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傘下同行 民主苦路

「佔中九子」去年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九人全部否認控罪,案件於本月九日裁決。多個天主教及基督教團體早前舉行「傘下同行民主苦路」活動,由銅鑼灣東角道,步行至金鐘政府總部外,為雨傘運動後的香港社會所面對困境紀念、禱告,也為「佔中九子」祈禱。

 

台前誦

領:聖善的上主,感謝你創造這美好的世界,並讓我們作管家,參與管理這個大地。可惜,香港民主的苦路正處於險峻的困境。求你讓我們成為和平之子,在這冷漠的社會播種慈愛。我們堅信,惟有祢的大愛可以廢掉冤氣,我們在這裡切切的向你懇求,求你在這最黑暗的時刻,仍然光照著我們,讓我們無懼黑暗,在爭取民主的崎嶇苦路中,繼續向前邁進。

眾:主,讓我們背起十字架跟隨你,同行於苦路上。

攝影:鄭樂天

第一處 耶穌被判死刑|九子政治審判 
銅鑼灣東角道(在俗方濟會)

福音(可廿六59,廿七13-14;約十八38;可廿七20,23,26)

默想:

主,你親臨人間,體會我們的痛苦,甚至犧牲自己在十字架上。你在十字架上捨身成仁,為我們建立正義的典範,帶來復活的希望。即將面對法庭判決的九位兄弟姊妹,他們在佔領運動期間,忠誠地為香港的民主前途而奉獻了自己,他們以和平的手法爭取普選。上主你曾啟示:締造和平的人得稱你的子女。佔中九子為了在地上建立你的天國,默默付出,為締結和平而受苦。

我們惦記所有被政治檢控的兄弟姊妹,及正在獄中服刑的抗爭者。在這段期間,他們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安慰。公義的上主,求袮保守他們和家人,使他們在此困厄中得到袮的扶助,在袮的平安中渡過難關。慈愛的天父,讓袮的公義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禱文:

:主基督,世界上有很多人為了維護真理而被掌握者定罪。

:求主保守所有為真理作證的人,也求你賜給我們智慧與勇氣,向社會上不公義的狀況發聲。

:仰仗你的所受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求你垂憐我們。


第二處 耶穌背負十架|
香港民主化的困境
銅鑼灣東角道(在俗方濟會)

福音(太廿七27-31)

默想:

政府的權力本是來自人民,服務人民:但若缺乏民主制度,便無法制衡當權者。無論在殖民地時代或回歸之後,香港的政治制度仍然保守。行政長官仍然是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立法會仍然有一半議席是被功能組別議員所壟斷,普選遙遙無期。

荒謬的是,拒絕特權,爭取民主的訴求,卻被視為製造叛亂,分裂國家。十字架是羞辱叛亂份子的刑具,耶穌卻叫我們背起它。為了人人平等且民主的參與,我們願意背起這個十字架嗎?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爭取普選,從來都不是一條平坦大道,因為要當權者放下權力和利益,還政於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堅強的鬥志與堅毅,才可達至。

禱文:

領:主基督,你甘願背負十架,以寶血洗滌我們的罪,恢復我們上主子女的身份。

眾:求你賜予我們勇氣及毅力,為實現人人平等的民主社會,負起爭取民主的重擔。.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三處 耶穌跌倒|人大八三一決定
灣仔天樂里(聖本篤堂關社組)

先知書(賽五十三2-4)

默想:

上主,教會肯定了每個人的價值,人人平等,並肯定「參與」是民主制度得以維持的主要保證之一。可是在2014年8月31日,就行政長官選舉作出的規限,令香港的政制不能沒有改進,反倒退一大步。

主,你是創造的主,求你讓我們效法主你,在絕望中仍堅抱著信德,繼續透過各種渠道爭取民主政制,努力完成我們的使命。

禱文:

領:主基督,你取了奴僕的形體,承擔人的軟弱。民主路上的挫折,令我們多次失望跌倒。

眾:求你在我們軟弱時扶持我們,使我們在困難中仍能保持忠信。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四處 耶穌遇見母親|雨傘運動 香港民主的希望
灣仔天樂里(聖本篤堂關社組)

福音(路二34-35)

默想:

