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延續傘運精神在乎人人正直
面對黑暗張狂誰敲心底鐘聲

佔中九子案於四月九日原審宣判,一眾被告均有罪名成立。他們當中有教授、有牧師、有議員、有學生,為了香港的未來而跑盡公民抗命的路,成為政治犯。每一位心繫我城前景的香港人都會惦記他們及家屬的處境,也思考我們能為我城我鄉未來的公義、自由、人權、法治,如何繼續爭取,樂意擺上代價。

八十七枚催淚彈,激發七十九日的街頭佔領,整場運動據大學調查推算有過百萬港人以不同形式參與——四年多前的雨傘運動,沒有人會質疑是香港歷史的一道分水嶺。受制於急劇極權化的內地政治局勢,四年前的佔領運動所爭取的真普選至今未能達成,這些年,北京積極推動「全面管治權」加上特區政府推波助瀾,一國兩制為香港社會的自由、人權和法治所帶來的保障,亦屢遭削弱,香港社會考慮移民者眾。然而時至今天,據大學調查,全港人口支持公民抗命的仍達五份一。縱然在未來的中國以至全球局勢下,香港還有多少生存空間,無人知曉;香港社會公民抗命意識背後所反映的民間覺醒,卻足以讓人對於香港能否跨越未來種種難以想像的挑戰,另眼相看。

經歷過佔領運動前的連串商討日,再到佔中變成傘運,在這以年計的歲月裡,法治的四個層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法限權、以法達義——在香港得聞者眾。當中的「以法達義」,將百多年植根於香港社會肌理之中的法治精神,進一步昇華至帶動社會進步的價值追尋。當年傘運後期在獅子山巔出現的巨型直幡「我要真普選」,演變成後來城市潮語常見的「真・✕✕」句式,歷數年而不衰。儘管在未來的日子,極權愈張牙舞爪就愈需要謊言來管治,還要人人陪它指鹿為馬;但在香港的民間社會裡,只要還有人說一句老實話,這場謊言與真相之爭就肯定不會由虛假的一方勝出。

對於香港社會來說,今次原審判決所帶來的法律爭議及後續影響,還未完結。而對於香港教會來說,傘運所帶來的影響,至今仍然得見於信徒教牧之間。縱然經過幾年的日子,「世代撕裂」之說已見粗疏籠統,但如何讓不同世代與政治光譜的人得以互相聆聽,仍然是近年教內有心人所努力的方向,甚至有傘後群體持續邀請基督徒大學生和警察團契成員對話。與此同時,今天擺在香港信徒教牧前面另一個更重大的挑戰,是如何在敬拜權力的謊言國度裡,說一句忠於上主的真實話,傳揚那公義與憐憫的福音。正如佔中九子案被告之一朱耀明牧師在判決前的祈禱會所言:今天最重要的不在乎搞一場大遊行、一場大集會,卻在乎人人都能成為正直的人。信徒教牧可會反躬自省,讓教會在黑暗裡成為真理與真相的守護者,並繼續在教會敲鐘,在世上敲鐘,在人心敲鐘?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