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为占中九子案判决祈祷会
朱耀明:上主要求信徒正直对抗不义

【时代论坛讯】自去年底起,法庭开始审理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等九人被控于雨伞运动期间煽惑公众妨扰等六项控罪,将订于明天(九日)判决。一群支持他们的弟兄姊妹在四月六日假九龙佑宁堂举行祈祷会,寻求上主的看顾和保守。

聚会开始时,众人同颂《我要忠诚》及《我知谁掌管明天》,借此诗歌表达众人坚持爱与和平,并对上主忠诚。

朱耀明:信徒务要秉公行义

「我们颂读诗篇卅七章1-17节时,心里可能有许多不忿,而上主提醒我们这些事情很快就会过去。」朱耀明牧师在分享信息时忆述,二○一三年他联同戴耀廷及陈健民于九龙佑宁堂,公布「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已预期将会「踏上一条苦路」,让上主的爱实现在地上。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经历人间的苦楚,明白人所受身心灵的艰辛,并舍身在十架,显明他的爱。他引用可八34,指出信徒要背起十架,在地上追求公平和客观。朱耀明引用创十九,指出面对今天的政府,香港的希望在于信徒是否能「秉公行义」,这正是上主对我们的要求。而很多官员、议员都自称是信徒,就更应如此。

论到社会分裂,朱耀明认为责任不在于占中,而是有权势的人。港人普遍追求安乐、幸福,但若没有公义,就不会有和平、幸福。他警告,若政府连最温和的意见也不理,分裂会无可避免发生。他认同部份神学家的看法,「当政府不理民意,有如埋下炸药,终有一天会爆炸。」若政府施政方式不改,他相信香港未来不会有幸福。

朱耀明亦补充,「政府无能、政策倾斜,会使大众受困厄」;而富人却仍追求一己私利,社会的分裂由此而来。他以政府修订逃犯条例为例,批评过程偏帮商界,并不遵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提醒众人「必须正视政府的不义」,而教会应负起作盐作光的本份。若教会做不到,社会就会沉沦。

每个使徒跟着耶稣的脚踪传福音,都是一大挑战、受逼迫。外界预期占中九子会被判囚,但「自由人的心灵上是不会被肉体捆绑」。我们应成「真正的自由人」,传扬真理。他提醒众人,「现时最重要的不是举行大型集会,而是要成为正直的人」。

朱耀明提到约伯受尽痛苦,但上主安慰约伯是世上的正直人、勇敢的人。他解释正直是要勇于指出错误、对抗不义、承认自己的错误,让人走回正路。若每个人都能实践正直,将为世界带来盼望。他坦言,此时看到有许多人支持九子,实在感动。更令他感动的是「站在台上看着十架,想起当天的誓言」。他期望众人,能够想起他们的辛劳,日后仍继续敬畏上主,遵行他的教导,配得上主赞赏是正直人。


陈日君(左)及朱耀明

陈日君:记念九子的付出

随后陈健民诵读耶十一18-20及约七40-52后,由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分享信息。陈日君提到,约翰福音七章讲及人们对耶稣的看法,能为今天信徒带来启发。他指出,当时的犹太领袖并不支持耶稣,更质疑差役为何不拘捕耶稣,原因是耶稣指出这些领袖的错误。法利赛人自以爲守法,实际却不是。面对九子将被判刑,看似做不了什么,但他相信上主的力量与他们同在。

陈日君指,耶利米书讲及弥赛亚像无罪的羔羊被宰杀,启示录也是提到那羔羊揭开书卷,解开七印。「信仰教导我们,上主尊重人犯罪的自由,耶稣让我们看到人类的邪恶,被判罪,因他爱我们,为我们背上十架。今天九子跟随耶稣。他来为真理作证。他们的存在,让港人反省不应奉承权贵、欺负弱小。上主重视每一个人,每人都有其地位,该受照顾,所以香港该有自由、民主。他期望众人,日后仍会记得他们当天的付出。」

戴耀廷:无悔喝下苦杯

戴耀廷忆述六年前与陈健民及朱耀明公布展开占中运动,今天重临旧地,心情复杂。当年他们决定展开行动,相信已是踏上苦路。「要面对人类史上最强大的专制集团,重夺应有的民主权利。」要能成功,必要越过眼前一切困难,期望港人愿意与他们同行。他引述马丁路德金当年对美国教会提问的信函,问及在香港争取民主的道路上,香港教会在哪里。

六年后的今天,戴耀廷期望本港教会能在这条行公义的苦路上有更多参与,信徒仍愿发声。他强调,占中并非一场宗教运动,但他形容,「占中使他的信仰走在刺激的旅程」。他引用路十四27称,六年来不断自省,有否跟从上主,背起他的十架,作他的门徒。抗争的运动中,容易掉入陷阱,被赞赏蒙蔽,或是因自义而偏行己路。他相信,未来仍要就这些问题自省。

戴耀廷引用一位犹太拉比的论述,「若信仰是追求公义,而社会却不公义,那么信仰就是要抗争,令社会的不公义少一些。」故此,他承诺仍会走在追求公义的路上。他亦引用自行撰写的结案陈词,指出他会无悔地喝下苦杯。他称,苦杯是指「未来香港争取民主公义,承受的苦难会比囚禁大得多。」他指没人想受苦,但若选了苦路、背上十架,面对的将会是艰难的前路;但当想到上主的奖赏,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他未知另一个六年后会否重临九龙佑宁堂,但他仍期望港人与他们同行。

九龙佑宁堂主任王美凤牧师提到,信仰与社会公义、社会关怀有直接关系。六年前三人在九龙佑宁堂公布占中,显示出信仰与灵性的力量。她带领众人,为占中九子及他们的家人祈祷,求主保守他们脱离苦难,得着平安、自由,且祈愿教会在世界作盐作光,而众人保持清醒、团结,面对艰难仍不会放弃,成为和平之子,建设民主自由的世界。

祈祷会主持人、立法会议员邵家臻提到,明天(九日)早上八时半会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外举行集会,期望众人到场声援。


戴耀廷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