上主,我們感恩。2013年有三名基督徒,基於對香港社會的愛,他們發起「和平佔中」運動。和平佔中運動讓我們反思,鼓勵我們的參與和溝通。透過對話、商議、公民授權和不合作運動等,三子把民主普選、公平公義這些普世價值傳揚給香港人。

從2013年至2014年,幾千人參加了由「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就香港政制發展發起的「商討日」,2014年為期七天的「毅行爭普選」,每天都有幾百人自發參與;儘管不停為駭客攻擊,卻有七十八萬人參與民間全民投票,在他們的帶領下,香港人透過和平理性的方式「創造了歷史」,選出心目中的行政長官選舉方案。

上主,我們知道,時間總在於人民的一方,只要爭取公義的心尚存,公義總有一日會降臨香港。

禱文:

領:主基督,你的母親參與你的苦難,最後也分享你復活的光榮。香港市民歷來為爭取民主公義的運動,尚未取得成果,期盼民主的種子能早日茁壯成長。

眾:求你讓我們效法馬利亞,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仍能懷著信德,持守希望,共同建設你在地上的國度。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五處 西門幫助耶穌背十架|香港人雨傘運動後面對的
灣仔軒尼斯小學(使命公民運動)

福音(路廿三26)

默想:

慈悲的上主,2014年的雨傘運動,使人心覺醒。雨傘運動之後,香港政府不但沒有正面回應,而且一再打壓。即使我們沒有徹底放棄,但很多香港人包括是信徒,都難免感到無力。究竟我們如何在絕望中找尋希望?如何在絕望的環境中去經歷希望?

作為一個基督徒,和一個抗爭者,除了勇氣,我們要溫柔和善良。聖經裡說愛人如己就是善良的表現。社會內有很多人有不同的需要,我們需要敏感他人的需要;作為抗爭者,我們要有善良的本質和本意。

面對目前的困境,我們即使感到失望,也不能絕望。黎明之前最為黑暗,但晨曦之光終會照亮大地。

禱文:

領:主基督,雨傘運動沒有為香港帶來真普選,民主之路仍然舉步維艱。我們內心感到無奈、憤怒和鬱結。

眾:求你帶領我們脫離無力、困惑和躁動,以真光光照我們,同心協力,為持守公義和實行仁愛,在個人的崗位上,多行一步。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六處 慈婦為耶穌抹面|香港學術自由
灣仔軒尼斯小學(使命公民運動)

詩篇(詩六十九17-20)

默想:

主基督,你憐憫我們,將你的慈顏印在韋羅尼加的手帕上,給予我們安慰。你是道路、真理及生命。你的慈顏提醒我們捍衛學術自由的重要性,因學術自由幫助我們尋得真理,真理則有賴一個開放的言論、思想和出版自由的環境,讓不同觀點在當中並行,從而尋得真貌。

自1997年以來,香港的學術自由卻不斷受著政府的干預。透過政治審查及撥款機制,院校禁止學者進行任何揭露政權陰暗面的研究;學者在海外發表與官方立場不符的言論時,行政長官卻利用權力發表聲明,試圖打壓異見;理工大學的學生,在民主牆發表意見,和校方發生衝突後,校方居然終止學生的學籍,造成寒蟬效應;不少學生、老師因抵受不住壓力而走上絕路。為了政治的考量,大學成了政治角力的場所,而非學習知識和找尋真理的地方。

禱文:

領:主基督,你就是真理,道路的明燈,依靠著你,便得生命。

眾:求你幫助我們,捍衛香港的學術自由,使香港的學府成為真正傳遞知識、發掘真理,開拓未來而不是為了政治而粉飾太平,扼殺學術自由的地方。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七處 耶穌第二次跌倒|一連串的DQ事件
灣仔電腦城(西南九龍關社聯席)

先知書(賽五十三4-6)

默想:

耶穌,你走在苦路上,一次又一次跌倒,眾叛親離,有門徒出賣你、有門徒落荒而逃。今天,政府為了進一步控制議會,以人大釋法及行政手段,一而再、再而三地禠奪當選議員的資格,並以其政見為由,剝奪市民參選的權利。我們深信,社會改革的力量,必然是來自人民的團結和勇氣。我們沉默,將令當權者更肆無忌憚。

面對不義和暴力,我們憂懼和怨憤的心情,你是知道的。上主,求你讓正沉睡的世人能甦醒過來,求你讓裝睡的人能真正面對自己的良知。

禱文:

