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香港基督徒可準備好迎接復活基督?

復活節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節日。沒有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也就沒有讓我們罪得赦免的救贖恩典,而我們今天所傳的也是枉然。昔日的十架與空墳,亦給人類帶來真真實實的盼望,無論身陷甚麼困難,耶穌的經歷告訴我們:連死亡也沒有威迫人的權勢;人可以靠著基督,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神同行。四十天預苦期攻克己身的操練,受難節的苦路與默想,在在都是為了裝備信徒與教牧以自省的心迎接復活節的一天,迎接耶穌基督已經復活的盼望信息。

對於近年經常在快樂指數、微笑指數、新聞自由指數等方面均徘徊全球中下游位置的香港,盼望到底有多重要,不言而喻。至於預苦與苦路,香港人似乎有很充份的理由去迴避——現在還不夠苦嗎?樓價物價貴絕全球,社會流動見樽頸;由退休保障到民主政制,均遙遙無期;人權自由愈見收窄,而特區政府也不顧惜市民權利,還要變本加厲來逢迎北方的極權;討論移民者眾,但最想移民的一群卻沒有經濟能力去實踐……

凡此種種,都是千真萬確,沒有迴避的需要。不過,沒有樂觀的理由,固然並不等於人就只能坐困愁城;而復活節前攻克己身的操練,亦不是讓人只有苦上加苦的自虐,而是在於讓人在苦澀的缺憾世界裡加添一份體會,明白到無論置身甚麼困苦之中,自己並不孤單,那願意經歷人間苦路的上主會明白,會同行——祂所受的鞭傷,叫人得醫治;祂看見人群如無牧之羊動了慈心,願意盡力餵養到一地步連沒有枕首之處也不介意;即使被所愛的門徒出賣離棄,祂仍然著力愛他們到底;面對試探與不義,祂義正辭嚴,但即使釘身十架,仍然願意饒恕眾人,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一切,都是為了在缺憾世界完成天父旨意,展現祂對世人的愛。

能讓人走過人世間的苦路,帶來超越的盼望,就是這份付出的愛,不著眼自身那千真萬確的匱乏困苦,而放眼四周的需要。這方面,作為一個近八百萬人的社群,作為國際城市,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香港人實在還有很多空間,去為我們的鄰舍關心多一點,貢獻多一點,說多一句公道話。無論境況如何,不嫌園庭狹小,願意努力開花。

耶穌基督死而復活以後,主動重尋一度三次離棄祂的彼得。迎著彼得而來的是這樣的信息: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牧養我的羊。說到底,復活基督的信仰不在為己,而在為他。在主內,能越過苦難的是盼望;能盼望,因為愛;亦正因為愛,所以付出而不計困難。這是耶穌眾門徒日後的信仰生命寫照,也是信徒教牧在今天香港需要反思與實踐,領受召命,見證基督,在這缺憾世界。求主加力,誠心所願。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