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风雨同路人」奉献礼暨讲座
黄天逸:教会机构应合作支持单亲家庭

【时代论坛讯】基督教单亲家庭事工「风雨同路人」于四月四日举办机构成立奉献礼暨「教会单亲事工何去何从」主题讲座。中国神学研究院辅导系教授区祥江博士指家庭关系破碎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建道神学院教牧学及辅导系助理教授黄天逸牧师则认为教会和机构应一同合作,给予单亲家庭肯定、接纳他们,与他们同行。

区祥江:亲父母关系破裂或会使子女受困扰

区祥江以「哭泣的家庭、哭泣的孩子亅为题,表示们在婚姻面临破裂时,容易出现对自己的婚姻状态难以启齿的情况,认为无人能倾诉,什至视自己为失败者,从而迴避家人以及朋友,选择孤单面对逆境。他指出,单亲家庭在参与教会聚会时,容易感到被忽略、被人批评、没有归属感等,而且在教会中作为单亲父母的弟兄姊妹容易被贴上「婚姻失败」的标签。他认为教会的支援对单亲父母尤其重要,但在教会找到一班弟兄姊妹成为自己的力量绝非易事,而「风雨同路人」或许能在这方面帮助他们。

此外,区祥江亦解释,单亲父母经常会有情绪上的问题,如果未能妥善处理有关情绪问题,他们容易把愤怒情绪向子女发洩,严重者更可能患上抑郁症以及出现自杀念头,因此情绪辅导是有必要的。而子女也可能会在父母的婚姻关系中成为磨心,长远而言可能会令子女有情绪困扰及行为问题。区祥江建议,离异父母应避免在子女面前争论,以及不要为管教原则而形成敌对态度,有需要时应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忙。他提及风雨同路人也有举办相关讲座,并为单亲父母提供专业的情绪辅导。

黄天逸:须体会单亲家庭的伤痛

黄天逸则以「Together,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亅为题,表示应该没有人在结婚时会认为自己之后会离婚;虽然教会强调纪律,并认为破坏在上帝面前所立的婚约是很严重的事,但如果教会过于以真理判断,而忽略了当事人的内在需要、伤痛,则很难真正帮助单亲家庭继续走下去。因此教会除了要考虑守护传统价值之馀,也要因应情况而作出不同的应对与牧养,体会单亲家庭的伤痛。当婚姻关系破裂时,当事人所失去的不单是伴侣,更可能是朋友与家人,因此他们所需要的是长远的社群支持,而教会中弟兄姊妹的接纳对他们十分重要。

黄天逸亦引述研究结果,指当中有百份之二十三的离异人士不肯定或不同意教会是可以分享婚姻问题的地方;此外亦有不少人士,包括婚姻圆满人士,均认为教会未有提供足够的婚姻支援。黄天逸笑言希望风雨同路人有朝一天可以「执笠」,因为这代表社会不再有单亲及离异的家庭。然而,单亲事工在一般教会中并非视为首要处理的问题,因此他呼吁教会与机构合作,学习如何应对单亲家庭问题,也希望慢慢唤醒大家直视这个群体的需要。他补充,风雨同路人的目标是服事教会,并效法耶稣,进入有需要的群体中,与他们同行;他们不仅仅是独立的机构,而是希望能与教会一同合作;教会或可转介有需要的弟兄姊妹让他们帮忙处理。

区祥江

单亲妈妈:弟兄姊妹的支持很重要

曾受助于风雨同路人的戚咏娴在见证分享中说到,自己是一位有两个儿子的单亲妈妈,前夫在孩子还是一两岁大的时候就分居,因此自己开始要独力承担起照顾家庭和两个儿子的责任。她坦言,在那段日子中曾觉得生活很困难、很绝望,什至有过自杀的念头;但同时又感到怕死,担心没有人照顾两个儿子,因此一直努力工作及照顾儿子。她分享指,幸好她有风雨同路人以及教会弟兄姊妹的支持与同行,才让她的生活有了改变。

她表示,自己以前是口里承认,心里相信,但行为是随心的信徒,直到婚姻失败后,她才决心要改变,并以信仰作为支撑自己的力量。她也感恩有一群很好的团契弟兄姊妹在她困难时帮忙;她的团契名为「八福」,他们之间亦会笑称「一方有难,八福支援」,她觉得这种是「比家人更像家人」的关系。她笑指上帝很幽默,使她在离婚后仍能深深感受到爱。

她又分享,自己以往的生活圈子只有工作和教会,而在风雨同路人中,她认识到不同的人,大家都是在经历一些如离婚、分居、未婚怀孕等的关口,而这些单亲父母,什至他们的孩子,都是在社会上不太受欢迎的一群人。因此,关心、安慰、支持以及生命的陶造对他们尤其重要;风雨同路人不单是在陶造这群人的生命,更照顾和陶造孩子们的生命。她指,风雨同路人的义工对她的儿子们非常好,他们亦会举办一些手工班和户外活动给小朋友,让他们建立信心,使生命被改变、被陶造。她最后总结指,虽然自己一家是单亲家庭,但也是充满喜乐与盼望。

风雨同路人的成立是为了回应离异及单亲家庭以及其孩子的需要,风雨同路人董事会主席陈启兴牧师在致辞时谈及,现时社会离婚数字的上升,使离异家庭的牧养工作的需求亦随之增加。他又指,牧养离异家庭是一项很沉重的工作,加上风雨同路人现时仍处于起步阶段,资源不多,因此很需要与教会及其他机构之间携手合作。

是次活动假旺角浸信会举行,约有一百五十人出席。


建道神学院院长蔡少琪牧师(右四)到场与一众风雨同路人董事合照


大会邀请一群被风雨同路人服事过的家庭与孩子上台献唱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