領:主基督,你為了我們的罪過,而肩負了十字架,在道路上再次跌到。香港的民主發展也是如此,一連串的議員被禠奪資格的事件,使人灰心喪志。

眾:求你堅強我們的心志,不要為眼前的失敗而氣餒,更應效法你忠於父命而貫徹始終的精神,繼續為香港的民主發展而盡己所能。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八處 耶穌向婦女說話|基層市民生活困苦
灣仔電腦城(西南九龍關社聯席)

福音(路廿三27-28)

默想:

主耶穌,你在苦路上忘記自已的苦難,還惦記著耶路撒冷的婦女。今天,還有許多基層市民生活困苦,求你讓他們都聽到你的安慰和說話。

求主你賜福給香港的窮人。超過百萬的窮人及卅四萬貧窮長者孤苦無依,二十多萬人居住在劏房,求主耶穌基督讓他們得到確切的飽足,有穩定的居所,也在靈性上遇見你,讓貧窮的人在你的愛中找到幸福。

上主,我們永遠信賴你,依靠你,感謝你心甘樂意地為我們承擔苦楚,但願我們都能學效你,不求自己光環,而是咬緊牙關,板起腰骨,堅持正義,繼續為爭取民主而奮鬥。

禱文:

領:主基督,你在身受痛苦時,仍然去安慰他人。我們每日只顧為生活奔馳,忽略了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基層市民。

眾:求你幫忙我們克勝自私冷漠,關心基層兄弟姊妹的需要,給予他們所需要的協助,共同建立一個合乎人性尊嚴的社會。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九處 耶穌第三次跌倒|中央干預特區事務
循道衛理香港堂(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先知書(賽五十二14;五十三10-11)

默想:

主,眾人為了私利,出賣及誣陷祢,甚至把祢定了死罪。香港回歸已二十年了,原本在《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中所承諾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到今天不但未能全面落實,反而不斷受到衝擊蠶食。

教會與社會,應該休戚與共。我們關懷民生,支持民主的制度,我們追尋的是上主的國度,讓受壓迫者得到釋放,人性尊嚴獲得彰顯的國家。在這混亂、動盪之中,我們更加需要肯定自己的位置和身份。

禱文:

領:主基督,你一次又一次跌倒,每一次都堅強地站起來。中央政府一而再,再而三介入特區事務,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我們感到前路茫茫。

眾:求你振作我們的精神,使我們能活出信仰,為社會公義作見證。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十處 耶穌被剝去衣服|言論表達自由受損害
循道衛理香港堂(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福音(路廿三32-35)

默想:

作為基督信徒,我們要以愛心包容不同的聲音,尊重不同意見者。我們痛心,香港政府這幾年來不斷對言論、表達自由再一次作出無理限制,社會核心價值不斷被蠶食。去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更發表聲明,攻擊戴耀廷教授在台灣的言論,保安局以國家安全為由取締「民族黨」,又即將要就《國歌法》立法,限制市民的表達自由;立法會參選人因政見不同而被取消參選資格。上主,這些情況都令我們感到震驚,感到陌生,這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

求主賜我們有求真的智慧、堅守真理的信念,去除一切虛假與謊言,為主傳揚正直與公義,彰顯真理。

禱文:

領:主基督,是你保守了資訊的流通,讓二千年後的我們,仍能透過聖經認識你,知道你為我們死在十架上。

眾:求你堅固我們,使我們勇於維護新聞和言論自由,在自由的環境下傳遞真相,宣揚真理。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十一處 耶穌被釘十字架|香港法治
金鐘連儂牆(聖十字架堂關社組)

福音(約九25-27)

默想:

我們能想像釘十字架是怎樣的滋味嗎?三根鐵釘使主耶穌失去了自由,連動一下的自由都沒有,全身疼痛難忍。主基督,你為了我們的罪過,受盡凌辱,但我們偏偏袖手旁觀,使你被釘在十字架上。

一個獨立的司法系統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石。可是,主權移交超過廿一年,中央政府不單鼓吹三權合作、人大釋法打擊香港的法治,特區政府對參與社運的市民大肆檢控、司法制度逐步被淪為政治工具。面對中央及特區政府摧毀法治的「暴行」,我們不應袖手旁觀,而是該效法上主的堅持,為維護公正的司法制度而努力。

