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院牧事工研討會反思牧關工作
郭文池:信心是向神坦承軟弱

【時代論壇訊】由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統籌的「作個病患牧關的『凡』人教牧研討會」已於三月廿五日舉行。播道神學院院長郭文池博士以馬可福音九章1-29節主講,強調教牧須有親近上帝的時間,坦然承認自己軟弱,同時亦要把人帶到神的面前。

須兼有「山上」和「山下」經歷

郭文池把經文分成三部份:山上(1-8節)、下山途中(9-13節)、山下(14-29節),他先把門徒在山上和山下的經歷作對比。他指出,經文描述耶穌於山上在三位門徒面前變了形象,其後以利亞和摩西向他們顯現,彼得亦覺得在山上真好。另一方面,山下有一位父親帶著被鬼附身的兒子找耶穌醫治,但衪不在,於是便找另外九位門徒幫忙。郭文池比喻當時情境有如病人(client)和他的家屬正受折磨(suffering),但當時門徒無法醫好那孩子,卻選擇與文士辯論。之後耶穌就向門徒解釋(29節),其實是需要(禁食)禱告才能把鬼趕出去。

郭文池闡述,只有在山上的經歷,就有如現今社會所說的「堅離地」信仰;而若只有山下的經歷,他形容為「屈地街」——只停在地平線看問題,這亦是現今教會教牧的寫照:「對於病人的實際需要,卻無能為力……反而選擇與他人辯論(講理論)。」

「縱使在山上面對面與神親近是好的,不過這並不足夠。」郭文池認為,耶穌不是要門徒只停留在山上,而是應到山下幫助其他病人;同樣也不能像九位門徒,只留在山下服侍,卻缺乏在山上與神面對面的溝通。

現今的忙碌的生活中,郭文池坦言身邊有太多人需要被關心,他指自己在堅持抽時間退修安靜及花時間多去服侍他人之間也有掙扎。他認為應要學效那病人的父親,先承認自己的不信,「坦然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不是認信,而是藉禱告向神敞開自己的心靈」。郭文池強調,耶穌所用的方法是把人帶到祂的面前,聆聽人的需要;而作牧關工作的教牧也應到「山上」親近神,同時亦須在「山下」服侍有需要的人。

教牧和院牧——美好的牧養夥伴

會上,院牧事工卅五週年慶典籌備委員會主席、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盧惠銓牧師表示,香港基督教院牧服務覆蓋率達九成,比一些東南亞地區或西方社會更高,但他指香港不能掉以輕心,未來將有更多挑戰,希望教牧也留意香港院牧服務的發展。

此外,盧惠銓希望院牧與教牧能有更美好配搭,彼此支持,如教牧可轉介病人,邀請院牧幫助探訪,鼓勵教會會友參與院牧事工,使他們也能藉著在醫院的義工服侍與其他信徒分享見證;而院牧亦可轉介出院病人給教牧,邀請教牧提供牧養等。教牧和院牧是牧養夥伴,兩者並沒有從屬關係,但盼望能在彼此的崗位上互相配搭。

是次研討會亦有多間醫院院牧事工部及委員會主辦。研討會設有多個工作坊,如有關癌症、抑鬱、長期病患者及離世哀傷的牧養關顧等。大會表示,當日約有一百七十位教牧出席。

盧惠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