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為佔中九子案判決祈禱會
朱耀明:上主要求信徒正直對抗不義

【時代論壇訊】自去年底起,法庭開始審理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等九人被控於雨傘運動期間煽惑公眾妨擾等六項控罪,將訂於明天(九日)判決。一群支持他們的弟兄姊妹在四月六日假九龍佑寧堂舉行祈禱會,尋求上主的看顧和保守。

聚會開始時,眾人同頌《我要忠誠》及《我知誰掌管明天》,藉此詩歌表達眾人堅持愛與和平,並對上主忠誠。

朱耀明:信徒務要秉公行義

「我們頌讀詩篇卅七章1-17節時,心裡可能有許多不忿,而上主提醒我們這些事情很快就會過去。」朱耀明牧師在分享信息時憶述,二○一三年他聯同戴耀廷及陳健民於九龍佑寧堂,公佈「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已預期將會「踏上一條苦路」,讓上主的愛實現在地上。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經歷人間的苦楚,明白人所受身心靈的艱辛,並捨身在十架,顯明祂的愛。他引用可八34,指出信徒要背起十架,在地上追求公平和客觀。朱耀明引用創十九,指出面對今天的政府,香港的希望在於信徒是否能「秉公行義」,這正是上主對我們的要求。而很多官員、議員都自稱是信徒,就更應如此。

論到社會分裂,朱耀明認為責任不在於佔中,而是有權勢的人。港人普遍追求安樂、幸福,但若沒有公義,就不會有和平、幸福。他警告,若政府連最溫和的意見也不理,分裂會無可避免發生。他認同部份神學家的看法,「當政府不理民意,有如埋下炸藥,終有一天會爆炸。」若政府施政方式不改,他相信香港未來不會有幸福。

朱耀明亦補充,「政府無能、政策傾斜,會使大眾受困厄」;而富人卻仍追求一己私利,社會的分裂由此而來。他以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為例,批評過程偏幫商界,並不遵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提醒眾人「必須正視政府的不義」,而教會應負起作鹽作光的本份。若教會做不到,社會就會沉淪。

每個使徒跟著耶穌的腳蹤傳福音,都是一大挑戰、受逼迫。外界預期佔中九子會被判囚,但「自由人的心靈上是不會被肉體捆綁」。我們應成「真正的自由人」,傳揚真理。他提醒眾人,「現時最重要的不是舉行大型集會,而是要成為正直的人」。

朱耀明提到約伯受盡痛苦,但上主安慰約伯是世上的正直人、勇敢的人。他解釋正直是要勇於指出錯誤、對抗不義、承認自己的錯誤,讓人走回正路。若每個人都能實踐正直,將為世界帶來盼望。他坦言,此時看到有許多人支持九子,實在感動。更令他感動的是「站在台上看著十架,想起當天的誓言」。他期望眾人,能夠想起他們的辛勞,日後仍繼續敬畏上主,遵行祂的教導,配得上主讚賞是正直人。


陳日君(左)及朱耀明

陳日君:記念九子的付出

隨後陳健民誦讀耶十一18-20及約七40-52後,由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分享信息。陳日君提到,約翰福音七章講及人們對耶穌的看法,能為今天信徒帶來啟發。他指出,當時的猶太領袖並不支持耶穌,更質疑差役為何不拘捕耶穌,原因是耶穌指出這些領袖的錯誤。法利賽人自以爲守法,實際卻不是。面對九子將被判刑,看似做不了甚麼,但他相信上主的力量與他們同在。

陳日君指,耶利米書講及彌賽亞像無罪的羔羊被宰殺,啟示錄也是提到那羔羊揭開書卷,解開七印。「信仰教導我們,上主尊重人犯罪的自由,耶穌讓我們看到人類的邪惡,被判罪,因祂愛我們,為我們背上十架。今天九子跟隨耶穌。祂來為真理作證。他們的存在,讓港人反省不應奉承權貴、欺負弱小。上主重視每一個人,每人都有其地位,該受照顧,所以香港該有自由、民主。他期望眾人,日後仍會記得他們當天的付出。」

戴耀廷:無悔喝下苦杯

戴耀廷憶述六年前與陳健民及朱耀明公佈展開佔中運動,今天重臨舊地,心情複雜。當年他們決定展開行動,相信已是踏上苦路。「要面對人類史上最強大的專制集團,重奪應有的民主權利。」要能成功,必要越過眼前一切困難,期望港人願意與他們同行。他引述馬丁路德金當年對美國教會提問的信函,問及在香港爭取民主的道路上,香港教會在哪裏。

六年後的今天,戴耀廷期望本港教會能在這條行公義的苦路上有更多參與,信徒仍願發聲。他強調,佔中並非一場宗教運動,但他形容,「佔中使他的信仰走在刺激的旅程」。他引用路十四27稱,六年來不斷自省,有否跟從上主,背起祂的十架,作祂的門徒。抗爭的運動中,容易掉入陷阱,被讚賞蒙蔽,或是因自義而偏行己路。他相信,未來仍要就這些問題自省。

戴耀廷引用一位猶太拉比的論述,「若信仰是追求公義,而社會卻不公義,那麼信仰就是要抗爭,令社會的不公義少一些。」故此,他承諾仍會走在追求公義的路上。他亦引用自行撰寫的結案陳詞,指出他會無悔地喝下苦杯。他稱,苦杯是指「未來香港爭取民主公義,承受的苦難會比囚禁大得多。」他指沒人想受苦,但若選了苦路、背上十架,面對的將會是艱難的前路;但當想到上主的獎賞,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他未知另一個六年後會否重臨九龍佑寧堂,但他仍期望港人與他們同行。

九龍佑寧堂主任王美鳳牧師提到,信仰與社會公義、社會關懷有直接關係。六年前三人在九龍佑寧堂公佈佔中,顯示出信仰與靈性的力量。她帶領眾人,為佔中九子及他們的家人祈禱,求主保守他們脫離苦難,得著平安、自由,且祈願教會在世界作鹽作光,而眾人保持清醒、團結,面對艱難仍不會放棄,成為和平之子,建設民主自由的世界。

祈禱會主持人、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提到,明天(九日)早上八時半會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舉行集會,期望眾人到場聲援。


戴耀廷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