仁慈及公義的上主,求祢鑑察人心,讓真理及公義能充滿我城。我們祈禱,祈求上主引領香港司法人員,於行使權力時常懷謙卑的心,尊重個人的權利。

禱文:

領:主基督,你為了愛我們,甘願降生成人,甚至將生命及自由獻上,以鮮血去救贖我們。

眾:司法獨立及法治是香港賴以發展的基石,亦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是否願意如主基督般矢志去維護?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十二處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社會分化
金鐘連儂牆(聖十字架堂關社組)

福音(太廿七45-48;50)

默想:

人類始祖亞當厄娃不聽從天主的命令,使人失去在樂園的福樂,亦從此在世界上有紛爭,但主基督,你在十字架上捨生時,雖曾問天父為何捨棄了你,但最終你完全信靠他,將靈魂託付在天父的手中。願上主的平安降臨我城,不單讓每個人都在身心靈上感到平靜安穩,也願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關懷,守望相助。

上主,你藉著死亡,為這世界帶來修好的力量,但願你的血沒有白流,讓我們藉著你的寶血得到新生,能夠在最黑暗的地方,為你發光。

禱文:

領:自主權移交後,社會充斥著各種爭拗和分化。由於民主發展停滯不前及看不到民主發展的路線圖,使持不同政見的市民出現分裂:由於社會資源分配,造成社會撕裂和階級分野。

眾:主,求你將人類從仇恨、自私和貪婪中解放出來。你以鮮血救贖了我們,是叫我們與天父、與自己、與人、與大地修好。就讓我們繼續你的使命,成為締造和平的使者,使社會修好。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十三處 母親懷抱耶穌|六四三十年
金鐘政府總部(教牧關懷團)

福音(約十九31-34)

默想:

主耶穌基督,你為從罪惡中解救我們,不惜犧牲自己,死在十字架上。你的死亡,為信從你的人帶來永恆的救恩。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門的學生和市民,為從貪污官倒橫行中,拯救國家,建立民主的中國,亦不惜犧牲自己。獨裁政權對参與者及他們家人的逼害,到三十年後的今日仍未停止。北京市民的犧牲,喚醒了我們的良知,殉道者用血所播的種子,激勵我們在民主路上鍥而不捨的爭取。

禱文:

領:瑪利亞懷抱耶穌遺體時,悲痛欲絕,而三十年前的天安門母親得知自己兒女因為國家的民主自由犧牲了生命,也是萬分悲痛。直到今天,他們仍然為死者討回公道而受盡逼迫。

眾:主,為了不辜負為民主而犧牲的兄弟姊妹,求你堅定我們追求「平反六四」的心志。前路縱使崎嶇,但因著你十字架上無盡的愛,我們會獲得力量,堅持直至公義的彰顯。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第十四處 耶穌被埋葬及靜待復活|
香港人堅持才有希望
金鐘政府總部(教牧關懷團)

福音(太廿七57-60)

默想:

主耶穌,你在墳墓中不是被動、消極地接受死亡。反而在靜默中,積極地以復活戰勝罪惡。你的苦難、死亡和復活使我們明白你的召叫,不單是為了個人的得救,是為整個人類的幸福,使你的國早日降臨。

雨傘運動歷時七十九日,看似沒有成果,但十字架上的主耶穌讓我們明白,我們不能夠放棄對民主自由的肯定和渴求。這份渴求是來自人心深處,來自人性,來自上主。因此它不能被束縛,亦不能放棄。雨傘運動令人心醒覺、公民社會的發展愈來愈成熟,在上主的護佑下,我們深信香港人最終可以享受民主和自由的空氣。

禱文:

領:靜默、消極被動或棄權都不是基督徒的特質,相反,爭取公義和平才是我們的記號。

眾:主,求你堅強我們的心志,當面對獨裁及受小圈子利益所管治時,我們不會退縮和灰心,反而勇敢和積極地去為公義與和平作證,爭取民主的制度,使香港市民有平等的權利去治理社會。求你賜給我們一顆憐憫的心,去安慰受苦的弟兄姊妹。

領:仰仗你的苦難,我們與香港社會同行苦路。

眾:求你垂憐我們。


(活動由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主辦,
使命公民運動、基督徒學會等八個天主教及基督教團體協辦,
於三月三十日舉行。此為活動的經文、默想及禱文部份,
朱耀明牧師及陳日君樞機分別在活動中發言及訓勉。承蒙允准轉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