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写

等候判刑的忐忑

再等十四天,苦路也行完了,复活期啊,但这九位等待判刑的兄弟姊妹又如何重得力量呢?

这天中午,占中案九位被告一如既往应记者要求,一字排开站在法院大楼外,呼喊声、口号声、掌声嘈杂,可能遮盖了心灵的微声呼唤。内心感觉是什麽呢?

有人站在离开群众稍为远一点的位置,忐忑。究竟即刻判刑好呢?抑或再拖延一下好?一等再等,比当日在金钟等警察拘捕更艰难。这十四天的自由,可以做什么呢?有心情享受这一个等候判监的复活节假期吗?

占中案的裁决并没有令九位被告有太多的意外感觉。有罪?无罪?一条罪?抑或两条、三条罪?反正他们心中是「何罪之有」。

当事人好像更容易豁达一点,早已准备慷慨赴义嘛。倒是支持者、义工,尤其是亲人,内心百般滋味,忿忿不平、委屈、无奈、忧心......还有什么情绪、情感呢?就是舍不得、不舍得。

去年十二月审讯期间,九位被告的亲人、挚友、爱人都来旁听。事隔四个月再开庭判决,身处外地留学的子女都回来了,还有姨甥和很多亲戚。大家都来了,在法庭相聚,心里盘算着如何话别。

大家预算今天完结,也猜测可能有被告会即时被判刑或收监。似乎分离的时刻近了,真的到了。

或者是留意的人想多了、看多了。今天家属席上,异于平常。在等候开庭和休庭期间,几位被告都先后坐到家属席,有安静坐着的,有轻松閒谈的。过去很多次的开庭,被告都会走来走去,招呼记者、支持者。今天,几位被告都留在家人附近。

陈健民好像特别喜欢挨着隔开亲属席的屏板,屏板大约有腰的高度。陈健民有时单手搁在屏板上,有时整个人靠近,俯身向前。前方坐在眼前的,就是他太太。这个早上,陈健民常留在那里,好像特别多说话,总是笑着,有时像细语,是谁在叮咛谁吗?

听说陈健民昨日在休庭时除下结婚戒指交给太太,好让太太保管珍贵信物。陈淑庄今天在开庭前又匆忙将一些私人物品交给助理,助理脸上闪过不明所以的表情。

不算很长的十四天,总算可以延长与亲爱的人亲近。政治路途,受打压的抗争之路,太险太崎岖,但愿有至爱同行相伴,苦路上有人为自己永不言弃地默默付出、默默扶持。

昨天休庭时间特别长,大家如常在法院小餐厅午膳。家人和义工预备了很多食物,但那家小餐厅的牛腩饭出名,而且是其中一位被告的至爱,可惜美食售罄,幸得一位客人让出半份牛腩,家人就在桌边守护这半份牛腩,留给心爱的人。

午餐后,众人分别上去四楼法庭。家人为了避免被记者摄进镜头,有时会选择分道扬镳。这一次,也是分开离场,一先一后,却又巧合地选择法院那条很长的扶手电梯。在法院内,记者不可摄影,二人肩并肩在扶手电梯站着,两个背影徐徐远去,上升,肩并肩。

上星期六为九子的祈祷会中,大家唱了几首动人的诗歌,其中一首是〈常在属天妙爱中〉,歌词的第二节是这样:「一切听凭主指引,遇苦也不回头,今有良牧在身旁,此外我更何求? 」这是朱耀明牧师所拣的歌。

这条法庭之路,为香港未来抗争之路,遇苦也不回头。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