住宿

普世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將在二○二○年於英國坎特伯雷地區舉行十年一度的「蘭伯會議」(Lambeth Conference)。該會祕書長、大主教菲亞安(Josiah Idowu-Fearon)在二月時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解釋,基於總會立場,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終身連合,參加是次會議的神職人員的同性伴侶將不會被邀請一同出席,異性戀者的伴侶則將被接待。但該會議的舉行場地肯特大學(Kent University)則表明會向與會者的同性伴侶提供房間,並向普世聖公宗表達不滿。

蘭伯會議的決議雖無立法效力,卻能左右總會有關道德及靈性觀點。菲亞安的公告則被視為反映著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總會傳統派領袖的決定。肯特大學原初接受是次普世聖公會的要求,理由是英國平等法案中的一項規定雖禁止對性行為的歧視,卻允許宗教組織獲得豁免。但其後多倫多主教羅拔遜(Kevin Robertson)得知他丈夫舒馬(Mohan Sharma)無法參加會議,就公開指責韋爾比向同性戀恐懼症屈服;跟羅伯遜友好的多倫多主教也發表聲明,指該禁令使人不安。最後肯特大學亦隨之改變立場。

肯特大學的學生會首先表示反對,並在聲明中說,排擠同性伴侶「並不是我們期望在校園裡看到的價值觀,我們致力於在所有活動中高舉相互包容。」學生和大學職員的抗議也相繼出現。該校副校長考克斯(Karen Cox)和學生會主席沃倫(David Warren)均表示對此安排「有嚴重不滿」。

之後,肯特大學校方與普世聖公宗人員會面,提出其「重大道德關注」,又指不允許同性伴侶的政策「違背(大學的)價值觀。」雖然雙方都拒絕透露會議結果內容,但校方現已承諾在蘭貝斯會議期間,向希望參加會議的神職人員的同性伴侶提供房間留宿。普世聖公會發言人德雷克(Gavin Drake)則表示,蘭貝斯會議於二○二○年將如安排繼續在肯特大學進行,並且補充:「我們完全不會談論這問題。肯特要作的事,取決於他們自身。」

公開表明同性戀身份的美國主教羅賓遜(Gene Robinson),曾在上屆的蘭貝斯會議被禁止出席,但當時他不理反對仍抵達坎特伯雷抗議。而同時普世聖公會內一些傳統主義者則認為,事件是該會於同性戀問題上採取自由主義的立場引起,則避席抗議。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