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佔中案保釋候判 陳情書網上廣傳
朱耀明:教會不能對社會無動於衷

【時代論壇訊】佔中九子案日前宣判,佔中九子全部被裁定有罪名成立,於四月廿四日判刑。昨日(11日)的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邀請到正在保釋候判的和平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分享佔中至今的心路歷程以及對現今政府管治的看法。

法院陳情書觸動旁聽者決志信主

朱耀明在宣判後於法院宣讀的陳情書〈敲鐘者言〉引起不少迴響,他在節目中表示,當天在法院有兩位旁聽者表示決志信主,他已交教會跟進。他表示自己作為牧師,不是太熟悉法律,因此他視之為一篇講道,由童年的故事、牧區的故事,一直講到民主的故事以及人間和天國的故事等。他指出「多走一步」是陳情書的重點,又講到當年幫助小販攤檔的故事,表示除了為他祈禱外,更可以嘗試為他爭取,多走一步。

朱耀明強調,作為牧者,要時常反思自己有沒有做到耶穌希望我們做的工作,也要反思教會存在的意義。他表示,教會不應對社會所發生的事無動於衷,教會應服侍居民。他指自己曾思考「如果柴灣沒有浸信會,這會否對居民帶來改變?」他又指出,有很多問題是教會或傳道人無法解決的,必須要政府處理,但牧者可以仿傚耶穌,與貧窮人同行。他坦言曾有人視自己為「搞事的牧師」,但他本著按聖經的真理行事,而且「不單要講,更要做」。

「直接民主」皆因管治及議會失效

他又分享自己在「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時候,曾與三十多位學者就著《基本法》承諾二○○七/二○○八年可有普選的方向研究可行方案,從來沒有想過政府會違背基本法承諾。他形容在二○○四年人大釋法後「民主已被釘在棺材中」,自己亦對此死心,因此之後都集中發展醫療和教會的服務工作。他表示曾有官員向他講過「其實香港已經很自由,每星期有示威」,但他指這正正反映管治失效以及議會失效,政府無法透過議會解決問題,因此才要依靠直接民主。他認為現時香港政府眼中沒有人民,人民也不信任政府。

另外,對於「佔中」導致社會撕裂的指控,他表示,人民並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撕裂社會,社會撕裂是因為社會出現問題,例如貧富問題或政策傾斜造成的不公義。在聖經的教導中也提到,公義是和諧與和平的基礎,因此沒有公義的社會也沒有和諧。他指出,現時政府並沒有真正為人民及推出改善民生的措施,醫療問題、居住問題等一概沒有解決,這些都是制度的問題。他指當年所羅門向上帝求智慧其實求的是一顆聆聽人民的心,希望現時政府也能有這樣的心。

今天可能爭建醫院都要坐監

節目又邀請了柴灣浸信會現任堂主任蔡志強牧師接受訪問。當被問到教會弟兄姊妹對朱耀明案件的反應時,蔡志強表示教會一向大開中門,所以自然有不同的人參與當中,有部份未必完全明白朱耀明行為背後的原因,但大多都表示支持和關心。他又分享說,朱耀明是自己讀神學院時的老師,也是他的啟蒙老師,當年朱耀明在堂上介紹南美解放神學的教育學時令他大開眼界,發現原來教育可以成為國家機器控制人的思想,也發現原來教育、社會結構與教會等問題息息相關。朱耀明回應指要找一個真正投身教會工作的牧者很困難,而蔡志強是一位充滿熱誠與關懷信徒的牧師,是有心人,也是上帝的僕人。

節目亦邀請了《消失的檔案》製作人羅恩惠接受訪問,她分享在朱耀明於法院宣讀〈敲鐘者言〉時的庭內庭外觀察。她表示,當日在法庭有二百多人,當中有教牧同工、記者、社運同路人等,互不相識,但他們在聆聽朱耀明陳情時都不禁落淚。到最後幾句時,大家都掌聲如雷。她指,朱耀明在法庭上分享了一幕陳情書沒提的,就是在判決前一晚,朱耀明的兩個孫抱著他哭。另外,她也分享朱耀明之前曾病重,在東區醫院接受治療,並感歎指很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她形容這種感謝之情,就如庭上的人對朱牧那份對香港的承擔和愛而產生感謝一樣。

朱耀明回應表示,當自己走上公民抗命的路上時,已經預計了之後會發生的事,並不存僥倖的心,又指現時自己心中泰然,困難的地方在於難以向小朋友解釋,為何一個為公義的人要受審、上庭。他又分享指自己在上次覆診時,醫生表示感謝他當年爭取興建東區醫院,並表示東區醫院至今仍是一間很好的醫院。不過他慨歎,三十年前可以爭取這間醫院,但三十年後的今天若要爭取東區醫院,可能也要坐監。他很感謝東區醫院在佔中期間仍讓他留在管治團隊,並感歎政府沒有如此的胸襟去聆聽人民的不同聲音。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重溫: http://bit.ly/2D6UMg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