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宣判在即 劝勉分歧中互欣赏
黄浩铭:求主赐忍耐心

【时代论坛讯】占中九子案宣判在即,四月四日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邀请九子之一、社会民主连线外务副主席黄浩铭作节目嘉宾,分享参与民主运动与信仰之间的经历与感受。黄浩铭坦言,面对下周的判决,已准备迎接监禁,没有什么幻想,寄语听众继续积极参与民主运动,并学习在分歧里互相欣赏和接纳。

探劏房启迪公义心

黄浩铭分享自己由中一开始已经信主,曾担任敬拜队的主领者,现在虽然事忙而不常返教会,但仍然坚持作十一奉献。他指,教会对他最大的改变是中学时曾参加一个课程,除了读经与敬拜之外,还到无家者协会帮忙和到「劏房」探访。他形容这次的经历就如为他开了一道门,第一次让他认识到社会的不平等与需要。他相信由自己中学、大学,到加入社民连,什至后来入狱等等,一路都是上帝的带领,他表示直到今天仍觉得上帝与自己同行。

他表示自己曾在信仰中迷失,然后脑海中浮现了诗篇第廿三篇第3节「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他又指自己希望能用他的名为他走义路,直到死为止。他更将这节经文放进了自己作过一首诗歌之中。而他最喜欢的圣经章节是哥林多后书十一章6节「我的言语虽然粗俗,我的知识却不粗俗,这是我们在凡事上向你们众人显明出来的。」他分享,当别人因他的说话粗俗而质疑他的时候,他就会引用这句圣经。

恩典路上,无悔饮苦杯

当被问到「占中」与信仰的关连时,他说自己很少标榜自己的信仰,但基督教中的公义与关怀弱小等价值一直在背后影响他。同时,他表示不认为自己在行苦路,而是在行恩典之路。他澄清并不是说入狱非苦事,但就如戴耀廷在占中九子案的结案陈辞所说「若这苦杯是不能挪开,我会无悔地饮下」。与此同时,入狱虽然苦,但黄浩铭说他视受苦为锻练,而入狱也是一种体格与灵性的操练,重新装备自己,之后继续为香港争取公义,因此他不会埋怨。他又指,与内地维权人士所受的苦相比,自己已经相当幸福。

节目中,主持引述记录片《伞上:遍地开花》的一幕,当时有人传言指警察开枪,黄浩铭得知这消息后明言要确认属实才会散播。黄浩铭回应指,自己是「揸咪」的人,更加要小心,如果为了刺激群众情况而作出夸张失实的言论需要负上责任,因此自己有必要向群众交代真实情况。

抗拒无力感,多互相欣赏

对于「占中九子案」下星期二的判决,黄浩铭坦言九名被告都没有抱什么幻想,已经准备迎接监禁。他寄语听众,如果「九子」被判入狱,其他人要继续积极参与民主运动,要记得有些人为了争取公义在狱中。他指,虽然知道大家有时会感到很无力,但指使徒行传中的使徒也曾面对无力感,仍然继续坚持,故此劝勉大家不应因无力而放弃。

当被问到希望大家如何为他祈祷时,黄浩铭表示希望上帝赐予他一颗忍耐的心,因为他知道上帝不会让我们面对一个超过我们能力以外的试炼。同时,他指自己以前曾入狱,故较为适应,因此希望大家为其他八位被告的家人祈祷,让他们有平静与安稳,令狱中的人得力。

另外,他希望大家以至泛民中人,日后懂得更多互相欣赏与信任。他坦言明白彼此之间难免存在分歧,但希望大家能先了解,再拉近与收窄分歧。他以自己在示威场合里仍努力跟政见对立者达致沟通的经验,强调大家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不公义的制度。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本集节目重温:http://bit.ly/2UhXf20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