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建道研讨会谈教会发展停滞不前
黄国维:不能只谈人数增长 须着重社会影响力

【时代论坛讯】建道神学院举办的「塑造香港教会前景学术研讨会」中,于第六组会上讨论有关「教会发展停滞不前」,邀请了三位讲者,分别是中国神学研究院神学科助理教授黄国维博士从神学角度分析何谓教会发展,建道神学院教牧及专业进修学院青少年事工教牧文凭课程主任叶松茂博士分享如何运用新的堂会模式来保持增长,基督教会活石堂(九龙堂)堂主任王少勇牧师则分享教会如何在公共领域中作见证。

黄国维:教会首要目标是让信徒在地上发挥影响力

黄国维首先指出,教会往往把教会发展看成聚会人数上的增长,但他认为这是将大使命简单量化的结果,而忽略了教会有否实践并活出信仰。他引用了三位学者,从不同教义的角度反思何谓「教会发展」:麦格夫(Alister McGrath)用种子来比喻属神群体的增长,指种子本身是好,教会发展应关注如何因应处境去预备土壤,并如何在地上活出神的旨意,而不是包装种子来使活动人数增加;华纳(Martin Warner)从基督论解释教会不只是关心群体中「量」的增长,也须重视群体的「质」,重视对信徒的培育,才能让信徒透过教会这身体与基督结连;汤姆林(Graham Tomlin)则从圣灵论指出教会发展不只单靠人所开展的事工及策略,更须呼唤圣灵的临在,让破裂及堕落的关系得以修和。

黄国维引用加拿大恩道华人神学院(Ambrose University and Seminary)院长史密夫(Gordon Smith)的论述,指出现代社会充满欺压与不义,令人们看不到出路,产生无望及无力感,人们期望信仰能帮助他们面对这个世界。他建议教会应与哀哭的人同哭,在苦难中述说盼望,并透过教会群体活出共融与复和,与不同意见及立场的人作真诚沟通。他提到牧者的主要任务是进入信徒的处境,聆听他们的挣扎,与他们一起面对世界。故此,他认为教会发展不只是关注人数增长,而是帮助信徒在社会中发挥影响力。

叶松茂:运用新模式改善信徒流失情况

叶松茂透过搜集数据及统计分析教会最近十年停滞不前的状况,他以宣道会的数据为例,指出青少年的人数在这三年间下跌两成,只有五十至六十四岁的组别有增长,掩盖了其他年龄层的流失。他认为可透过更新针对青少年的布道、牧养及门训,又或是透过师友同行和埋身牧养,让教会的青年人数有所增长。

他亦发现因政府减少批地给教会建堂,使植堂及扩堂的事工开始减慢,直接令教会的增长速度减慢。他提议透过「一堂多点」的模式,教会在社区中发展不同的堂点,例子如:沙田浸信会其中一个聚会堂点在乌溪沙营地中。这样能接触更多不同屋苑的居民,建立更多小型教会,使人力资源分配更有效,可在不同堂点集中发展如长者或亲子等事工。

叶松茂提到,有人认为教会需要在牧养下功夫,而不是布道。他引用宣道会的普查,反驳指教会是流动性的群体,强调堂会发展不能单靠把人留下来让教会增长,更需要重视布道,同时吸引新朋友。

王少勇:不应将教会发展扭曲成生意

王少勇在发言开首便回应叶松茂的观点,指教会增长若只谈人数增长,会将教会发展扭曲成一盘生意。他指教会发展应以不同的特质去审视,更重要是需思考教会有否在香港这城市中扮演上帝所赋予的角色,关怀这个时代的社会。

他阐述,香港教会自五、六十年代的社会关怀史,由救济式的福利事业到关注民生议题,回应《中英联合声明》及九七问题等,指香港教会也有参与意识形态的纷争及实际上的社关行动。然而,到二○一九年,面对政治及民生议题种种压迫,他认为当谈到教会发展时只追求量化增长,更反映香港教会发展真的停滞不前,因并未服侍时代,亦被年轻一代所撇弃。

王少勇建议教会有三方面可以「拨乱反正」:一、不再盲目追求量化增长,香港教会好应重新聚焦质的增长,更应致力训练信徒成为向自己生命负责的小牧人。二、不再追求经济至上的价值观,反而建立一个跟随基督,抗逆主流文化的群体,开拓物质、空间、邻里关系和充权等资源的共享,学习彼此分享,照顾社会上的弱势者。三、做好公民教育,如政权追捧虚谎,教会反之要高举诚实。

在问答环节,有不少参加者关心在这个忙碌的生活中,教牧又如何继续推动事工及埋身牧养,亦有人担心叶松茂提出「一堂多点」的模式会令同工耗尽。叶松茂指这是参考台湾及其他香港堂会的模式,而被牧养的年青人亦真的会委身事奉。他亦分享自己过往两日的行程,指自己两天均须回到公司开会,及后便会到另一个地点与组员吃饭作牧养,再用一至两小时透过电话关心其馀的年青人,指一季可与过百人见面及进行牧养,故认为这只是时间管理的问题及锻炼自己的心志的过程。而王少勇则回应指我们需要帮助信徒寻找忙碌底下的意义,有召命的话就算是忙,也有意义的。

紧接的第七组「重建教会的讲坛」的主题分享,会众则关心若果讲道者的内容并非诠释经文原意,又不能让人听得明白,信徒们应如何自处。宣道出版社社长王礽福指即使是「烂道」,也有「烂道」的听法。当我们觉得这篇道很差时,其实心里有一个标准去衡量何为好的讲道,反应思考何谓真正的道。其他两位讲者分别为宣道会华贵堂堂主任黄绍姬牧师及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助理教授叶汉浩博士。

建道神学院于四月十三日早上假宣道会北角堂举办以上两组研讨会,吸引超过二百人出席。


第七组的研讨会,左起为主持高铭谦、黄绍姬、王礽福及叶汉浩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