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院牧事工研讨会反思牧关工作
郭文池:信心是向神坦承软弱

【时代论坛讯】由香港医院院牧事工联会统筹的「作个病患牧关的『凡』人教牧研讨会」已于三月廿五日举行。播道神学院院长郭文池博士以马可福音九章1-29节主讲,强调教牧须有亲近上帝的时间,坦然承认自己软弱,同时亦要把人带到神的面前。

须兼有「山上」和「山下」经历

郭文池把经文分成三部份:山上(1-8节)、下山途中(9-13节)、山下(14-29节),他先把门徒在山上和山下的经历作对比。他指出,经文描述耶稣于山上在三位门徒面前变了形象,其后以利亚和摩西向他们显现,彼得亦觉得在山上真好。另一方面,山下有一位父亲带着被鬼附身的儿子找耶稣医治,但他不在,于是便找另外九位门徒帮忙。郭文池比喻当时情境有如病人(client)和他的家属正受折磨(suffering),但当时门徒无法医好那孩子,却选择与文士辩论。之后耶稣就向门徒解释(29节),其实是需要(禁食)祷告才能把鬼赶出去。

郭文池阐述,只有在山上的经历,就有如现今社会所说的「坚离地」信仰;而若只有山下的经历,他形容为「屈地街」——只停在地平线看问题,这亦是现今教会教牧的写照:「对于病人的实际需要,却无能为力……反而选择与他人辩论(讲理论)。」

「纵使在山上面对面与神亲近是好的,不过这并不足够。」郭文池认为,耶稣不是要门徒只停留在山上,而是应到山下帮助其他病人;同样也不能像九位门徒,只留在山下服侍,却缺乏在山上与神面对面的沟通。

现今的忙碌的生活中,郭文池坦言身边有太多人需要被关心,他指自己在坚持抽时间退修安静及花时间多去服侍他人之间也有挣扎。他认为应要学效那病人的父亲,先承认自己的不信,「坦然到神面前承认自己的软弱……不是认信,而是借祷告向神敞开自己的心灵」。郭文池强调,耶稣所用的方法是把人带到他的面前,聆听人的需要;而作牧关工作的教牧也应到「山上」亲近神,同时亦须在「山下」服侍有需要的人。

教牧和院牧——美好的牧养夥伴

会上,院牧事工卅五周年庆典筹备委员会主席、香港医院院牧事工联会总干事卢惠铨牧师表示,香港基督教院牧服务覆盖率达九成,比一些东南亚地区或西方社会更高,但他指香港不能掉以轻心,未来将有更多挑战,希望教牧也留意香港院牧服务的发展。

此外,卢惠铨希望院牧与教牧能有更美好配搭,彼此支持,如教牧可转介病人,邀请院牧帮助探访,鼓励教会会友参与院牧事工,使他们也能借着在医院的义工服侍与其他信徒分享见证;而院牧亦可转介出院病人给教牧,邀请教牧提供牧养等。教牧和院牧是牧养夥伴,两者并没有从属关系,但盼望能在彼此的岗位上互相配搭。

是次研讨会亦有多间医院院牧事工部及委员会主办。研讨会设有多个工作坊,如有关癌症、抑郁、长期病患者及离世哀伤的牧养关顾等。大会表示,当日约有一百七十位教牧出席。

卢惠铨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