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建道研討會談教會發展停滯不前
黃國維:不能只談人數增長 須著重社會影響力

【時代論壇訊】建道神學院舉辦的「塑造香港教會前景學術研討會」中,於第六組會上討論有關「教會發展停滯不前」,邀請了三位講者,分別是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助理教授黃國維博士從神學角度分析何謂教會發展,建道神學院教牧及專業進修學院青少年事工教牧文憑課程主任葉松茂博士分享如何運用新的堂會模式來保持增長,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堂主任王少勇牧師則分享教會如何在公共領域中作見證。

黃國維:教會首要目標是讓信徒在地上發揮影響力

黃國維首先指出,教會往往把教會發展看成聚會人數上的增長,但他認為這是將大使命簡單量化的結果,而忽略了教會有否實踐並活出信仰。他引用了三位學者,從不同教義的角度反思何謂「教會發展」:麥格夫(Alister McGrath)用種子來比喻屬神群體的增長,指種子本身是好,教會發展應關注如何因應處境去預備土壤,並如何在地上活出神的旨意,而不是包裝種子來使活動人數增加;華納(Martin Warner)從基督論解釋教會不只是關心群體中「量」的增長,也須重視群體的「質」,重視對信徒的培育,才能讓信徒透過教會這身體與基督結連;湯姆林(Graham Tomlin)則從聖靈論指出教會發展不只單靠人所開展的事工及策略,更須呼喚聖靈的臨在,讓破裂及墮落的關係得以修和。

黃國維引用加拿大恩道華人神學院(Ambrose University and Seminary)院長史密夫(Gordon Smith)的論述,指出現代社會充滿欺壓與不義,令人們看不到出路,產生無望及無力感,人們期望信仰能幫助他們面對這個世界。他建議教會應與哀哭的人同哭,在苦難中述說盼望,並透過教會群體活出共融與復和,與不同意見及立場的人作真誠溝通。他提到牧者的主要任務是進入信徒的處境,聆聽他們的掙扎,與他們一起面對世界。故此,他認為教會發展不只是關注人數增長,而是幫助信徒在社會中發揮影響力。

葉松茂:運用新模式改善信徒流失情況

葉松茂透過搜集數據及統計分析教會最近十年停滯不前的狀況,他以宣道會的數據為例,指出青少年的人數在這三年間下跌兩成,只有五十至六十四歲的組別有增長,掩蓋了其他年齡層的流失。他認為可透過更新針對青少年的佈道、牧養及門訓,又或是透過師友同行和埋身牧養,讓教會的青年人數有所增長。

他亦發現因政府減少批地給教會建堂,使植堂及擴堂的事工開始減慢,直接令教會的增長速度減慢。他提議透過「一堂多點」的模式,教會在社區中發展不同的堂點,例子如:沙田浸信會其中一個聚會堂點在烏溪沙營地中。這樣能接觸更多不同屋苑的居民,建立更多小型教會,使人力資源分配更有效,可在不同堂點集中發展如長者或親子等事工。

葉松茂提到,有人認為教會需要在牧養下功夫,而不是佈道。他引用宣道會的普查,反駁指教會是流動性的群體,強調堂會發展不能單靠把人留下來讓教會增長,更需要重視佈道,同時吸引新朋友。

王少勇:不應將教會發展扭曲成生意

王少勇在發言開首便回應葉松茂的觀點,指教會增長若只談人數增長,會將教會發展扭曲成一盤生意。他指教會發展應以不同的特質去審視,更重要是需思考教會有否在香港這城市中扮演上帝所賦予的角色,關懷這個時代的社會。

他闡述,香港教會自五、六十年代的社會關懷史,由救濟式的福利事業到關注民生議題,回應《中英聯合聲明》及九七問題等,指香港教會也有參與意識形態的紛爭及實際上的社關行動。然而,到二○一九年,面對政治及民生議題種種壓迫,他認為當談到教會發展時只追求量化增長,更反映香港教會發展真的停滯不前,因並未服侍時代,亦被年輕一代所撇棄。

王少勇建議教會有三方面可以「撥亂反正」:一、不再盲目追求量化增長,香港教會好應重新聚焦質的增長,更應致力訓練信徒成為向自己生命負責的小牧人。二、不再追求經濟至上的價值觀,反而建立一個跟隨基督,抗逆主流文化的群體,開拓物質、空間、鄰里關係和充權等資源的共享,學習彼此分享,照顧社會上的弱勢者。三、做好公民教育,如政權追捧虛謊,教會反之要高舉誠實。

在問答環節,有不少參加者關心在這個忙碌的生活中,教牧又如何繼續推動事工及埋身牧養,亦有人擔心葉松茂提出「一堂多點」的模式會令同工耗盡。葉松茂指這是參考台灣及其他香港堂會的模式,而被牧養的年青人亦真的會委身事奉。他亦分享自己過往兩日的行程,指自己兩天均須回到公司開會,及後便會到另一個地點與組員吃飯作牧養,再用一至兩小時透過電話關心其餘的年青人,指一季可與過百人見面及進行牧養,故認為這只是時間管理的問題及鍛鍊自己的心志的過程。而王少勇則回應指我們需要幫助信徒尋找忙碌底下的意義,有召命的話就算是忙,也有意義的。

緊接的第七組「重建教會的講壇」的主題分享,會眾則關心若果講道者的內容並非詮釋經文原意,又不能讓人聽得明白,信徒們應如何自處。宣道出版社社長王礽福指即使是「爛道」,也有「爛道」的聽法。當我們覺得這篇道很差時,其實心裡有一個標準去衡量何為好的講道,反應思考何謂真正的道。其他兩位講者分別為宣道會華貴堂堂主任黃紹姬牧師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葉漢浩博士。

建道神學院於四月十三日早上假宣道會北角堂舉辦以上兩組研討會,吸引超過二百人出席。


第七組的研討會,左起為主持高銘謙、黃紹姬、王礽福及葉漢浩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