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延续伞运精神在乎人人正直
面对黑暗张狂谁敲心底钟声

占中九子案于四月九日原审宣判,一众被告均有罪名成立。他们当中有教授、有牧师、有议员、有学生,为了香港的未来而跑尽公民抗命的路,成为政治犯。每一位心系我城前景的香港人都会惦记他们及家属的处境,也思考我们能为我城我乡未来的公义、自由、人权、法治,如何继续争取,乐意摆上代价。

八十七枚催泪弹,激发七十九日的街头占领,整场运动据大学调查推算有过百万港人以不同形式参与——四年多前的雨伞运动,没有人会质疑是香港历史的一道分水岭。受制于急剧极权化的内地政治局势,四年前的占领运动所争取的真普选至今未能达成,这些年,北京积极推动「全面管治权」加上特区政府推波助澜,一国两制为香港社会的自由、人权和法治所带来的保障,亦屡遭削弱,香港社会考虑移民者众。然而时至今天,据大学调查,全港人口支持公民抗命的仍达五份一。纵然在未来的中国以至全球局势下,香港还有多少生存空间,无人知晓;香港社会公民抗命意识背后所反映的民间觉醒,却足以让人对于香港能否跨越未来种种难以想像的挑战,另眼相看。

经历过占领运动前的连串商讨日,再到占中变成伞运,在这以年计的岁月里,法治的四个层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法限权、以法达义——在香港得闻者众。当中的「以法达义」,将百多年植根于香港社会肌理之中的法治精神,进一步升华至带动社会进步的价值追寻。当年伞运后期在狮子山巅出现的巨型直幡「我要真普选」,演变成后来城市潮语常见的「真・✕✕」句式,历数年而不衰。尽管在未来的日子,极权愈张牙舞爪就愈需要谎言来管治,还要人人陪它指鹿为马;但在香港的民间社会里,只要还有人说一句老实话,这场谎言与真相之争就肯定不会由虚假的一方胜出。

对于香港社会来说,今次原审判决所带来的法律争议及后续影响,还未完结。而对于香港教会来说,伞运所带来的影响,至今仍然得见于信徒教牧之间。纵然经过几年的日子,「世代撕裂」之说已见粗疏笼统,但如何让不同世代与政治光谱的人得以互相聆听,仍然是近年教内有心人所努力的方向,什至有伞后群体持续邀请基督徒大学生和警察团契成员对话。与此同时,今天摆在香港信徒教牧前面另一个更重大的挑战,是如何在敬拜权力的谎言国度里,说一句忠于上主的真实话,传扬那公义与怜悯的福音。正如占中九子案被告之一朱耀明牧师在判决前的祈祷会所言:今天最重要的不在乎搞一场大游行、一场大集会,却在乎人人都能成为正直的人。信徒教牧可会反躬自省,让教会在黑暗里成为真理与真相的守护者,并继续在教会敲钟,在世上敲钟,在人心敲钟?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